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从心出发 向新而进

刘一洁
2019年06月04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从心出发 向新而进

  1949年5月28日,《解放日报》在上海宣布创刊,时光荏苒,70年春夏转瞬即逝;70年后的今天,《解放日报》仍活跃在新闻行业的第一线。科技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巨变并没有影响这份报刊的初心——与家国城市命运与共,并坚持与时代同步,向新而进。

  为纪念《解放日报》70岁生日,该报特推出70周年特刊,用一个个足迹、一篇篇回忆文章来告诉读者,70岁的《解放日报》依然年轻。整个特刊的背景色采用浅褐色,营造纸张泛黄的历史感,让读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解放日报》的70年岁月。首页页面上最吸睛的配图是一个树桩,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向我们展示的不仅是岁月的轨迹,还是前进道路上的故事,年轮之间隔着一个又一个的春天,承载了《解放日报》至今70年的历史和报人的信仰。

  担当责任 书写历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解放日报》创刊70周年,有人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解放日报》一路走来不仅记载了自身的变化和进步,也见证了中国的变革和发展。

  该特刊在版面上设置了“光荣”“奋斗”“责任”等主题,用图片加简要文字介绍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解放日报》的责任担当和历史轨迹。在“光荣”主题的版面上,有毛主席亲笔提名的报纸报头图片,有开国大典后《解放日报》主要人员合影的珍贵资料,还有《解放日报》刊登的《婚姻法图解》漫画……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解放日报》的行业地位和所担负的重要职责,刊登新闻漫画也向我们展示了它一直走在创新新闻报道形式的前列。以“奋斗”为主题的版面则向我们展示了《解放日报》改版以及创新改革的步伐,可以了解到其第一次用印画报方式彩印报纸,开创了中国报业印刷先例,还有《解放日报》的排字工人姚志良创造的姚体,让人们看到了《解放日报》日日创新的奋斗岁月。在“责任”主题版面上,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件,让我们感受到了报纸的责任和温度。

  这几个版面图文并重,但较好地平衡了图片与文字的分量。这样的安排仿佛让读者置身于《解放日报》的专属档案馆中,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简要的文字介绍,减少了长篇大论的枯燥感,反而更能够让读者深入其中,感悟《解放日报》的历史和担当。

  与民同行 与时俱进

  《解放日报》在这一特刊中,“初心”“同在”“共进”三个主题版面中,用讲故事的方式让读者感受《解放日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奋斗,与民同在。这其中,我们看到了“老报人”王维对待新闻稿件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视力、听力下降也难以割舍对报纸的情感;从嘉兴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赵荣华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解放日报》不变的主张——结论只能从事实中寻找,坚守新闻事实;从《前沿科技与民企资本的“红娘”》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份报纸强烈的新闻敏感性和时刻牢记的责任担当对科技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党报,不仅在艰难岁月里成为百姓们的精神食粮,在当下也仍然是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端口。

  时代不断变革,人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解放日报》并没有自满于之前所取得的成绩,而是不断创新,通过开发客户端等新应用,发展“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模式,与时代同行,为国内报纸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带头作用。

  从这一特刊中我们得知,《解放日报》一直与人民同行,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人们的精神营养,并且在改革的浪潮下,其坚守新闻事实保持初心,主动创新开始了报纸的新一轮发展。

  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带走了年华,但是对于《解放日报》来说,岁月是慷慨的,更多的是留下,留下了历史、责任,留下了《解放日报》未说完的故事。而特刊的最后一个版面,新一批《解放日报》员工眼中报社的未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充满着期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