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用好融合手段提升新闻影响力

刘新航
2018年05月03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好融合手段提升新闻影响力

由于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传播方式和媒体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为了能在数字化时代生存下去,各种媒体开始取长补短,媒介融合在全球逐渐形成大潮流,“融合新闻”也应运而生,成为从国际到国内新闻传播界的一个热点领域。认真研究借鉴国内外关于融合新闻发展的成功案例,探索适合我国当前新闻传播形势需要的融合新闻发展路径,利用融合手段传播主流声音,对于打造优质新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融合新闻的概念

“融合新闻”(Convergent News),是指融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超链接以及GPS位置信息等多媒体产品形式的新闻形态,它是媒介融合的“终端新闻产品”。根据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里奇·高登的划分,作为多种媒介介质汇流的媒介融合包括5个层次:所有权融合、策略性融合、结构性融合、信息采集融合、新闻表达融合。前3个层次是宏观融合层面,后两个层次则是媒介融合操作过程中的新闻生产与呈现方式,具体表现就是“融合新闻”。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大卫·多明戈等人在对西班牙报纸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融合新闻的4个维度:整合的新闻产品、多才多艺的专业人士、多平台的传送方式和积极的受众。

通常来说,融合新闻包含以下几个层面的含义:

新闻业务整合化。融合新闻突破传统媒体间的限制,整合所有媒介,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建立新的新闻采编流程。其基本流程就是集中力量采集新闻素材,再根据各自受众的接受特点进行加工,制作成不同的新闻产品,最后通过不同的传播渠道传播给受众。融合新闻要求媒体将所拥有的媒介整合在一起,依靠统一的规划与协调,提高新闻业务流程的效率与通畅性。

新闻载体数字化。数字技术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传播终端呈现数字化特点,电信服务商和互联网服务商纷纷介入传播终端的领域,与传统媒体融合在一起,推出各种数字移动终端作为新闻内容的载体,进入到人们的信息生活中。媒介融合的结果,就是除了报纸、广播和电视外,电脑、手机、PDA、电子报、电子杂志等数字载体也能让人们随时随地以不同方式接收到所需要的信息。

视觉传达多样化。融合新闻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文字、声音、图片、图像和Flash集于一体,因此在视觉传达上将更加丰富多样、形象生动。以电子报纸为例,它与以前的报纸网站不同,以前的报纸网站只是单纯地把报纸内容移植到网站上。新一代的电子报纸不仅复制了印刷媒体的内容,还融入了多媒体的功能,令新闻不再是平面而是立体的了。读者可以随意检索信息,链接到相关网页上。对新闻的深层报道和分析,可以从文字中去查看;对新闻事件的动态变化,可以借助图像进行直观了解;对于深奥难懂的科技新闻等,还可以通过Flash和计算机模拟使其通俗易懂。特别是VR(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起,成为融合新闻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方向。

融合新闻的模式样本

“融合新闻”被视为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新闻业转型的一个创新品种,它利用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和新媒体的融合优势,以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将过去传统的新闻稿或单调的报纸电子版变成了融图片、背景音乐、现场视频、位置信息及编读互动模块为一体的“集成报道”,重新定义了新闻的概念和叙事方式。从媒体的实践来看,目前融合新闻还处于探索阶段,产生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模式样本。

其一,资源整合——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模式。

“中央厨房”是面向受众、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以内容的生产传播为主线,不仅服务于人民日报社旗下各个媒体,更是为整个媒体行业搭建了一个支撑优质内容生产的公共平台,聚拢各方资源,形成融合发展合力。“中央厨房”运行机制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策采编发流程。主要是设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二是改革采编部门设置,强化各媒体总编室职能。实行编采分开,对报、网、端、微采访力量实行统筹管理、打通使用。建立融媒体工作室制度,鼓励报、网、端、微各采编部门人员按照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原则,组建融媒体工作室,实施资源嫁接,组织跨界生产。三是依托“中央厨房”形成的新的采编体制机制,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起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

