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2017年度评价

2018年05月02日09:22 |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主要新闻网站2017年度评价

  【编者按】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效果明显,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密集举办……重大主题报道是媒体的永恒课题,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是各家媒体发展提升的目标所在。2017年,15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牢记“四个意识”,加强舆论引导,创新方法手段,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取得了显著成果。

  人民网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指引下,人民网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在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安全保卫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党和国家举办的其他重大活动,有谋略、有策划地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鲜活、方式严谨、方法活泼的宣传报道,形成了广泛优良的传播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发挥了人民网在整体网络传播领域中的独特价值,也为良好社会舆论环境的生成与建构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技术保障水平,使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作为人民日报社的有机组成部分,密切配合人民日报社的总体发展战略,重构采编播发网络,再造采编播发流程,推动了人民日报社的整体发展。

  发展建议: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好地践行“人民中心”的新闻舆论工作价值观,进一步做好基层报道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同时,希望人民网继续发挥中央权威网站特有的领头作用,在报道事实、揭示真相、澄清传言、打击谣言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我国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更大力量。

  新华网

  2017年,新华网在业务实践中发挥了网络宣传主力军的作用,实现了诸多突破和创新。第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内加强舆论引导,在网络空间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对外坚持国家站位,初步构建了具有一定传播和覆盖能力的对外传播矩阵,形成了网上网下、国内国际的强大舆论声势。第二,落实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主体责任,以全网覆盖、全端传播、全媒呈现的方式,报道事实、解疑释惑、服务大局,就网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及时发声、有效回应,发挥了舆论引导主阵地的作用。第三,大力推进系统化创新和实现平台化转型,坚持网民需求和创新导向,发挥技术优势,显著提升内容生产与传播能力、经营拓展能力、技术应用创新能力等。第四,实现了流量和用户的规模增长,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经营绩效、技术创收持续增长,向“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拥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展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系统化创新,明确自身优势,锻造能够支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扩大平台的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发挥互联网安全监管职责,确保落实重大主题报道的技术保障和网络安全保卫职责。

  中国网

  中国网在2017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创新对外传播工作,亮点颇多。第一,基于海外受众特点,对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实行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当前,中国网在海外主流社交网络共开通了9个账号,覆盖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国际主流社交平台,并结合国外受众兴趣点,陆续开设了获得国内外第三方机构认可的专题账号,如以时事热点解读为主题的“热点中国”、以艺术为主题的“中国那些事儿”、以旅游为主题的“探索中国”等。第二,以微视频为抓手,推进对外传播工作。英文评论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英文名:China Mosaic)已成长为中国网一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节目,并获多方肯定。第三,中国网加强海外评论员队伍建设,专家型撰稿人队伍已壮大至380人,遍及美国、英国、印度、巴基斯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对国际关切做出积极回应,对境外舆论进行有效引导。

  发展建议:部分视频栏目的艺术表现形式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一年中国网可进一步投入资源以优化视频质量;海外社交网络账号可更多地结合社交传播特点和规律设定主题进行传播,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国际在线

  2017年,在落实中央网信办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国际在线针对海外受众的传播布局与策划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一,积极利用境外社交媒体和第三方平台进行规模化传播。国际在线发挥自身的多语言优势,在境外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全球主流社交网络平台及俄罗斯VK、韩国Naver等本土热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设43个文种111个账号,形成很强的影响力。第二,进一步发力移动平台,建设中英、中俄、中意、中日、中阿、中印等10个外语双语特色化客户端;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联合开办“中俄头条”双语客户端,该客户端在中俄两国的下载量突破400万,广泛影响俄罗斯民众特别是政界高层。

  发展建议:新的一年,国际在线的对外传播内容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精细化。例如,在颇具人气的China Plus News的页面内容编排上略显粗放,账号本可更好利用“播放列表(playlist)”功能突出重大议题,设置议程,但由于更新不及时,一些重要议题与可能吸引海外受众的话题未能列入播放列表。

  中国日报网

  2017年,中国日报网以创新讲好核心领导人的故事为重中之重,围绕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事件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日报网坚持“移动优先”理念,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语音、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等新技术,从传统互联网“爬坡上坎”进入全面移动“加速转型”的新阶段。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中国日报网严格审稿流程,采编经营分离,强化落实网站主体责任。与2016年相比,中国日报网的海外布局与合作更进一步,与更多海外重要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海外合作媒体网站共刊发外文报道近1800篇。中国日报网还积极投身网络公益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向全社会宣传阐释“中国好网民”标准,集纳呈现全国各地、各网站“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热潮。

  发展建议:中国日报网需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查机制,提升编辑的社会责任感,避免转载虚假新闻。

