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0年前的今天 《解放日报》在解放的土地上诞生

2019年05月28日07: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日报》在解放的土地上诞生

  70年前的今天,1949年5月28日,《解放日报》在上海创刊。

  1949年5月27日中午,雨后初晴,在“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和欢快的秧歌舞中,汉口路上走来了接管《申报》的解放军,其领队者就是范长江、恽逸群。同日下午,恽逸群在报社底层营业大厅主持召开《申报》全体职工大会,宣布军管会接管《申报》的命令:《申报》资产中的国民党官僚资本,没收;史量才家族私股部分,保留。即日起,《申报》停出。中共华东局和上海市委的机关报——《解放日报》,明日在此创刊。

  5月27日夜半,在汉口路,尚闻远处解放军围歼国民党残部的隐隐炮声,5月28日黎明,《解放日报》就要在解放的土地上诞生。

  早晨4、5时,汉口路309号报馆前便聚集起几百个卖报小贩。平日此刻,是《申报》出报时间。可到天亮透,还不见报纸出,小贩们急煞。报馆门开,出来两个一身戎装的解放军,宣布:从今天起,《申报》停出,共产党的《解放日报》出版。卖报小贩顿时欢呼:“解放啦!卖《解放日报》啦!”

  当天的《解放日报》创刊号发行10万余份。这是中国共产党在28年历程中,主办大型日报的发行数,首次突破10万份。

  是日中午11时,《解放日报》办公室里的一部专线电话铃声响起,是陈毅同志通过秘书打来的:“报纸看到了,出得快,出得好!同志们辛苦了。”

  经过一天一夜“创刊战斗”后睡眼朦胧的编辑部人员,大部分正躺在办公室的地板上“休整”,一听说陈毅同志来电嘉奖,呼啦啦翻身跃起——振奋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