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4】

2018年05月31日16:2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7年,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未发生严重导向差错。市委督查组和市委宣传部在对本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查反馈意见中给予肯定,指出解放日报社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方法有力,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

   ◎落实主体责任

   报社党委积极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将导向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党委坚持每月分析研判舆论导向工作,把舆论导向管理的要求覆盖到所有媒体平台,贯穿到日常采编工作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强化规则意识

   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始终把“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要求,坚持恪守新闻采编、报道评论、转载传播、广告刊播等方面的从业准则,加强新闻采编人员教育培训,狠抓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自觉树立并维护党报的良好形象。

   ◎严格规范流程

   根据新形态、新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对岗位工作职责、编发流程进行严格规范。严格执行“三审制”,坚决把好舆论导向关。针对新媒体产品中容易发生的问题,提出五方面注意事项,不断完善制度、加大差错处罚力度、排查“标题党”、加强员工自媒体管理。

   ◎加强考核监管

   强化党报工作者的身份意识,组织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对重点自媒体开展定期监看。强化差错管理,每周公布差错情况,依规落实差错责任。坚持定期开展行风评议和新闻道德监督,及时对解放日报和上观新闻的舆论导向、新闻宣传等进行评议。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解放日报一直将公信力、权威性作为报纸的生命,积极强化采编队伍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和从业准则教育,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一年来,没有发现虚假报道或有偿新闻。

   ◎领导班子带头以身作则

   党委、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制订“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经常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带领报社全体员工树立底线意识、操守意识和把关意识。

   ◎加强新闻从业人员思想建设

   报社从平时着手、小处着眼,通过采编例会、专家讲座、专题会议、党组织生活、年度培训、内网、微信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强调使命和担当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统一安排新进人员职业道德准则集中教育、集中谈话,帮助新进采编人员树立正确的新闻观。

   ◎深入基层磨砺锻炼队伍作风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采编人员下基层,蹲点采访、挂职锻炼,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愿,撰写有深度、接地气的新闻。举办“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党报传统和敬业精神。

   ◆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紧扣目标落实责任。

   2017年,在报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报社经营工作继续保持平稳向上态势,全年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3%。

   ◎积极应对困难挑战

   2017年,新闻纸价格持续上涨,报社提前谋划,开展调研测算,想方设法降低纸张成本。面对严峻的广告经营形势,报社继续深化广告经营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从内部挖潜,对相关企业内设岗位、员工结构、用工成本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努力提高广告经营水平。

   ◎认真落实两分开原则

   面对全行业经营整体下滑的不利局面,解放日报始终坚持守法经营,严格规范经营行为,认真贯彻落实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原则,向经营管理要效益,持之以恒贯彻八项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严格遵守《广告法》

   报社经营团队认真学习《广告法》及相关法规条例,从严把关,严防不良广告误导受众,多次被授予广告审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媒体广告信用评价中,解放日报信用等级为A。

   ◆履行保障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重视“思想凝聚”

   重视融合转型过程中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建设,充分利用每天的编前会、内部微信公众号,每周的采前会、业务会,每月的组织生活会,每年的全员培训共商改革大计。通过座谈、答疑、授课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采编为宝”

   持续推进采编职务序列改革,打通了专技与管理岗位晋升通道,向业绩和突出贡献人员倾斜。2017年5月,报社完成了新一轮中层干部和首席岗位的聘任工作。2017年6月1日起,又推出深化栏目主编负责制试点。同时根据融合转型改革后的新架构、新岗位职责,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改革稿酬分配和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

   ◎突出“文化引领”

   积极为员工搭建各类平台,建设文脉长廊,设立“解放书吧”,开办“道德讲堂”,多层次、多方面讲报史、讲传统。同时,报社围绕深化融合转型改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真做好在职员工教育和新员工入职培训。

   ■2018年展望

   围绕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进一步推进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在巩固传统媒体品牌的同时,优化融媒体架构建设,着力打造符合特色定位、传承历史文脉的新型主流媒体品牌。在内容优势、改革力度、人才结构等方面,进一步有所提升。

   ◆进一步做强正面宣传,提升影响力话语权。继续发挥党报优势,做强正面宣传,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讲好上海故事的同时,增加深度调查,进一步扩大上观的全国影响力;坚持内容为王,打造更多的品牌栏目,减少平庸报道;鼓励内容表现形式创新,加强部门之间协调机制,打造更多受读者欢迎的融媒体产品;强化报纸评论和理论的引导力,增加监督报道的有效性,提升优质内容竞争力。

   ◆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优化分配激励机制。坚持“采编为宝”,增强改革动力和自觉性,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继续优化一体化采编流程,深化采编职务序列改革,发挥首席“球星”作用;继续推进栏目小组试点工作,形成更多内容特色;继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将采编资源向一线倾斜,将薪酬激励向好稿倾斜。要树立“不进则汰 慢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保持“深度融合 整体转型”的先发优势。

   ◆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党报姓党。要继续发挥党建工作在融合发展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基层支部活力;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六大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严守职业道德;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采编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新进人员的职业培训,继承党报优良传统,充分展示党报新形象;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