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七年 我们践行"走转改"

孙京平
2018年05月08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七年,我们践行“走转改”

2016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共用8个专刊、32个版面,推出“走基层·弘扬长征精神”报道。

2013年8月至11月,本报20余人组成的多个采访小组走进多个省(区、市),采访报道各地全民阅读的状况。

2011年从9月29日到11月25日,本报策划推出了以“走进出版集团 感受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一组走基层报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1年8月9日,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等五部门对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出部署。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很快在9月底的《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年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策划推出了以“走进出版集团 感受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一组报道。此后,集团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大型“走转改”活动,转眼间,到2017年已坚持了7年。

走基层书改革,记录发展新变化

穿越时空,回到2011年9月5日上午。

集团五楼会议室坐满了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条幅分外显眼。会议明确要求,报社领导对“走转改”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要带队深入新闻出版各行业最基层,做到走得勤、转得实、改得好。大会拉开了报社“走转改”活动的大幕。

这一年的采访主题锁定在了“走进出版集团 感受改革发展”;这一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问题。

20多天后,从9月29日到11月25日,一篇篇采自版贸、编辑一线、物流车间、新华书店、海内外读者的各种各样的故事,带着“露珠”刊发出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求真思变创新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做中国文化脊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争做一流 赢得市场》《山东出版集团:文化阳光暖人心》等等,10家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出版集团用生动的实践,展示了深化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出版改革的“试验田”已变成了“丰收田”。

第一年“走转改”的成功,坚定了集团继续将活动开展下去的决心。

——2012年,农家书屋实现全国全覆盖,集团策划了“走基层·农家书屋纪行”活动。采访组走进江苏、上海、山东、辽宁、湖北、北京、吉林、贵州、宁夏、重庆等省(区、市)62个县(市)的136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与500多名村民、基层干部和图书管理员深入交谈,听他们讲述书屋建设的故事。

——2013年,集团推出了“走基层·全民阅读纪行”采访活动,本报多个采访小组走进北京、广东、湖南、江西、河北、湖北、重庆、江苏、新疆等省(区、市)的书香之家、农家书屋、书店、图书馆、公益阅读机构,走到了出书人、卖书人、读书人的身边,反映各地全民阅读的状况。

——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这一年确定为“出版物质量专项年”,集团又及时推出“关注出版质量”系列报道,选取了27家出版质量好、精品较多、实力较强、特色明显的出版社,将他们如何进行出版物质量管理的经验和体会传播给业界。

——2015年,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集团启动了“寻找最美新华人”大型采访活动,采访组深入条件艰苦的西藏,深入浙江、山西、云南、四川、河北等地的多个县市新华书店,深入挖掘典型人物,采访报道了59位优秀新华人。

——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集团策划了“弘扬长征精神”重大主题采访活动,派出8个采访小组分别深入红军主力长征经过的江西、贵州、云南、湖南、广西、甘肃、四川、陕西等省份,重走重要战役、事件发生地,对当地新闻出版广电领域发展成就进行深入采访,推出8个专刊、32个版面、130余篇报道。

——2017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集团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共同策划启动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走进基地(园区)”大型采访调研活动,以15家新闻出版领域产业基地和3家影视基地的发展为报道点,进行深入采访调研。

7年来,集团“走转改”活动紧扣时代和行业发展的脉搏,采访的坐标定位基层,采访的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区、市),采写刊发报道近500篇,为行业改革和发展留下了历史记录。7年来,上至集团所有领导,下至全体采编人员,在“走转改”中不断升华着对职业的认识,正如一位记者所说,“通过此次‘走转改’活动,大家感到一种久违了的东西在心中复苏,那就是记录时代,书写历史的热情。”

转作风改文风,新闻报道活起来

7年一路走下来,记者的作风在转变,报道的文风在改变。鲜活生动、清新朴实、用心用情的报道在“走转改”中不断涌现。

因为“走转改”,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被挖掘出来——

“营销部突然接到一个从国外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是加拿大籍华侨……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络上看到了‘读者电纸书’的相关信息,想利用近期回国探亲的机会购买一部。接到电话的第三天就是这位老华侨返程的日期,可老人所在的城市没有‘读者电纸书’的销售网点。公司特派一位离老人家乡不远的区域经理,连夜赶路把这本充满无限温暖的电纸书送到了老人手中。”(《读者出版集团:转型迈入新天地》刊于2011年10月21日1版)

“一般图书是校对3遍,这个编辑部的图书至少6个校次。一般出版社已经没有读蓝图环节,但这个编辑部一直坚持着。一般图书的出版周期以月为单位计算,但这里的图书往往是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大工程。这就是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一部,也是全国唯一专业的马列经典著作编辑部。”(《为了4毫米,重量8400多个页面》,刊于2015年3月26日4版)

