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5期

广电节目阅评的批评性、建设性和实效性

孙愈中
2018年06月04日13:3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新闻阅评既是上级宣传管理部门检验媒体报道舆论导向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众多媒体为确保内容产品生产质量而经常开展的重要活动。本文认为,广播电视节目受众面广、影响大、传播力强,内部的阅评工作必须把握好“批评性、建设性、实效性”三个维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新闻人的职责使命,重点处理好新闻宣传和新闻报道的关系,确保党媒姓党,使新闻传播活动在正确、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关键词:广电节目;阅评;批评性;建设性;实效性

现在,许多广播电视媒体基本上都有内部的阅评小组,定期对新闻等自办节目进行评析,目的是总结经验,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以利于改进工作。阅评属于狭义的媒介批评范畴,当然,批评这个词,听起来让人觉得有点刺耳,而阅评则是中性词,既可以表扬也可以批评。但如果在阅评时一个劲地叫好,只做“喜鹊”而不做“啄木鸟”,那么这样的阅评也就毫无意义了。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节目阅评为采编部门服务的积极作用,就必须把握好“批评性、建设性、实效性”三个维度,以此来促使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一、实事求是的批评性

“从广义的角度看,新闻阅评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大众在接触新闻报道时所产生的共鸣、看法、意见、建议,是分散的、无意识的;另一种是宣传管理部门和新闻单位自身组织的、有意识的评说。比较而言,由宣传管理部门组织的阅评,是对新闻传播行为的宏观监控,其意见更客观、更权威,其反馈更直接、及时。” ①阅评是阅评主体(上级宣传管理部门和媒体自身)的有意识行为,其实际上是对内容生产过程的一种监督活动。对广播电视节目来说,既可以是实时监听和监看,又可以是事后对播出内容的阅和评。

对于阅评工作,曾有人作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一是认为新闻阅评就像汽车方向盘上的校正器,只有不断地校正,减少和消除误差,才能使汽车前进的方向始终保持平衡;二是认为新闻阅评好比是培育幼林,阅评人员就是削剪枯枝的护林员或者啄出害虫啄木鸟,为的是托起一片新绿,繁荣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丛林。②阅评人员通过对媒体内容产品的分析,总结经验,指出缺点,查找差距,寻求对策,这样做的目标其实与采编部门是一致的。然而,现在的阅评,通常是批评者少了些批评的勇气,被批评者缺乏虚心接受批评的雅量。以城市台为例,阅评是对广播电视节目和采编活动进行理性分析与研究,目的不是捧场,而是实事求是地评判利弊得失,指出存在的问题。哪些不好、差在何处,既是沟通,又是指导。近几年来,绍兴台的阅评小组会定期对本台的广播电视节目进行评判,以此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方向,笔者认为,阅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直言不讳的原则,以提出批评为主,当然批评意见应该是善意的。

对存在问题的批评要对事不对人,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上纲上线,不乱扣帽子。广播电视记者一天到晚在外面采访拍摄,难得有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的作品,像绍兴台由广播电视研究室牵头组织的阅评,实际上属于一种媒介自我批评,在本质上表现为媒介的自律。通过阅评,分析哪一期节目做得好;哪一期节目贴近性、导向性、指导性、可听(看)性、服务性都很强;哪些节目还有欠缺。阅评与采编实践,操作者的岗位不同,视角也会有差异,有时对同一现象和问题会出现不一致的看法,导致阅评意见与建议不是很到位,这也正常。或许有人会说,“你嘴巴这么老,那你来做做看?”这种质问其实毫无道理,因为阅评者与采编人员,有点像品酒者和酿酒师、美食家与厨师、文学评论家跟作家之间的关系。前者的专长更在于品尝和评判。“广播电视节目是特殊的精神产品,对它的评价无论是方法的科学性、测量的准确性还是评价的公平公正性都不可能是绝对的,确定多要素并存的考评体系也只能是保证评价的相对公平。” ③

二、与人为善的建设性

传播离不开三大活动,即生产活动、发布活动和接受活动。这三大活动都高度依赖作品,生产活动的成果是作品,传播活动的主体是作品,接受活动的对象也是作品。“新闻阅评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批评,比广义上的媒介批评更具有建设性,对新闻工作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④在广播电视的采编实践中,作品和节目是工作的重点,阅评只起到配合、提示和辅助等作用。因此,阅评人员要在不挫伤采编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前提下,以建设性的态度、与人为善地开展阅评。

虽然阅评对事不对人,但节目是人做的,有时阅评的意见太尖锐或者太偏激,也会伤及到在一线辛辛苦苦工作的采编人员。因此,阅评要科学、客观、公正,行文要能为采编人员所接受。最近,绍兴台的《阅评简报》把以前的“不足之处”一栏改成了现在的“意见与建议”。这一改,突出了阅评的建设性,让被评部门和栏目乐于吸收阅评意见,心悦诚服,并以此来改进实际工作,同时也明确了广播电视研究室作为阅评的牵头部门,阅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采编部门服务。