  央视网

  2017年,央视网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开展主流报道工作,较好地履行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职责使命。在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题与时政报道工作中,央视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出了较强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在创新发展上,央视网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新形式、新样态。其将时政微视频和头条特稿作为创新主流报道重点的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此外,网站在组织、人力、财务等方面重点保障“微视频工作室”的日常运作,《崇尚劳动的习近平》和《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等多个宣传国家领导人形象的视频产品点击量过亿,舆论正面反响强烈。

  发展建议:央视网应在新型主流媒体的视频旗舰平台建设上进一步发力,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更有效地传播主流声音。另外,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潮流方面,央视网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更好地平衡PGC与UGC,在丰富内容的同时打造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的品牌产品。

  中国青年网

  2017年,中国青年网把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内容建设的重点,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颇具亮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主题会议,网站推出了多种形式结合的系列报道和评论,部分作品获得青年网民的好评和广泛传播。青年是构成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主体,中国青年网从网站定位出发,重视从青年视角解读重大主题,贴近青年心理做主旋律宣传,推出的《您好,马克思》网络专题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为了使新闻适应当下年轻人的需求,中国青年网还着力提升技术开发能力,实现内容产品化,推动载体转型,制作了一些具有一定业界影响力的VR和短视频报道。 

  发展建议:中国青年网虽然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但是与同类型网站相比,无论是内容生产还是产品设计层面,创新力度还有待提升。目前青年用户以移动端阅读为主,网站在移动互联网端的传播力还有提升空间,与同类网站的拳头产品相比,中国青年网尚缺乏特别具有移动端品牌号召力的产品。

  中国经济网

  作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唯一的经济专业网站,中国经济网在2017年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站稳政治立场、传播主流声音,在推进专业化、国际化和移动化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在专业化方面,中国经济网聚焦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全面深化改革等主题,通过加强原创、借助“外脑”、加大网评、完善监测等方式,积极承担了经济航船瞭望员、网上谣言粉碎机、社会信心传递者等角色。在国际化方面,中国经济网在继续提升对韩传播有效性的同时,联合巴基斯坦媒体用俾路支语报道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报道,实现了外宣的突破。在移动化和新技术运用方面,中国经济网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潮流,不断优化两微一端等移动产品,探索手机直播、虚拟现实、无人机拍摄等新兴传播手段,推出不少有影响力的原创内容。

  发展建议:进一步打造品牌栏目、品牌活动,从而使各主题宣传有统摄、有延展、以形成更强、更持久的合力;继续做好经济专业话语的公共表达,让更多的网民愿意看、能看懂、想分享;持续强化报网融合、移动运营的顶层设计、组织重构、制度建设、流程再造,提升运营管理的效力和效果;推进智库建设,以此优化舆情研判、风险防范、关系建设、正面引导和危机应对。

  中国台湾网

  作为两岸同胞相互沟通以及海外公众了解大陆对台政策方针的第一窗口,中国台湾网在党和国家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促进两岸多层面交流、与“台独”分裂势力斗争三大工作议题深入探索。在加强主题宣传报道与舆论引导、提升涉台传播队伍业务能力与思想建设、推进网络安全与践行网站主体责任等领域均有突出、亮眼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就。围绕对台舆论工作的总体目标,中国台湾网形成了传递党和政府对台工作思想、思路、方法和成就的官方平台,与台湾网民展开直接交流的社交媒体平台,以及联合岛内媒体共同打造的大众媒体平台的“三位一体”传播体系,实现了岛外与岛内、线上和线下、资讯传播与社交互动的多元配合,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发展建议:在继续稳固加强现有舆论引导思路和方案的同时,突破信息传播渠道广但岛内能见度低、产品栏目多但大品牌栏目少、对台传播力度大但大陆受众覆盖力弱等发展瓶颈和阻碍。不仅要促进涉台舆论引导与宣传“入岛”,更要促进其“入脑、入心”,让党和国家对台工作思想措施以及“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发挥实质影响。

  中国西藏网

  2017年,中国西藏网持续践行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媒体使命,积极、深入、创新做好国家发展报道与涉藏议题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指引下,中国西藏网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一是在进一步提升自身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同时,加强民族团结,增进了藏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二是在参与国内、国际涉藏议题的过程中呈现出愈加主动、从容与自信的姿态。对达赖集团的分裂行为与分裂言论密切跟踪、迅速回应,在戳穿谎言、呈现事实、表明立场、主动设置热点的过程中提升了对涉藏议题的把握与传播能力。三是在互联网移动化、社交化的趋势下,创新运用VR、H5等新型报道方式,进一步推动融媒体发展。

  发展建议:一是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网站涉藏新闻报道与舆论引导能力的基础上,从实质上提升“两微一端”的建设;二是在继续加强与优化对内涉藏宣传、增进国家内部认同的同时,通过转变新闻报道思路、调整宣传话语体系、做强海外传播平台等手段,提高涉藏议题的国际传播效果。

