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后来的我们》退票风波发酵 猫眼澄而难清

卢扬 郑蕊 王嘉敏
2018年05月04日06: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退票风波发酵 猫眼澄而难清

  从针对猫眼声明中“54%退票为用户正常改签行为”的质疑,到对幕后操纵者的各种揣测,自4月28日电影《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发生以来,业内外对于此次事件的关注持续升温。5月3日,风口上的猫眼召开媒体恳谈会,针对事件发生以来外界的种种质疑进行回应。不过针对该片为何出现大规模退票以及恶意退票究竟何人所为等问题,猫眼的回应并未完全解释清楚,这起退票门也仍存疑点。

  猫眼称自己没动机

  媒体恳谈会一开始,众人的关注焦点就聚集在猫眼两份声明出现的两组数字:38万张退票、约1300万元票房和54%为用户正常改签行为,46%部分确定为恶意刷票,疑似黄牛行为。以上数字均在近日引发业内不小的关注和质疑,尤其是后一组数字,既让业内怀疑为何有这么多用户集中在一部影片上改签,又让业内质疑哪里会有这么多黄牛。

  猫眼COO康利对此回应道,平台为电影院提供改签和退票两种服务,有改签服务的电影院,在用户选择改签后,后台显示为先退后买,可通过用户账号识别是否进行事实改签,因此确定54%为用户改签行为。而剩余的46%,可能包含用户不想看而选择退票,并怀疑有疑似黄牛行为,但从后台掌握的数据看,目前尚不能凭此就断定是黄牛行为,还需后续进一步查证核实。

  但以上回应并不能完全解释为何《后来的我们》这一部影片出现大规模退票情况。而在康利看来,《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出现的退票率相对来说偏高,但高出的程度并没有舆论形容得那么大,且该片也不是历史上退票率最高的一部影片,“从此前市场情况来看,热门档期的热门影片、预售时间较长且较为火爆的影片,退票率相对较高,此外《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虽然是周六,但也是一个工作日,产生了叠加影响”。

  现阶段国家电影局已初步认定退票事件存在异常,在影片中身兼出品方、发行方、票务平台数职的猫眼,无疑成为操纵退票的怀疑对象之一。康利对此则表示,“猫眼有什么动机呢?该片不仅在猫眼平台上想看指数较高,在百度指数等方面也都有较高的热度,此外该片首日票房2.8亿元,目前存在异常的票房只有几百万元,这么有优势的影片为什么还要去做影响几百万元票房的事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表示,“为影片营造热度是电影发行方的基本任务,可以通过制造话题、物料发放、平台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影片的热度。且现在并不是几百万元票房值不值得去做的问题,也许通过这几百万元再加上一系列宣传营销,能带动观众的购买行为进一步形成声势,影响院线提高排片,从而再吸引其他观众购票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简直是一个以小博大的案例”。

  “退票数据”透明化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5月3日,猫眼专业版上线了一个功能,即“退票率及退票人次”查询功能。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查看到线上电影的大盘整体退票人次、退票率情况,以及在猫眼平台上产生的退票人次、退票率等方面的数据。

  猫眼专业版项目组技术人员表示,退票事件发生以来,让猫眼意识到了数据透明度以及预警机制方面的工作存在着不足,“昨天,我们开始加班加点,最终研发出了今天上线的新功能”。

  对于短短一天之内猫眼研发并上线的新功能,某院线经理曾先生表示,“新功能与此次退票事件带来的影响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退票率及退票人次的查询仅是新增了一个数据维度,能够比较便捷地看出市场中退票比例的变化而已”。

  无独有偶,淘票票专业版也在日前宣布,为了有效避免虚假票务数据扰乱市场的行为,保护片方、影院、用户及平台利益不受损害,拟在新版本中推出新功能“票房异动预警”功能。该功能本就在规划中,鉴于目前行业需求,将提前开发完成,预计两周内向片方及影院开放。据悉,新增的票房异动预警功能将包含退改签异动预警、场次锁定异动预警、上座率异动预警和想看数异动预警四项功能。

  “客观来看,国内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从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在让行业环境、市场玩法变得更为复杂。从事件发生到现在,我们看到两大票务平台,都在升级服务,利用技术手段让电影市场的数据变得更为透明,这无疑对未来电影市场的发展是种利好。”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在从业者看来,对于如今的国内电影市场而言,亟待构建出一个相对健康的市场环境,从根本上说,这样才能为创作者、资本方、运营方等各个环节上的参与者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曾先生强调:“偷漏票房、暗箱操作、左右排片,这一系列的问题就像蛀虫一般,作为如今掌握着全国大部分购票数据的平台方,既有责任也有义务对票房市场的异动提出预警。做好电影市场,不是导演多导几部好电影、宣发多想出几个好点子、平台方多提供票补、制片多拉些投资这样简单。”

  票房监管需多方协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一出,4月29日,国家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已对影片出品方、发行方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立即完善退票机制,认真查明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梳理情况、完善数据,形成书面报告报主管部门,与此同时,依据国家电影专资数据平台的数据,对近几日退票信息进行了分析,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也正是因为国家电影局的初步认定,让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退票事件上。

  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主管部门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决不允许任何扰乱电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电影产业整体利益和声誉的行为。对此一旦发现查明,将严肃处理。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电影市场发展秩序的完善也经历了多个阶段。在2014年以前,废票利用、手写票进场、双系统操作等偷漏瞒报票房的情况时有发生,主要是因为国内电影市场缺乏统一的计算标准和发布渠道,但是随着第三方票务平台的不断崛起,广电总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也开通可实时查询的公众平台,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更是在官方网站设立曝光台,公布举报电话,分批次披露违规影院,以此遏制行业乱象。

  随后,各类包场观影活动开始活跃,满场门票售罄却无人观影的幽灵场也由此显现。对此,国家电影局颁布了“关于转发《电影院票务系统(软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电影院在票务软件中编排的放映计划(包括放映影片和开场时间等)必须与实际放映相一致,所有实际放映的场次(包括会议租场中的放映)必须如实地在票务软件中编排或登记相应的放映计划。幽灵场因此得到整治。

  “必须看到的是,针对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行为,监管部门正在强势介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制。”影视行业评论人章平指出,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颁布,电影市场的发展得到进一步规范,但是此次退票事件却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票务平台开始掌握越来越多数据优势,这种优势一旦被滥用,很容易形成行业的垂直垄断,“市场的良性发展不能仅依靠产业链上的几个优势端口,多方共同协力才能维护行业长久、高效地运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