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综述: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加响亮的亚洲声音

2018年04月10日07: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加响亮的亚洲声音——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综述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

  4月9日,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新华社海南三亚4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亚洲媒体高峰会议9日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亚洲40个国家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

  聚焦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共话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畅议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与会人士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商合作,携手为建设美好亚洲、美好世界汇聚强大舆论动力。

  唱响亚洲发展主旋律

  向世界唱响亚洲发展进步的主旋律,是亚洲媒体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改变亚洲声音偏小的现状,团结发出亚洲之声,不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是摆在亚洲媒体面前的重要课题。

  与会人士表示,亚洲媒体应该坚定捍卫、积极促进世界公平正义,广泛传递亚洲声音和诉求,促进国际舆论更加客观平衡。要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充分报道各国发展理念和经验,讲好亚洲人民创新创造的故事,为亚洲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要为各国各民族创建更美好的未来,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加强彼此合作,将使我们更好应对单边主义舆论浪潮,并将改变这种情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社长赛义德·齐亚·哈什米说。

  面对亚洲声音遇到的挑战,菲律宾国家电视台副台长瑞伊思·艾格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一个更好、更广阔的媒体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有效地参与进来,进行信息和报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我们所讲述的故事能更好地帮助人们了解什么是‘一带一路’,它是什么、它希望实现什么、它带来什么利益、如何让人民受益等等。”瑞伊思·艾格说。

  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

  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和主张,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亚洲繁荣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会者表示,媒体是传播信息、加强了解、促进沟通、增信释疑的重要渠道,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鼓与呼,应当成为亚洲媒体的共同行动。

  在谈及通过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时,老挝万象时报总编辑通勒·端沙万认为,媒体的交流合作有利于信息更快速、更广泛、更便捷、更精准地传播,有利于受众获取更多有益信息,增进理解、包容,有利于各国媒体特别是不发达国家媒体的人力资源建设,有利于在亚洲和世界建设宜居、和平、稳定、幸福的国际环境。

  巴勒斯坦通讯社总编辑胡路德·阿塔里表示,媒体能够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传播爱的声音。在世界面临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诸多挑战之时,我们迫切需要更加有力的媒体合作战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架起文明交流的桥梁

  如同花园里竞相绽放的花朵,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洲各国孕育了绚丽悠久的文明,他们美美与共,构成东方文明之美,也成为今日亚洲腾飞的底蕴与自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如兄弟、亲如一家”……与会人士纷纷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加强文明间对话交流、加强各国人民间了解理解、促进各种文明和谐共生的意愿。

  “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的人民谦逊而勤奋,这是亚洲人的共同点。”缅甸天网电视台节目部总监叶凌锋说,亚洲国家要加强文化交流,媒体的传播帮助人们学习了解不同的文化,为人们开阔眼界打开了一扇窗。

  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台长张素兰认为,媒体是文明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对各国文明应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各国文明都有其独特的发展演变过程,只有包容,尊重,和而不同,才能迸发新元素,增加新亮点,带来新动力。”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人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深化合作、增进共识、互联互通的坚实步伐,亚洲媒体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发出更加嘹亮的亚洲声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