因为“走转改”,一些极少去的边远地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一次,他们在藏历年前运送春季中小学教材到阿里,不巧正赶上那里大雪封山。两辆运输车既进不去也出不来,他们只好一边吃着自带的糌粑,一边不惜成本地雇用牦牛一点点地把教材全部运进阿里。从阿里返回拉萨时,7天的藏历年已经过完。”(《西藏新华人:翱翔高原的“雄鹰”》,刊于2015年8月31日1版)

山东长岛县,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岛,农家书屋会不会很简陋?去过新疆的人不少,但能有机会感受新疆全民阅读氛围的并不多。读一读《《山东:夜宿海岛“淘”书经》《新疆,全民阅读“四字诀”》的报道,答案会生动地呈现出来。

因为“走转改”,基层的需求得到了回应——

2016年,在重走长征路江西一站的采访中,采访小组了解到于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袁尚贵“我想建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的心愿,立即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刊发了求助信,仅仅百余天,全国40多家出版单位将出版的700多种、5000多册长征主题图书汇聚于都。一纸倡议书,捐建出一座长征出版物博览中心。

因为“走转改”,报道接地气了,文章有趣耐看了——

“人常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的诞生却用了整整5年时间,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全国12家大学和科研单位的果树专家共同撰写的……最后由专业的中国农业出版社编辑‘接生’才呱呱坠地。因为有如此众多的知名专家为我忙碌,我诞生时块头较大,有541页;装帧漂亮,有释文、有插图、有索引;最关键的是按照专业术语说,我很有‘权威性’。”(《北京益民书屋:〈果树词典〉自述》,刊于2012年7月30日1版)

“来横店之前,张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次偶然机会来到横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注册了‘演员证’……只要你喜欢、肯努力,这里有很多机会。从古装到现代,从军官到特务,张泽不仅在这里实现了演员梦,还在来到横店的第三年有了自己的公司。”(《从“筑巢引凤”到“育凤出巣”》,刊于2017年10月16日2版)

还有,《朱丽芳:“第一”自有锦囊妙计》《数字书屋:在山村里阅读世界》《向阳花开书更香——宁夏杜海文化大院见闻》《特殊的“学校” 特别的阅读——重庆女子监狱见闻》《广东:让阅读种子生根发芽》《无人值守书摊——患病女教师圆“中国梦”》《上海译文出版社:不签“同意”的审稿单》《作者硬不如稿子硬》《白玛康卓:“冻疮就是最好的奖章”》《工业遗址上奏响文化乐章》……那些“埋藏”在基层的好故事跃然纸上,感动着读者,激励着行业。

不忘初心再出发,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走转改”,像一把磨刀石,让记者在磨砺中成长。7年中,采访小组克服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高原缺氧晕倒,醒了接着采访;疲劳奔波快撑不住时,靠茶水醒神;山路颠簸晕车,忍着;身体有伤,仍马不停蹄坚持采访……在这些困难面前,采访小组都顺利地通过了“考验”,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记者队伍成长起来。

“几年走基层,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写作更活了,更注重细节,要求自己去材料化,多讲故事。因为基层人物说话带着泥土气,所以写作也要沾露珠。因为基层故事冒热气,所以写作也要更生动。”磨砺中,记者们对“走转改”有了深厚感情。

“走转改”,又像一次长征,在不断总结中前进。采访小组成员曾经讲过这样一个例子:到一个农家书屋采访,不知是记者的提问方式有问题,还是采访时周围聚拢了太多人,采访对象非常紧张,说话结结巴巴,几乎没有采访到什么生动细节,可以说出师不利。采访小组也多次遇到过“两情不悦”的尴尬:记者要采访的与对方要表达的对接不上,采访思路怎么引导也转不回来。“这样的事情,我也遇到过。”连经验丰富的集团董事长、总编辑马国仓也不例外。

“这说明什么?‘走转改’走了7年,坚持下来不容易,成效是肯定的,但问题也不少。比如,走前准备不足,选题本身有待斟酌;走中深入不够,有时蜻蜓点水;走后稿件打磨不够,离文风转变有距离。7年了,需要思考思考了。”在日前集团举办的“走转改”回顾总结会上,马国仓这样提醒大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相互关联,缺一不可。走基层是前提,转作风是关键,改文风是结果,“走转改”还是要在这3个环节上下功夫。

功夫怎么下?马国仓提出了“十个带着”:带着采访热情走、带着行业情感走、带着提前备课走、带着报纸公信走、带着问题意识走、带着深入思考走、带着朴实作风走、带着预先策划走、带着写作精品回、带着节奏规律发。说到底,“走转改”,就是要把成果体现在作品上,得让实践检验,要让读者评判。

从要我“走”,到我要“走”,集团的“走转改”活动要坚持不懈走下去。7年,既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