  光明网

  作为我国思想理论文化领域极为重要的网络舆论阵地,光明网在2017年的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在两者的高度统一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围绕党和国家的诸多重大活动充分运用新兴技术手段,推出了一系列内容重要新鲜、方式生动新颖的主题报道,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可。二是在网络安全建设中,以新观念、新方式积极构建与新技术相适应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在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中进行了一些值得肯定的新探索。三是根据网站目标受众的特点,发挥自身特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知识界、教育界的传播、贯彻、落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为知识界、教育界提供了比较好的相关信息服务,为建设知识共同体、调动知识分子参与社会协同治理的积极性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发展建议: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展开探索性的网络传播,力求与知识界、教育界形成更好的互动,扩大和深化光明网的影响力。同时,希望光明网能够为知识界、教育界与其他社会领域、社会群体的有效沟通做出更大贡献。

  央广网

  央广网在2017年的业务工作中取得了以下五方面的成绩。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报道全年重大新闻事件,充分发挥耳目喉舌作用,在网络上激发了强大正能量。二是坚持以新闻为核心、以受众为导向,聚焦社会关注热点话题,不断增强原创内容的提供,进一步提升了垂直领域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推动广播和新媒体之间的深度融合,在巩固PC端优势的基础上,深度运营“两微一端”以及多语种海外社交账号,覆盖人群和阅读量均取得了突破性增长。四是严格落实网站主体责任,规范日常内容生产流程,确保内容发布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增强了中央新闻网站的公信力。五是切实发挥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职责,紧跟国家政策,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树立了行业权威性和影响力。

  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强多语种内容建设,制定全面、立体的国际传播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切实服务于国际关系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以更受网民欢迎的方式进行内容生产和传播,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唤起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参与。继续深入推动技术引领平台化转型,实现技术与内容、经营的深度融合,打造融媒体生产机制新局面。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在2017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目标,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军九十周年庆典等重大宣传任务中取得不少成绩。一是传播平台的拓展和更新换代,2017年中国军网传播矩阵升级,内容呈现形式优化,军网的品牌号召力凸显。二是在内容生产方面优化升级,主题宣传精彩纷呈,涌现了大量精品原创内容,舆论斗争及时有力,传播实力稳健跃升。三是在军事传播人力资源管理的机制创新方面,以制度建设保障人力稳定,以团队文化拴心留人,打造了优质的军事传播团队。

  发展建议:一是在军事新闻单位编制体制调整背景下,积极保留和吸纳优质人才,继续升级管理系统,突破制约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体制壁垒;二是在涉军舆情事件中,提高发声的速度和效率,做到事实层面的及时澄清和价值层面的正向引导;三是积极抢占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风口,从“技术助跑”迈向“技术领跑”;四是在内容管理的基础上,拓展关系管理和生态管理,紧抓军迷这一天然粉丝群体,总结“国防在线”客户端的运营经验,在社交方面重点突破,形成横跨外网内网、覆盖社会军营的移动网络传播生态,凝聚军心,汇集民心,助力强军。

  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家级通讯社下属的网络新闻发布平台,中国新闻网在2017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持续输出正能量主旋律精品报道,壮大了主流舆论宣传的网络阵地。在新闻报道方面,中国新闻网深耕原创内容,创新报道形式和手段,在重大主题报道活动中生产了一批极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作品。在媒体融合工作方面,中国新闻网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深入改革采编体系,积极创新丰富新闻产品样态呈现模式,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遵守互联网新闻传播相关法律法规方面,中国新闻网通过规范落实稿件编审程序和跟帖评论管理制度保证了网站导向正确、生态良好,切实履行了网站主体责任。

  发展建议:进一步顺应移动化、视频化的互联网发展趋势,遵循网络传播规律,优化业务结构,生产更多贴近网友、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原创内容;完善网页和新闻客户端的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平台的互动性和服务性,保证用户的参与感;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大力度发展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业务,创新宣传话语体系,提升在“海外中国”人群中的舆论影响力,进一步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青在线

  2017年,中青在线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指示精神,实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突破。一是网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出积极宣传解读,立足青年视角、强化青年特色。二是通过发挥网页端、移动端和报纸端的融合优势,着力进行综合性、联动性的重大报道宣传工作,显现出较为突出的正面舆论影响力。三是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提升重大主题报道水平,同时有意识地策划开展专项引导工作。四是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中青在线推出的“融媒小厨”模式将优质内容与平台服务精密结合,其“管理规范化、内容精品化和经营平台化”的全媒体生产创新思路为其他网站提供了借鉴案例。此外,网站通过在线直播、H5、微视频、VR等传播技术手段创新,吸引青年用户,培育垂直社群,进一步提高了中青在线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使得中央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工作受众更加明确,策略更加具体。

  发展建议:中青在线紧密围绕青年群体,积极创新传播方式,提升青年群体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与团结等问题的关切与参与热情。抓住青年群体特征,服务好这一最活跃最前瞻的网络群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