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诞生的党中央机关报(连载十)

钱江

2018年05月31日09: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华北《人民日报》在里庄诞生

1948年6月中旬,《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两报负责人在里庄相会,组成新的编辑部。张磐石任社长兼总编辑,王亢之、袁勃、安岗任副总编辑。

华北《人民日报》于1948年6月15日在里庄创刊。创刊号上发布了华北解放区正式组成的消息,发表了社论《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代创刊词》,这无疑是一篇重要的历史文献。关于这篇社论的撰写,在6月8日华北局常委举行的第4次会议上就做了专门讨论和安排。对创刊社论《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应写的内容明确为:1、为什么要将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大区合并为统一的华北解放区;2、华北解放区的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3、两大解放区合并的好处;4、华北解放区任务和工作方针。会议还决定,这篇社论由周扬(原晋察冀中央局宣传部部长)、张磐石(原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执笔。①

华北《人民日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创刊出版,除了党中央和华北局的正确领导、编辑记者的辛勤耕耘之外,还离不开那些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印厂工人们。

据当年的排版工范守田回忆:1948年的春天,他18岁,参加革命到报社印厂已经3年了,是排字房学徒工的领班。大约在1948年6月初,也可能是6月上、中旬之交,原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印厂的周景融带队,赵铁柱、田忠元、曹友林、田治松、范守田乘火车到邯郸,换乘大卡车经石家庄到里庄。在他的印象中,这时晋察冀来的同志已先一步到达,正在安排排字房。当时《晋察冀日报》印厂原排字股长穆成仁是负责人,很快就安排晋冀鲁豫来的常和英、赵铁柱、范守田等4人负责为创刊号和以后的报纸一版排字。创刊号一版的版面编辑是何燕凌。何燕凌做事认真,画版样的时候认真计算字数,版面画得非常准确,排字工人很喜欢给他的版面排字。由于创刊号版面不复杂,所以那天的排版很顺利。②

华北《人民日报》的诞生地里庄,是一个位于平山县城西南约5公里处的小村庄,当时有百余户人家。是谁决定将新的《人民日报》编辑部设在里庄?目前没有找到文字记录。从现址分析,里庄距离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约30多公里,但是距当时的华北局、华北军区所在的烟堡村2.5公里,距华北人民政府所在地王子村仅1.5公里。便于华北局就近领导,当属重要原因。

逐步担负起党中央机关报的职责

创刊当日的《人民日报》对开2版,发行约4万份。创刊号上发表了《重要启事》,宣布:“中共华北局决定两报合并,统一出版本报。本报受命于今日创刊。《晋察冀日报》与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即日停刊。”

从《代创刊词》和《重要启事》的内容来看,华北《人民日报》应属大战略区党委机关报。创刊之后,报社采访部(即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发出通知,要求全体记者“逐字逐句地研究”创刊号社论,指出“这是工作方针,也是报道方针”。③

创刊之初,社长兼总编辑张磐石在华北局宣传部还有许多工作。当时的副总编辑安岗30岁,负责编辑部日常工作。新的《人民日报》创刊后不几天,他就奉命赶往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为此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④:

为了研究怎样办好《人民日报》,胡乔木将我召到了西柏坡。当时我住在里庄,距离西柏坡有几十里路,胡乔木告诉我应该怎么走。我是骑马到西柏坡去的。到了那里,由胡乔木安排了住处。胡乔木对我说,你现在办的《人民日报》,在我们进了城以后,就是中共中央机关报。今天找你来,是来认识认识我们党的领导人。

第二天上午中央负责同志开会,我没有见到他们,中午的时候被胡乔木引到餐厅。这时,中央领导同志进门来了,第一个进来的就是刘少奇副主席。胡乔木向他介绍了我。

少奇同志问我:你是哪个山头的?我说,我是太行山阳泉煤矿游击队的,我当这个游击队的指导员。少奇同志问,你怎么办起报纸来了?

我说,1938年我就接受朱德总司令的任务,在太行山上办起了《胜利报》,一直办到现在的《人民日报》。

少奇同志笑了起来,说,这很好,新闻工作者要在各种斗争的考验中锻炼成长。现在,你们的任务更大了,现在要准备办全国的报纸,要作很好的准备。

在党中央领导下,《人民日报》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担负起了中央机关报的职责。因此,1948年6月15日,被确定为《人民日报》创刊日,从那天起编排期号,一直延续到今天。(全文完)

注释:

①薄一波《70年奋斗与思考》中共党史出版社1996年出版上卷466页、493—494页。

②2003年3月14日在北京访问范守田的记录。

③萧航《华北记者团的前前后后》。

④2002年8月21日在北京访问安岗的记录。

来源:《社内生活》2007月06月08日 第4版(副刊) 社史拾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