有一次,绍兴台阅评小组在对某档电视新闻节目进行阅评后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如针对节目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采编人员建议:一是对近期报道重点要经常进行部署,对已知的新闻事件如何报道进行周密策划;二是要努力通过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深度挖掘,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地揭示问题本质,以满足观众的持续收看欲望;三是要多采用演播室嘉宾访谈、演播室现场连线、集纳式组合报道、记者专访等,丰富新闻报道和新闻评论形态。这些阅评意见由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因此马上被采编部门接受。

实际上,阅评的目的是发现和纠正内容产品传播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既可以对新闻节目进行综合阅评,也可以对某一主题宣传作重点评判。从事阅评的人,虽然其中也有非采编人员,但主体是资深媒体人。他们以前在一线工作时间较长,对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实践有很深的感悟。当然,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尤其是现在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冲击越来越严重,阅评人员不能再用以前的老眼光来看待如今的采编新实践,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才能使阅评工作做得更到位。

阅评工作要富有建设性,把握好一个度,既到位又不越位,这样才能评得有高度、深度和力度。所谓高度,就是评节目时要有政治高度、政策高度和理论高度,能站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上,善于从大政方针、宣传纪律、传播规律、社会影响、实际效果等多个层面进行分析;所谓深度,就是能从节目表象中看出存在的本质问题,提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所谓力度,就是能从纵向和横向为切入点,对节目内容进行总体评估和全面分析,并开展定量定性研究,提出一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具体节目的评判能对其他节目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以引起采编人员的重视。

节目阅评的建设性还应该体现在及时发掘优秀作品、促进节目质量、提高记者编辑业务素养等方面。通过阅评,表扬优秀的报道选题和巧妙的角度切入,肯定记者编辑的实践创新。开展阅评,目的是为了帮助内容生产部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使记者编辑把节目做得更好,出发点在于推进工作,立足点应该是建设性的。通过对节目进行评析,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只有不断增强阅评的针对性和建设性,才能对采编部门提高节目质量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三、促进提高的实效性

网络媒体的快速崛起,形成了全新的传播格局。作为传统媒体的广播电视,节目采制的难度比以往明显加大。阅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追求实效,为采编部门当好参谋,帮助其提高节目的核心竞争力。要增强权威性和指导性,阅评工作就必须不断创新。只有及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阅评的手法,改变固有模式,才能积极应对复杂的媒介内容生产方式。要取得阅评的实效性,阅评小组仅仅出具书面阅评简报是远远不够的,阅评人员中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还应该跟随记者深入一线,了解实际工作,指导采编实践;或者对采编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指出节目中出现的问题,并对阅评结果作一番讲评。为了使阅评更加科学、合理和公正,有时阅评人员与采编人员之间也可以进行争论和争鸣,把阅评的单向信息传输改成双向意见交流,最终形成共识。

“新闻阅评应将内容定位为:紧盯媒体的舆论导向与报道倾向,兼顾特色报道与传播效果。舆论导向是一种综合效应,是新闻媒体宣传、传递、服务功能的综合体现,是总体质量和品位的要求,因此,评舆论导向应该成为新闻阅评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 ⑤阅评的主要作用,应该“是对媒体舆论导向正确、及时有效的传播行为和报道内容进行褒扬、肯定;对出现舆论导向偏差的传播行为和报道内容进行提醒;对出现的错误报道内容等进行批评。” ⑥由于目前参加阅评的人员平时不大可能对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进行实时监控,所以要吸收受众代表参与阅评。受众是最广泛的阅评队伍,听听受众的意见,能提高阅评的客观性,减少片面性。

开展广播电视节目阅评,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牢牢抓住评判的几大重点:一是评判舆论导向,及时对广播电视媒体宣传政策、把握导向的情况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提示,把评判舆论导向作为阅评的首要任务;二是评判节目质量,近年来,收听(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兴媒体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信息来源更加多元化,受众接收更加便捷化,传统广电媒体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广播电视节目不但要导向正确、内容丰富、时效性强,还要形式鲜活。在一般情况下,新闻阅评往往是宣传管理部门的工作,但媒体自己组织阅评小组,更有利于把好门户关。像绍兴台采取的综合阅评、专题阅评和横向阅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内容生产部门的指导作用就非常明显。

四、结语

广播电视节目的采制有其独特的个性,但在节目导向、题材选择、内容质量等方面却具有一切媒体所要求的共性。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媒体内部开展的阅评只有突出批评性、建设性和实效性,才能确保党媒姓党,使新闻传播活动朝着正确、规范、有序的轨道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⑦在新兴媒体快速崛起的当下,传统主流媒体要把握好宣传报道的时度效,就必须注重并加强阅评工作,因为这是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导向和质量的内在要求。

注释:

①苏进跃.新闻阅评定义、规律、原则初探[J].湖南社会科学,2005(6).

②包东喜.新闻阅评的新闻学思考[J].今传媒,2008(10).

③陆海艳.城市台自办节目评价体系的要素[J].视听界,2011(6).

④王贵平.新闻阅评对新闻工作的助推力[J].新闻前哨,2009(1).

⑤胡芹,傅洪波,金文兵.新闻阅评规律初探[J].新闻前哨,2010(6).

⑥包东喜,徐楚桥.新闻阅评制度的学理初探[J].江汉论坛,2009(12).

⑦人民日报评论员.从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EB/OL].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16/02-20/7765901.shtml

(作者单位:绍兴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