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军队网络舆情研究综述

翁贤锋
2018年05月04日09: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涉军网络舆情时有发生,并有进一步蔓延趋势,对社会及部队的影响也日益复杂。这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在许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该领域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总结分析目前网络舆情研究中尚且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展望,以期为网络舆情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涉军;网络舆情

中图分类号:G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3-0059-02

所谓涉军网络舆情,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人们对某一军队事件的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倾向的集合。随着网络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当前涉军网络热点事件特别是负面涉军事件屡有发生,如果应对不及时、处置不恰当,会在短时间内在网络上迅速蔓延扩散,直接影响到军队在社会中已形成的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近年来,一些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相关的研究。通过对这些研究的分析和梳理,明了当前涉军网络舆情研究现状和特点,并对下一步涉军网络舆情的研究提出一些展望。

一、当前涉军网络舆情研究的现状

(一)关于涉军网络舆情基本概念的界定

在十年前,军队网络舆情偶有发生,它被认为是军队人员借助军队内部局域网所发表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带一定倾向性的言论或意见[1]。此定义提出是在军队网络舆情研究初期,概念主要指向的是军队内部网络舆情,与现今外部互联网引发的涉军舆情还是有明显的区别,这与当时外部涉军舆情事件较少发生有着直接的联系。但随着涉军网络舆情的变化发展,其内涵也逐渐扩展开来,涉军网络舆情有被认为是指在互联网上被有意或无意传播的涉及军队人员或事件的信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进而通过互联网发声,表达意见、观点,或是别有用心加以引导、推波助澜,制造带有特定目的性的舆论[2]。这种涉军网络舆情的概念,实际上更接近负面涉军网络舆情,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涉军网络舆情也有正面的案例。因此,涉军网络舆情概念应该是社会成员在互网络上围绕军队及军队人员相关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所持有的态度、情绪和意见的总和[3]。此概念较为客观,外延上更为全面,更接近涉军网络舆情本来的含义。

(二)关注涉军网络舆情的意义

涉军网络舆情应该引起高度关注,这是毫无疑问的。有研究者认为,强化对互联网涉军舆情信息的引导,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军队中的指导地位,发挥互联网在广大官兵成长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4]。有学者认为,应当积极掌握现代传播的新手段、新方法,牢牢把控移动网络舆论场域主动权,切实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5]。同时,一些研究者也指出,近年来网络中负面涉军舆情会损害军队形象,影响部队安全稳定,威胁军事秘密安全,损害军人切身利益等方面,应该加以重视[6]。从众多研究文献来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关注和正视涉军网络舆情对军队建设的影响已成大家的共识。

(三)产生涉军网络舆情的原因

涉军网络舆情的产生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有研究者指出,个别人员形象意识不强,制度机制不完善,一些报道思虑不周,舆情起始阶段应对不力,敌对势力故意抹黑诋毁等五个方面原因容易引起涉军网络舆情[7]。有研究者则指出,自媒体传播手段交互开放,涉军信息热点多、敏感度强,网民热衷猎奇跟风,敌对势力别有用心,涉军信息缺乏有效监管等五个方面产生助长了涉军网络舆情的发生[8]。还有研究者指出,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越来越快、传播方式越来越便捷、互联网越来越介入到社会成员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军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不管是主观愿不愿意,军队被网络越来越关注的事实已不可否认,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网络化,军队网络舆情又特别敏感,往往关联到军队和地方,一不小心很容易被敌对势力操控和利用,从而影响到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社会声誉和形象[9]。综合来说,社会和军队两方面的因素是产生涉军网络舆情的主要原因。

(四)加强抵御引导能力的措施

涉军网络舆情既然客观存在,就有必要研究应对之策。有学者认为,应该加强主动应对网络上的舆情战,不断提升对涉军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相关部门要站好涉军网络舆情的哨,把握住涉军网络舆情引导的主动权,真正打赢网络意识形态的战斗,为实现建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军队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10]。也有学者认为,对待涉军网络舆论,应坚持法律思维,在法治的框架下处理好国家、军队和个人之间利益关系[11]。有研究者指出,在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工作机制方面,应加强网络舆情的基础研究,加强军地协同,合理运用舆论导向战略等四个方面的措施[12]。还有学者提出,可以从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抢占网络舆论引导先机,营造网上主流舆论强势等三个方面着手来积极应对涉军网络舆情[13]。总得来说,随着涉军网络舆情影响越来越大,变化越来越来复杂,许多研究者都提出了各自的应对办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