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电视新闻与新媒体融合的发展策略探讨

陈云娟
2018年05月17日13:5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兴起和不断普及,电视新闻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然而,新媒体的出现也为电视新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视新闻如果想要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实现进步的发展,就必须要将新媒体所具备的时效性、互动性以及个性化等优势充分的利用起来,实现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能够有效的实现优势互补,本文首先对两者的优势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电视新闻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新闻;融合发展策略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6172-8122(2018)04-0121-02

新媒体在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之下,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覆盖面积越来越广。由于其具备传统媒体所缺乏的时效性、互动性以及个性化,对传统电视新闻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在新媒体的背景下,怎样实现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有效结合,实现两者的优势互补,帮助电视新闻打破困境,成为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

一、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优势分析

新媒体在进行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往往是基于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通过宽带、无线等形式对新闻内容进行传播。相比于传统的电视媒体,新媒体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速度更快。除此之外,新媒体依托的载体具有多样化,大众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设备,随时随地的对信息进行接收。而在传统的新闻媒体中,则是需要耗费大量的制作时间,在固定的时间进行信息发布。

在传统媒体中,信息地传播往往是以单向的模式进行,大众只能够选择对新闻信息进行接收,而不能够便捷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是通过对新媒体的应用,受众可以通过实时评论、发送弹幕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同时,新闻的编辑和制作人员也能够根据受众的反馈情况,对受众的态度以及参与情况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在传统的媒体中,受众只能够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频道观看固定的内容。而通过对新媒体的应用,受众只需要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在互联网上随时随地的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有效的增强了新闻传播的个性化。

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相比,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在专业性方面却无法取代电视新闻的地位。从新闻内容的角度来看,电视新闻在对新闻内容发布之前,通常要经过系统的采编、编排以及审查等工作,对新闻内容的真实性进行了有效的保障。而新媒体在对新闻内容传播的过程中,在审核方面则缺乏力度,导致网络上的新闻内容质量层次不齐,虚假新闻内容泛滥。从新闻队伍的角度来看,电视新闻媒体中,从事新闻搜集、整理以及发布等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专业人才,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发布的新闻内容能够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但是在新媒体中,倡导“全民记者”每个人都既是新闻的发布者也是新闻的接收者,这种新闻传播模式虽然丰富了新闻的来源,但是对新闻的质量难以把控。

二、实现电视新闻与新媒体有效融合的途径

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融合必须要充分的结合新媒体的平台特点来对新闻节目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和丰富。一是节目内容必须要复合当下受众的阅读习惯。当今时代,大众习惯于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因此,在新闻制作的过程中,可以将较长的新闻内容制作成内容较短的短新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网页链接或者手机短信息等形式进行发布,方便受众的浏览阅读。二是要对新闻节目的语言运用方式进行转变。在保障新闻内容表达准确性的前提下,加强对网络语言的运用,让新闻内容适当的“接地气”,扩大新闻节目的受众范围。三是结合新媒体信息终端的特点,对新闻内容的排版进行优化。与传统的电视不同,手机、平板等人们常用的移动终端尺寸较小。因此,在对新闻内容进行排版的过程中,应该对新闻的标题、视频字幕的比例适当调大。

电视新闻的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好新闻网站以及手机应用的建设工作,实现电视新闻播出与新媒体新闻传播的同步。首先,通过实现电视新闻与网络新闻的同步,来满足受众在不同的媒体设备,如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观看新闻的需求。同时,还要通过对新媒体终端的应用,来为新闻内容增加点播、回放、下载等功能,从而有效的弥补了传统新闻媒体中缺乏灵活性的不足;其次,在电视新闻与新媒体进行融合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实现新闻内容传播的社交化,通过新闻网站和手机APP等平台的建设,为新闻内容赋予即时分享的功能,让受众能够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及时地分享给好友。随着社交软件的不断普及,新闻传播的相关工作者应该看到社交软件对于新闻传播的巨大帮助。通过提升新闻传播的社交性,能够有效的实现新闻内容的二次传播,从而进一步提升新闻内容传播的速度,扩大新闻内容传播的范围,提升电视新闻的影响力。

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电视新闻还需要结合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传统的新闻节目进行调整,通过与新媒体的有效结合,来构建一个信息传播的高效平台。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国外电视台的发展模式进行借鉴,针对受众感兴趣的新闻事件,建立一个专门的新闻网站。在这个网站中,受众可以将自己搜集的新闻素材进行上传,电视新闻的制作者可以将这个网站作为一个新闻素材库,通过对网站用户上传的新闻内容进行筛选和整理,选取有价值的素材来对新闻内容进行丰富。另一方面,可以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构建一个新闻资源的交换平台。在这一平台中,各个电视台以及相关的新闻工作者都可以将自己搜集到的新闻素材进行上传,通过这样的资源共享模式,不但能够大大的节省新闻搜集的人力和物力,还能够有效的避免新闻资源的浪费。

新媒体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够实现新闻发布者和新闻受众的双向互动,而这正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也是电视新闻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的一个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电视新闻完全可以通过对微信、微博、QQ等社交平台的应用,来构建一个双向互动的信息平台。首先,通过互动平台,新闻的制作和发布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受众的反馈情况,对新闻节目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和调整,能够让新闻节目更加贴近基层大众,提升新闻节目的亲和力;其次,互动信息平台的构建也是丰富新闻内容的重要渠道。比方说,当某一新闻事件发生之后,电视新闻的工作者要进行新闻素材的搜集、内容的整理、编排以及新闻内容的审核等一系列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无法在第一时间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对新闻事件进行快速发布则能够极大地吸引受众的关注度。除此之外,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对电视新闻节目的播出时间进行预报也能够起到提升收视率的作用。

三、结 语

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是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不断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如果想要扭转困境,直面挑战,就必须要充分地认识到新媒体的优势和电视新闻的不足。通过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的融合发展,来实现优势互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新媒体终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通过对新闻网站、手机APP等平台的建设,来为电视新闻营造一个具有互动性、个性化以及时效性的信息传播环境。另一方面,电视新闻必须要加强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加强品牌的建设,将自身的专业优势发挥出来,提升新闻内容的质量和水平。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把握住新时代电视新闻的发展机遇,为电视新闻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鄂小楠.新媒体背景下我国教育电视新闻发展策略探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7.

[2] 苗煜.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评论节目创新与发展[D].海南师范大学,2017.

[3] 徐萌.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电视新闻的创新研究[D].吉林大学,2017.

[4] 杨晶,李振明.新媒体技术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样态的发展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2(13):177-178.

[5] 张秦尉.新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的发展模式探析——以地方电视台电视新闻节目为例[J].今传媒,2016,24(2):97-99.

[6] 卫宁.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新闻传播发展的必然性及策略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5,1(18):11-13.

[7] 陈婧.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策略[J].视听,2013(9):54-55.

[8] 牛小游.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的生存与发展——从新媒体冲击角度看央视新闻频道改革[J].大舞台,2010(9):157-15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