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航拍中国2》拍到广州 央视纪录频道珠海亮出新项目

2018年04月27日15:5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拍中国2》拍到广州

  《航拍中国》第二季

  《如果国宝会说话》

  昨日,央视纪录频道在珠海举行春季巡展活动,公布了2018年后三个季度的纪录片项目,包括《功夫少林》续集《藏着的武林》、描述花卉的《花开中国》、聚焦中国高新科技的《超级装备》以及由莫言、贾平凹、迟子建等文学大家展示的《文学的故乡》……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如果国宝会说话》和《航拍中国2》。

  《如果国宝会说话》总共100集

  继《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今年1月1日首播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成为又一部走红网络的历史人文纪录片。这部纪录片每集只有5分钟,一集介绍一件文物,运用动画、表情包、轻松诙谐的旁白等形式,以年轻人的语言呈现文物。节目总导演徐欢介绍,这个节目的初衷是“为中华文明寻找物证”:“一个国宝就是一个超级链接。我们从文物出发,链接到历史的时空,与古人对话。”

  制作团队昨日还透露了一些拍摄内幕:大多数博物馆的展柜灯光都比较昏暗,而制作组得到了多家博物馆的支持,把文物请出了展柜,在不损伤文物的情况下,尽量用最全的光谱进行拍摄。因此,片中的文物比你亲自去博物馆看还要清楚。值得一提的是,第九集介绍的“殷墟嵌绿松石甲骨”是我国博物馆中唯一一件文字镶嵌绿松石的甲骨,还是首次出现在电视节目中。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25集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5,B站评分更达到9.9。该系列纪录片共拍摄了100集,分四季播出。徐欢透露:“第二季讲述从春秋战国到秦汉的文物,第三季是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第三季则是宋、元、明、清。”

  《航拍中国2》拍到广州

  《航拍中国2》也是巡展活动上重点推介的超级IP。据主创介绍,《航拍中国》的宗旨是“镜头不能落地”,第二季每一个镜头都是纯粹的航拍;但与此同时,制作组又尝试让节目内容更贴近生活,不再只有冷冰冰的俯瞰景象。要同时满足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创作要求,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航拍中国2》做到了。

  巡展活动现场播放了《航拍中国2》里的一个片段,这是一个2分40秒的长镜头,拍摄了苏州古城一家昆曲传习所的内部。镜头从进门开始一路推移,移步换景,一气呵成地呈现出厅堂上穿长衫的男性、在院子里练功的花旦,之后镜头落在庭院里正在上演的一场昆曲表演,最后推高拉远景,将整个苏州古城尽收眼底。据悉,这个长镜头仅是彩排就花了6天时间。

  《航拍中国》第一季已于去年3月推出,展示了中国六个省的风貌,获得广泛好评。第二季将在今年暑假推出,足迹遍及中国八个省,其中包括广东。巡展活动播放了在广州珠江新城拍摄的片段,镜头深入到广州珠江新城写字楼内部。节目总导演郭滢介绍:“我们试图区别于一般的高空俯拍,希望可以表现出城中人的生活状态。航拍的魅力,就在于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