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激发新动能,实现新作为

2018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在深圳文博会召开

2018年05月1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10日—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作为文博会的国家级论坛之一,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主办、数字出版司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承办,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协办的2018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在5月10日下午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新时代、新动能、新作为。”

数字出版司副司长黎政祥首先致辞。他表示,这次文博会对于数字出版产业有特殊的意义。数字经济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我国的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27.2万亿,占经济总量的1/3,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数字出版产业的规模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20%。“数字中国”被写入2018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讲话中特别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本次参展参会的数字出版企业既有龙头企业,也有后起之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数字出版作为文化建设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阅文集团联席CEO 梁晓东进行了题为《从数字阅读到IP联动阅读,创新合作,挖掘数字出版新动能》的演讲。他表示数字阅读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也面临更多挑战。阅文集团的平台上有700多万作家,吸引了1.92亿的阅读量。希望阅文集团能够给用户、给作者带来最好的服务,优化IP的模式,助推数字产业的发展。

得到首席战略官池书进以《新出版与知识服务的繁荣互进与时代机遇》为题进行了演讲。池书进认为,在新的行业格局下,知识服务发生了交付产品的变化、时间的变化、交付对象的变化,以及交付载体的变化,并分析了如何围绕这四个维度为客户更好地做知识服务。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韬进行了题为《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的演讲。张韬介绍,音频的受众已经从过去的小众走到大众。喜马拉雅现在有4.7亿的用户,有超过500万的主播,人均收听时长约128分钟。经过大数据的分析,喜马拉雅将主要受众定位成高收入、高学历和高活跃的“三高”用户,72%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喜马拉雅还研发了第一代人工智能的产品“小雅”,第二代产品也于当天最新上市。喜马拉雅的目标是重新定义教育、硬件、阅读等行业。

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张宏伟进行了题为《全球知识融合趋势下的中国出版产业新问题》的演讲。张宏伟探讨了在新时代知识服务如何进行深化和转型。知识服务既是大数据时代的热点,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大数据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材料和更加强大的技术,也为传统的出版带来一系列的挑战。出版人要有忧患的意识,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同方知网希望建立一个多层次的知识仓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进行了题为《AI赋能,共创智能世界》的演讲。他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最新进展,以及人工智能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典型应用,还介绍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和开放平台,以及在出版业如何赋能、革新用户体验。

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进行了题为《用数字科技,推动全民阅读》的演讲,介绍了樊登读书会如何用数字技术推动深度阅读,线上线下打通,构筑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的理念和过程。

阿里文学副总裁、总编辑周运进行了题为《新时代、“心”内容、新增量》的演讲。他认为,网络文学已经到了用户创造、内容为王的3.0阶段,其特征就是技术创新促进内容精品化。优质网络文学的标准是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读者喜闻乐见。他介绍,阿里在网络文学的新实践,是推动网络文学作家精品化,传统作家发展多元化。

酷狗音乐的副总裁赵海舟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文化》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酷狗在音乐方面有先发优势,具有创新技术;在知识产权受到保护的今天,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音乐平台正在崛起。文化是高附加值的,无论是做内容还是做平台,都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总经理范少卿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网易文学以科技服务全民阅读的思考与探索》的演讲。他介绍,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正在打造网易云阅读、网易蜗牛读书、网易漫画、网易LOFTER四大内容型文化产品为基石。无论是数字出版,还是阅读模式创新,网易在这几年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也将继续秉持“用心讲好故事”的理念,推动新产品建设与走出去战略。

咔哒故事内容运营副总裁杨波以《数字阅读时代,如何构建儿童内容出版新生态》为题进行演讲。咔哒故事是好未来教育集团投资的儿童启蒙阅读平台。杨波介绍了咔哒故事的品牌定位,分析了儿童数字阅读的现状、用户的地区分布和用户行为、使用场景等。

论坛由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孔德龙、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庆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重庆市文委党委委员赵明全,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安徽等各省、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260多位数字出版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