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推教与学共通 促学与习结合

韩萌萌
2018年04月03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教与学共通 促学与习结合

 

  南开大学文学院学术年会传播学组分会合影。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所连续34年招收编辑出版专业的高校——南开大学,其1984年创办的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为传播学系前身,是我国高校中开办较早的编辑学本科。2000年传播学系成立后,次年又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

  “传播学系在编辑出版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和特色。未来,南开大学传播学系将在传统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在数字出版、新媒体编辑、影视传播、舆情研究等方面继续发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传媒精英人才。”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系主任陈鹏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南开大学的传播学系始终重视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的结合,经过30余年的努力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

  允公允能 多学科交叉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大学的校训,表现了南开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传播学系的教师们为了让学生兼备公能,无不从自身做起,在理论素养上向一流学者看齐,在方法能力上向资深媒体人看齐,在实践经验上向行业一线学习、向变化万千的传媒实践学习。2012年至2015年间,专职教师共承担新闻传播学科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1项。中文学科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教师中7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自身首先做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引导和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

  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范敬宜生前曾说“新闻要有文化含量,记者要有人文情怀”。师资队伍的多学科背景为新闻传播学科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传播学系教师不仅大多毕业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还具有文学、法学、史学、经济学等诸多学科背景。学生在学习本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多学科资源的滋养,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增强在未来就业、发展中的竞争力。2016年毕业生,现就职于《人民日报》的谷业凯回忆起第一次听到导师刘运峰讲“鲁迅佚文”时非常讶异,想不到传播学系的教授竟在鲁迅研究方面有如此精深的造诣。后来发现教师们讲授课程时往往都是旁征博引融会贯通,把一个个枯燥死板的概念给讲“活”了。这一过程,如果没有深厚的人文积淀是办不到的,而这也正是南开传媒教育的特色之一。

  教学相长 产学研结合

  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媒体受到冲击,当下传媒行业面临发展转型期,南开大学传播学系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中则加入大量业界前沿信息和实践案例,使原本略显枯燥、单调的理论灌输变为了生动、立体的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研讨。

  为了更好地探索问题导向型、研讨式的教学方法,陈鹏主导的《新闻传播课程中建构“参与共享型”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获得校级立项,教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教学相长的实现,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听众”,而是同教师一道成为问题的研究者和思考者,在教师科学的方法引领下,让学生们进行自觉自发地研究探索。通过参与式教学,学生们的很多想法、思路对教师也同样有借鉴意义,并促使教师在研究领域有所创新。

  记者了解到,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一直有聘请校外实践导师的传统,这些来自传媒一线的媒体精英不仅定期进校授课、开展主题讲座,还指导学生实习,并与南开教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他们中的很多人纷纷表示,传媒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由接力式变为嵌入式,不只是为毕业生提供实习与工作岗位,更是帮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研究课题,产学研相结合,既助力教学,又能将学术创新应用于传媒发展中,为行业进步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通才”教育 知行合一

  在《怎样做新闻记者》中范长江曾提到,记者所拥有的知识“既要博,又要精”。南开大学传播学系要求学生不要将自己的视野囿于新闻传播学领域,而是鼓励他们拓展视野,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博览群书,做到身怀多艺。谈到传播学系育人特色时,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运峰表示,“学生不仅要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知识,而且要具备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乃至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全面的综合素养,要做‘通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新闻传播行业的‘通才’是最能够发挥作用的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在被问到南开大学传播学系6年的学习经历对他的影响时说:“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依托于文学院的传播学专业,从这里走出的同学们,文字功底和文学素养等往往都比较扎实。而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专业基础,也正是记者所必须要有的最基本的专业素质。”

  秉承传播系历来坚持的知行合一理念,教师们努力让学生把书斋里的学问和实践中的“地气”有机结合,服务社会。教师和学生组成科研团队,积极参与传媒领域的社会服务,承担多个主流媒体的评论员工作,相关课题组的教师和部分学生多次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等机构的采访,就众多社会问题、行业问题、文化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惑,传递了理性精神和社会正能量,努力践行知之而行、服务社会的理念。

  南开大学传播学系虽体量不大,但多年来却一直求精求强,对教学高标准、严要求,旨在为社会培养优秀传媒人才,不仅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也为中国传媒产业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作出了贡献。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出自《中庸》中的名言,明确指出了从“学”到“习”这个过程里的几个重要步骤,同样也是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一以贯之的教学历程。30多年来,众多优秀学子在南开大学传播系学习成长,并最终走向社会,成为各媒体的业务骨干、行业中坚。而他们无一不对在南开的教育、在文学院传播学系的教育心怀感恩、受益终身。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