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教育广播:电波中分享《美丽阅读》

张席贵
2018年04月25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波中分享《美丽阅读》

  为妈妈写诗的高梓翔(左)在直播现场。

  “人间好书,美丽阅读。这里是FM96.3吉林教育广播,欢迎收听全省首档全民阅读栏目《美丽阅读》……”每晚8点,吉林长春的夜空都会准时响起这样的声音,它是一声对爱书人的问候与邀约,是一次与书籍的邂逅与碰撞,更是一种建设书香吉林的坚持和守望。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进《美丽阅读》栏目组,带大家了解节目背后的故事。

  从2015年创办至今,《美丽阅读》栏目从周播改为日播,又从午后播出走进晚间黄金时段,节目主持人先后由静言、秦宪、夏琳3位“朗读者”接力担纲,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栏目组成员办好节目、助力吉林全民阅读推广和引领的初心。

  “《美丽阅读》激发并见证着我追逐阅读这个梦想的过程,它让我有机会从一个从小爱读书的孩子成为一名可以带领更多人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阅读推广大使,于我个人而言,这是从个体到群体的转变,也是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更是我和我所在的FM96.3媒体价值的直观体现。”静言说。

  《美丽阅读》从一开播,就打破了以往文学或读书节目“我播你听”的单一传播方式,注重为听众提供实用的阅读服务,以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状态为人们开启了一扇阅读之门,打造了《好书推荐》《精品赏析》《共读经典》《名家做客》等板块,让众多作家、学者及朗读爱好者走进直播间,感受阅读之乐,共享阅读之美。

  在采访中,栏目制作人夏琳告诉记者,在前行的路上,《美丽阅读》会继续坚守传递文字价值理念的初衷,以声音传播凸显魅力所在,同时在形式、内容上不断创新求变。

  2018年,《美丽阅读》栏目全新推出《名家会客厅》《全家总动员 一起来阅读》《书嗜晚8点》等环节。请进来、走出去,让更多的名家来引领展示,让更多的普通人来互动分享,《美丽阅读》用每一天的节目真正做到阅读在身边、全民来阅读。

  全民阅读中名家、名人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名家会客厅》陆续邀请吉林省作家陈晓雷、张铭、李子燕等做客节目,他们广泛的阅读、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创作经历的分享让听众受益匪浅;长春市朝阳实验小学教学校长杨勇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耿育苗等名师从成长的角度讲述阅读对人生的影响,为家庭阅读提供宝贵的建议;新生代作家刘墨闻、吴韵汐以新锐的视角与听众交流互动,激发大众对网络时代阅读的思考……

  都说阅读是一个家庭的事,《全家总动员 一起来阅读》就是让普通家庭走进直播间,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家长们讨论阅读方法、交流经验,孩子们分享阅读心得、趣事,在他们的讲述中,听众不但听到了关于阅读的故事,更聆听到每个家庭关于爱的故事。

  听众高梓翔和他的妈妈做客直播间那天,恰逢梓翔11岁生日,贴心的梓翔特别为妈妈写了一首诗,在节目上读给妈妈听。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实验学校尚奕辰的爸爸工作繁忙,平日很少陪女儿,节目中尚爸爸表示自己要反省,以后一定要多陪陪女儿,多和女儿一起读书。

  夏琳告诉记者,这样让人感动而难忘的片断还有很多,阅读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为了成就更美好的心灵。阅读不是一时,而是一辈子。参与节目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是美好的,阅读也是光荣的。很多家长在参加节目后纷纷表示自己的孩子更喜欢阅读了,希望下次还能来《美丽阅读》,这样的结果让大家倍感欣慰和幸福。

  夏琳介绍说,从文学鉴赏到读书分享,从我读你听到全民朗读,无论怎么改变,“为大众找好书,为好书找知音”,让更多优秀的中华文化潜移默化中浸润每个人的心田,是广播阅读类节目不变的初心,也是《美丽阅读》的使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