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公民身份码、导诊机器人 感受数字生活的便捷

2018年04月22日07:36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公民身份码、导诊机器人 记者带你感受数字生活的便捷

  数字公民身份码

  东南网4月21日讯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川叶 金婷)用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授权办事,到医院就诊还能得到导诊机器人的服务。今日下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开馆。在本次峰会上,许多数字化成果的应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字生活的便捷。

  用一个二维码证明“我是我”

  用一个二维码证明“我是我”,刷数字公民身份码就可以智享数字生活。用户在手机上下载“数字公民”APP,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市民即可在线授权,开始办事情。在手机上填写表单,将办事材料递交到业务受理系统,无需跑至窗口办理。

  “很多大型写字楼门禁都非常严格。访客要进入基本上都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还要受访人员下来接才行。以后只需要扫一下数字身份二维码就可以通行。”据介绍, “数字公民”是指公民的互联网身份。它依托公安部的认证技术,通过绑定个人信息等,生成独一无二的CA证书,并匹配生成唯一的二维码存入手机,人证合一、证机合一、机人合一的“数字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就生成了。

  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承平告诉记者,目前在福州,通过数字公民身份码可以在人社窗口刷码识别社保卡,办理业务,还可以在部分药店刷码关联社保卡进行医保结算。此外,还可以在三坊七巷等景区实现刷码认证身份快速通行和在图书馆借阅图书。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信息安全,陈承平表示,和普通二维码不同,数字公民身份码在安全等级方面比普通二维码高出了许多。数字公民身份码具有防复制、防篡改、防抵赖等特质,在云、码、端三方形成用码安全闭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