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2年后在《朗读者》坦然讲述生死一劫 胡歌:要对得起苦难

2018年05月25日10:03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年后在《朗读者》坦然讲述那生死一劫 胡歌:要对得起苦难,想成为郭靖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这是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最著名的台词,展现的是一个站在命运十字路口的青年,对生命价值的苦苦思索。在刚刚播出的央视综艺《朗读者》第二季第三期中,演员胡歌深情地朗读了这段旷世经典的独白。

  生死劫 “没想过还会回来做演员”

  于“生命”这一主题——没有人犹疑,胡歌就是最佳的诠释者之一。众所周知,12年前,胡歌站在生存与死亡的边缘,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胡歌凭借一部《仙剑奇侠传》迅速爆红,他凭借帅气的外形和阳光的气质,成为当时最受瞩目的新人。紧随其后的《新聊斋志异》和《天外飞仙》让胡歌的人气进一步提升。在第二年的电视剧风云盛典上,胡歌同时拿下“内地最具潜质新人奖”和“内地最受欢迎男演员奖”,前途一片光明。然而仅仅两个月后,一场车祸就打破了这一切美好。受伤严重的胡歌进行了数次大手术,扎了100多针,并且由于伤及面部,足足休养了近一年才再度复出。在最火的时刻“息影”一年,对任何演员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术后,胡歌第一次在镜子里见到自己手术以后的样子是次日上午。“整个右边的脸比正常的时候大了一倍,我在镜子里看了很长时间,说实话那一刻我并没有觉得很难过,为什么?那一刻,我已经没有想过我还会回来做演员了。”

  重崛起 “要对得起你的苦难”

  2009年,胡歌以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再度复出,但事实上,他并没准备好重新面对镜头,尤其是进组后,当得知剧组耗费大把时间,调用尽可能的技术来修饰他的面容,胡歌备受煎熬。生活中,他也变得特别的心虚、敏感。“我跟别人聊天近距离地聊天,都会不自觉地把左边的脸对着和我聊天的朋友,这是一种病态,当然现在它已经过去了,成为成长中的一段经历。”拍《射雕英雄传》,当导演宣布杀青的那个瞬间,胡歌就跑了,摄制组在后头追。他沿着海滩边一直跑,一直跑,一开始是挺欢乐的一个场景,可是后来他跑着跑着就哭了,所有的那种委屈迷茫无奈孤独,在那一刻就完全释放出来了。节目中胡歌坦言,自己复出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提及那段往事,直到近几年心态才有所改变。

  2012年,胡歌受到赖声川邀请,参演了话剧《如梦之梦》。故事中的“五号病人”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面对生命中出现的人和际遇,他犹豫却又执着、善良。2012年,胡歌还没有像今天这么有人气,实际上,2006年经历车祸后直到2015年《琅琊榜》《伪装者》《大好时光》等电视剧大热之前,胡歌一直处在一个平静期。但他经历过生死,让导演赖声川觉得和“五号病人”这个角色非常契合。

  董卿问胡歌,如果要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你会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胡歌说,他想讲一个郭靖的故事。“郭靖是大智若愚,郭靖身上最可贵的是他的侠义,胸怀天下,奉献自己,我觉得我现阶段比较像令狐冲,我想要自由,我想要挣脱一种束缚。希望我有这种可能,从令狐冲变成郭靖。”《琅琊榜》里的“活了第二次”的梅长苏说:“既然我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胡歌特别喜欢这句台词,他说,要对得起你的苦难。 新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