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论市场、谈后期、议IP 三论电影市场痛点

张君成
2018年05月16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论电影市场痛点

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Fantasy Film and TV Con,简称FFTC),于5月10日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3号馆开幕。作为文博会的重要议程,11日,奇幻影视产业论坛在深圳博纳国际影城举行。论坛现场汇聚行业各领域专家,以奇幻影视为起点,对行业制作、市场、后期等重点话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虽然论坛主题名为“奇幻影视”,但各位嘉宾均立足全产业,对原有议题进行升华,对影视全产业链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并给予了建设性的专业建议。论坛分为“市场论”“IP论”和“后期论”三个部分,直指影视业发展痛点。

建立工业体系需从长计议

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电影市场呈现出多样化发展。但电影市场的工业化流程发展和好莱坞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意识到并缩减这种差距,成为本次论坛嘉宾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内容。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认为,在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从业者一定不要操之过急,“工业化的土壤是孕育一切的关键,如果没有电影工业支撑的话,那就产生不了大的制作”。

冯伟表示,工业化体系包含的内容是方方面面的,所以教育体系配套很关键,“我们常讲要想培养出电影工匠,培养体系的建立就是第一步,这套体系维度很广,并不仅仅针对编剧或者导演一两个教学门类”。

中影经纪公司签约导演张楠认为,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价值提升和完善,依赖于长时间的积累,不可一蹴而就。张楠以奇幻电影举例:“奇幻电影有两大特性,一个是文本性,另一个是基础性。对标好莱坞的科幻电影,我觉得他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体系,文本内容丰富,但这都是需要长时间一步步的积累。”

在张楠看来,国内的奇幻电影需要在文本性上进行打磨,寻找不变的核心精神,“我喜欢《大话西游》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体系和文本体系,而它的故事内核也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北京艺恩世纪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高文韬认为,中国奇幻电影发展还涉及想象力的问题,“从题材上,中国的奇幻电影虽然结合了神话传说,但还是以‘爱情’为主题,如《大话西游》《妖猫传》等,所以我觉得电影在想象力上可能还需要加强”。

高文韬认为,我国奇幻题材电影包含的人文关怀和价值偏少一些,“比如说《阿凡达》,讲的是纷争,但仍有人文关怀在里面,可是我国的奇幻电影却看不到这种关怀。此外,我国奇幻电影还少一些个人英雄主义,现实主义题材我们出现了《战狼》,但是科幻题材还没有”。

对于当前国产电影在技术方面表现还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张楠认为,这需要慢慢探索,“我感觉在技术上我们还是难以和好莱坞相匹敌,他们的经验远远超过我们,所以需要慢慢发展”。

高文韬对此则比较淡然,“在技术层面上,观众对国产电影特效的宽容度还是有的,只要把剧本做扎实,想象力发挥好,创新元素多了,观众还是愿意以宽容的心态去欣赏国产电影”。

影片发行进入“小时代”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副经理王佳表示,当前观众注重电影沉浸式体验,因此3K和4K的展示是最好的,这就导致当前影片的发行容量都超过了300GB,为发行带来了困扰。

王佳分析了各种发行方式的利弊,如传统物流受限介质,发行质量无法保障;而网络传输发行成本高。相比较而言,卫星传输有着不少优势,“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传输效率非常高,一点发送,全国影院都可以同时接收;它的稳定性很高,每秒钟传输达到90M,如《复仇者联盟3》,总容量390GB,共传输10个小时,成功率95%;还有经济性,传输成本不会因为影院的增加而增加的,这是一种零污染的传输方式”。

王佳还介绍了电影数字节目数据管理中心五大服务平台:数字节目存储与制作平台;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电影数字证书密钥平台;点播影院的业务系统平台;全国电影数字拷贝卫星传输服务平台。而影院建设模式则有三种:影院自购卫星接收器、当地政府支持、子方租赁无偿使用。

“使用了卫星以后,影片的发行就已经进入到了‘小时代’,跟硬盘相比,原先硬盘基本上要覆盖的所有影院大概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使用卫星可以压缩到9个小时就完成了。不仅省下了10万—20万元的硬盘发行费用,还可以保证影片的完整性。”王佳如是说。

王佳表示,3到5年之内,中心将一直以公益性提供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5年以后可能会采取一些公益加微利的模式,但只是收取发行商少量的服务费。

除了影片传输,论坛嘉宾也对影院的技术变革与创新进行了讨论。环银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孔表示,现在影院的单银幕盈利下滑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了,这对产业的上游和下游都产生影响,“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发展,所以提高观影体验、增强客户黏度是关键”。

丁孔表示,现在他们正尝试智能放映,降低成本。如早上9点钟自动开机,自动唤醒,根据排期表,到时间准点放,散场的时候,自动关机;同时也在添加趣味放映,“在观看特定影片时,给观众配备戴上小小的头盔,看电影的时候,它会根据影片的背景释放出弹幕,增强观影体验”。

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也强调了观影体验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巨幕想把这件事情做好,从前端拍摄到终端放映都能够完全还原导演和摄影师的想法,“电影是一个体系,从拍摄端到放映端,一定要达到整体的质量,才能让观众最终看到导演想要呈现给观众的效果。我觉得硬件和内容是相互拉动促进的,最终都是为了给消费者营造更好的造梦空间”。

好IP需要好土壤

在IP开发方面,嘉宾们也展开了积极讨论。北京十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编剧、导演兼制片人张小北首先提出了IP筛选的标准,“在选择时我们遵循三个标准:世界观是否能够涵盖不同的故事形式;IP创意是否新鲜和独特;人物是否鲜活生动”。

北京三只海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相国强认为,当前国内IP成功率较低的原因是缺乏工匠精神,“1986版《西游记》的成功并不是幸运,而是在于制作团队的辛苦付出。那个时候无论是导演、演员还是摄影师,他们在这件事情上几乎付出了半辈子的心血,他们把一生当中最好的时光都付出给了这部电视剧”。

相国强感叹道,这种精神现已难觅,更重要的是市场不允许。“资本条件周期或是拍摄周期都会要求快速投入产出。作为导演,我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先天条件制约。所以我们在进行经典IP开发的时候,可以用理念和手法让老IP焕发生机,但是却达不到经典作品的高度。”

中影经纪公司签约导演傅绍杰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可以将IP比作草本和木本种子,如果是木本种子的话,给予时间的沉淀是可以长成参天大树的,“好IP是具有木本植物的属性的,经典IP是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如果想移植的话,中间离不开对它的培育”。她认为IP培育的土壤一定要肥沃,否则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会大打折扣,“并不是你投入得多就会取得好结果,这需要整体规划。作为创作者,我愿意沉淀下来做一些艺术尝试,但是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还是需要行业内的有志之士一起才能创造出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