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儿童文学》主编冯臻:愿做守护孩子心灵的“木马”

赵新乐
2018年06月05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愿做守护孩子心灵的“木马”

编者按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为之高兴。而这其中,有这样一群传媒从业者,他们热爱少儿内容传播,愿意沉下心呵护童真、陶冶童心、激发童趣、启迪童智。而今天,我们不妨一同听听这些“大”编辑的“小”故事。

6月1日,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丙12号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办公区时,《儿童文学》主编冯臻的办公桌上已经摆放着刚出炉不久的当月杂志。

从2004年加入《儿童文学》编辑部,冯臻跟随这个团队走过了14个年头。用他的话说,回望这段来路,才发现这是一条向着心的方向蜿蜒而来的行程。

一种“从天而降”的缘分

1999年的春天,浙东沿海县城春雨甫歇,在当地一所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的冯臻刚从班级里上完课出来,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当地电大的副校长,他说,暑假里有幼教老师升专科的集中授课班,有一门儿童文学教程的课,希望冯臻去讲授。

那时候,冯臻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还不到一年,完全是个新教师。他下意识拒绝,却没想到对方诚意难却,当天下午就亲自送去了教材。被“赶鸭子上架”的冯臻,只好硬着头皮好好备课。他翻看教材,阅读儿童文学的经典作品,了解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情形——主要是通过读《儿童文学》杂志。

没想到,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与《儿童文学》结下了难解的缘分。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时,冯臻发现,原来儿童文学是那么的明净、雅致、生动、有趣、欢欣、灵性……“她让我的内心透亮而安宁,仿佛在触摸一个神奇的梦境。”

于是,在一个结束授课的傍晚,他骑着自行车在回家的路上,心里突然蹦出了一个念头:“要是今后能与儿童文学在一起多好,我很喜欢这种文学!”于是,当这位语文老师送走自己带的第一届高三毕业生后,便毅然踏上了北去的列车,投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儿童文学方向的研究生。

2004年年初,当时正在准备撰写毕业论文的冯臻,接到了时任《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的电话,因原童话编辑工作调动,所以希望他以实习生的身份担任童话编辑工作。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冯臻正式入职《儿童文学》编辑部,开始了一段奇妙的与儿童文学为伴的旅程,一段共同成长的历程。对于徐德霞的信任和培养,冯臻一直心存感激,他说:“徐老师给了我非常宝贵的机会,为我打开了事业的大门,回想起来,就如童话一般美好!”

一段共同成长的历程

在《儿童文学》编辑部,冯臻最开始做的工作是童话编辑。那时候,刚到编辑部的他,没有任何作家资源,甚至可以说所有的童话作者他都不认识。尽管有些童话作家他知道他们的名字、读过他们的一些作品,但是从来没有打过交道。

“编辑部有一份作者通讯录,上面有很多经常联系的作者地址,但上面并没有具体注明哪些作者是写童话的,哪些作者是写小说或者诗歌的……”就是这样,冯臻开始了在儿童文学编辑领域最初的摸索。

他用一天时间,把近10年来的杂志总目录梳理一遍,列出所有发表过童话作品的作者名字,然后对照通讯录给童话作者写约稿信,并附上自己的地址、电话、邮箱等。为了表明自己的诚意,每封信他都坚持手写。

冯臻说,手写上百封的约稿信虽然很辛苦,但他知道,自己将打开一扇童话的大门,将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奇迹。果然,很快有很多童话作家收到信后,第一时间将稿件通过信件或邮件投给他,编辑工作的局面也就很快打开了。

对于冯臻来说,在编辑的过程中,能够与作者同进步、共成长是他最引以为乐的事。作为编辑,他会根据作者自身的特长、兴趣、工作与生活情况,与他们一起发掘创作的富矿,做好作者创作的参谋。比如,有的作者是教师,非常了解校园生活,冯臻就鼓励他们写好校园题材的作品;有的作者是地矿工程师,他就希望作者将自己的独特经历付诸作品;有的作者喜欢研究诗词文化,他就建议作者将古典文化元素融入作品,这样就可以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特点……于是,在与作者长期合作中,就有了范锡林武侠童话、萧袤山海经童话、汤汤鬼精灵童话、陈诗哥诗性童话、梁慧玲古典文化童话等。

“而且,由于每天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作品,尤其是美学风格独特、创意非凡、想象丰沛的作品,也往往能刷新我的编辑观念和对作品的新的理解。”冯臻说,在与作者们的合作交流中,也是推动自己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的过程。

由他责编的两篇童话作品——汤汤的《到你心里躲一躲》、陈诗哥的《风居住的街道》,分别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冯臻还记得,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上,陈诗哥从领奖台上下来后,直接走过来把鲜花送给了他。“我当时非常感动,一种职业的荣耀感回荡在心间。”再说起这些事,冯臻依旧难掩喜悦。

一份永不改变的初心

在冯臻看来,少儿期刊编辑工作是一个纯净、透亮、富有阳光气息的职业。在取编辑笔名的时候,冯臻用了“木马”这个名字。他愿意自己是一只给孩子们的童年带来欢乐的旋转木马,他愿意是一只让孩子们坐在上面能想象自己在草原上驰骋的摇摇木马……

“这些天真清澈的小读者,如果刊登的作品深受他们的喜欢,他们会毫无保留地表达喜爱之情。”在他负责的另外一个栏目《网络传真》中,经常有小读者寄信到编辑部,说他们最喜欢“木马”哥哥,每期都要先读他编辑的文章。这对冯臻来说,无疑是最开心的事。

“我觉得作为少儿期刊编辑,第一是时刻要把孩子放在心里,这说的不是冠冕堂皇的客套话,而是成为一种工作的本能。对于小读者的服务和照顾,就像伴随着心跳和呼吸一样自然,成为一种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本能反应。”除此之外,冯臻认为,优秀的少儿期刊编辑还要时刻把作者放在心里,尊重作者的创作,尊重作者的思想,也要客观地根据作品的特点与作者进行平等的交流。时刻要以刊物的定位来取舍作品,以文章的质量来取舍作品。

对于传播渠道多元对少儿刊物的影响,冯臻认为,少儿期刊因为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阅读的方式还比较传统。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少儿期刊依然还是在以纸质媒介为主体的基础上,走向媒体融合的路径。

在他看来,万变不离其宗,少年儿童读者要接受的依然是有品质的、能契合他们身心成长的内容。无论世界怎么改变,内容还是绝对的王道,优秀的精神食粮依然是孩子们成长的主要营养。因此,他认为,作为少儿期刊的编辑必须将内容放在首位、品质放在首位,然后与时俱进地做好媒体融合。

“我希望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专家型的儿童文学编辑,既能非常专业地做好少儿期刊的编辑工作,在编辑工作上做到精、尖、专,又能在儿童文学的研究方面做一些工作。比如,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等。”对于未来,冯臻充满期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