其二,聚焦大事——我国主流媒体的事件性融合新闻尝试。

在我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传统主流媒体在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中也尝试性地开展了融合新闻模式的报道。2013年,新华社利用融媒体平台“新华通”,对9月25日推出的长篇通讯《三北造林记》进行了“二次呈现”,该报道以传统的新华社通稿为依托,集纳了文字、图片、视觉化图表、视频、互动交流、对话框等多种表现方式,拓展了用户的阅读体验。2014年3月,《人民日报》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开发了《两会e客厅》融合新闻栏目,从新闻生产者的角度来说,实现了报纸记者和视频主持人角色的自由转换;从读者的角度来说,通过扫描报纸版面上的二维码或登录数字报平台,可以享受到与以往不同的阅读体验。在2016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网《VR视角》专栏将VR技术和传统电视新闻相结合,拓宽了VR全景视频的发展途径。将VR技术拍摄的全景画面配上传统的电视新闻解说、采访等声音,用户在听新闻的同时还能转动手机或鼠标,自主选择观看画面。

打造优质新闻的坚持与注重

媒体大融合时代已经到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媒体传播向多元化多媒体产业业态拓展,是加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融合新闻仍然处在一个探索阶段,仍然存在着内容粗糙、直播性不强、报道表面化碎片化、技术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等种种不足,但是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随着技术手段的进一步提升和融合报道组织能力的进一步增强,融合新闻将成为新闻报道的主流。在此,笔者就如何利用好融合手段,打造更深入、更真实、更及时、更有传播力的优质新闻,谈几点想法。

发展融合新闻要坚持正确导向,这是做好一切新闻的根本。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阵地,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正确导向贯穿到融合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使融合后的媒体继续成为主流媒体,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可以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要把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的要求贯穿到媒体融合发展各方面,以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引导社会舆论,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发展融合新闻要更加坚持内容为王。传播力靠渠道,公信力靠内容。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技术手段、内容建设、营销渠道缺一不可,但优质内容是媒体的立身之本。一部媒体作品,即使有再先进的制作技术、再豪华的表现阵容、再迅捷的传播渠道,如果思想贫乏、内容低下,受众还是不会买账。所以,必须把内容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内容赢得发展优势。当然,在今天,“内容”正在被重新定义。就新闻产品而言,“内容”不仅包括能停留在纸质媒介上的文字、图片等固化形态,也包括留存在互联网介质的各类移动新闻产品。要追求更高品质,着力打造优质新闻产品,深耕信息传播内容,进行专业化新闻生产,确保线上线下报道全面客观、真实准确。要更加快捷,互联网时代是微时代,强调微传播,因而要多生产短小精悍、迅速快捷的多媒体产品,在传播中抢占先机。

发展融合新闻要注重受众诉求。媒体融合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就要遵循媒体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遵循媒体融合过程中的传播规律,就是要在这一过程中认真研究传播的现状和趋势,研究受众的心理特点,研究传媒与受众的关系,研究网络舆情的产生与发展,研究如何主动设置议题因势利导。要更加注重互动,现在受众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倒逼内容建设要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交流,进行个性化新闻生产,量身定做、精准传播。遵循互联网传播的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等趋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改造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更好地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

发展融合新闻要坚持开放、共享、平等、自由的理念。传统媒体自觉不自觉地将受众作为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形成单向式的信息发布。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传统的“我说你听”式的新闻发布被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性传播所代替。因此,媒体人要增强互联网思维,适应新兴媒体开放竞争、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注重用户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发展融合新闻要坚持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一体化发展是媒体融合的内在要求和基本方向。首先,一体化体现在发展模式上,目前来看,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媒体业务还在并行发展,在有效整合媒介资源、共享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用力,以发挥整体优势,做大做强新媒体集团。其次,一体化还表现在发展理念上,媒体融合发展既要考虑社会效益,但同时也要注重经济效益,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经济效益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目的,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找到了合适的盈利模式,融合发展的媒体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