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点1+1

被资本风口吹上天的"猪"终归是猪

蒋萌
2018年05月16日07: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背景:主营农药、兽药、游戏的瀚叶股份近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量子云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旗下50个编辑人员运营的公众号数量多达981个,这些公众号累计粉丝2.4亿。上交所发出问询函,包括这些公号是否涉及内容低俗、标题党,是否会侵犯知识产权,有没有违法违规记录,能不能持续运营,客户是否稳定持续,等等,直指量子云的运营、盈利模式和政策风险。

小蒋随想:还有一些数字值得揣摩。2017年量子云的编辑人数是50个,您还别嫌少,2016年这个数字更只有16个。几十个编辑撑起几十亿元收购价,这种创造财富的能力,恐怕会令近期热议的“小米将上市,工号在1000以内的员工将实现财务自由”小巫见大巫。再以新媒体横向对比,被批“算法”与低俗的今日头条,为落实整改,今年初招聘了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由此,该公司内容审核编辑总数超过4000人。对比量子云的人力投入与价值,今日头条实在应该找条地缝钻进去。量子云的编辑是不是都是超人,外人不确定,但有疑问是肯定的。再看瀚叶股份,据说38亿元收购资金中,有28.5亿元要靠增发新股募集。换言之,本来主营农药、兽药、搞点网络游戏的瀚叶股份,试图主要用新引进的投资者的钱在量子云身上博一把。虽说企业如何经营是一种自由,但涉及广大投资者的风险和利益,考虑到资本市场以往出现过的各种乱象,上交所不能不过问,要尽到监管职责。这桩重大资产重组最终能不能完成,瀚叶股份拟非公开增发的股票有没有机构投资者投,都有待观察。必须指出,传统产业向新兴行业转型是一种趋势,但投资转型的项目是馅饼还是陷阱,不能稀里糊涂。对股份公司而言,必须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不能怀着“崽赌爷钱不心疼”的心理。“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但就算飞上天,猪还是猪。更重要的是,猪会摔下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