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卫视《传承中国》:突出价值引领才能凸显国粹魅力

李雪昆
2018年06月07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出价值引领才能凸显国粹魅力

 

  《传承中国》宣传照。北京卫视 供图

  由北京卫视推出的大型京剧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近日收官,10期京剧公演在人们的关注中落下帷幕。节目中,老、中、青、少四代京剧演员震撼同台,诠释了京剧传承与传播的意义。

  10期节目过后,该节目也引发网友热议:“什么叫匠人?什么是精益求精?表演让人激动,演员的幕后也让人感动,希望多些这类节目,让京剧大师能有更多的机会讲一讲他们的故事,讲讲中国文化和国粹……”

  “《传承中国》这档节目既有观赏性,又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对京剧传承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寇春华这样评价说。

  内容上——把戏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

  在《传承中国》节目总制片人、小家传媒首席执行官田川看来,如何振兴京剧,传承好京剧艺术,是京剧发展面临的严峻课题,也是中国传统戏曲集体面临的难题。之前很多戏曲节目反响不大,除了受传播方式影响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影视创作人员没有把内容表现好。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在筹备《传承中国》前,该节目组几乎分析了市场上所有的同类节目。最终,《传承中国》选择做一档纯粹且专业的京剧节目,通过嘉宾表演、真人秀记录、现代化舞美等手段增强可看性。

  “我们要保证京剧的原汁原味,因为随意地把京剧娱乐化不仅会遭到业内人的反对,业外人也不一定能了解其精髓。我们不会为一些不太了解京剧的人而去降低它的专业性。”田川说。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认为,《传承中国》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还突出价值引领,彰显国粹魅力。紧紧围绕《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京剧的艺术魅力与百姓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把戏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

  形式上——用年轻语态唤起观众对京剧文化的兴趣

  从节目表现形式来看,京剧作为一种综合性的舞台艺术形式,汇聚了中华文化中美术、舞蹈、音乐、文学等多种元素,非常适合用现代电视手段去展现。

  节目在视觉传播上也尽可能做到精雕细琢,试图用年轻语态唤起观众重新体验、观看和探究京剧文化的兴趣,舞美设计充分融合了现代风格,在保留老戏楼外形的基础上,增加了灯带、升降台、大屏等,用现代技术为观众呈现出更全面、更绚丽、更梦幻的画面效果。

  节目还充分调动电视元素,创造性地将3000平方米录影棚打造成京剧艺术的展示交流平台——京剧“传承社”,巧妙穿插京剧的历史发展与相关知识,展示京剧中云手、跑圆场等表演细节,精心设计年轻人与京剧大师的对话环节。

  “这些京剧名家每个人都像一本历史书,除了表演本身,他们背后有太多感动人的故事。我们把这些故事用节目语言展现出来,大家就会觉得有知识、有意思了。”田川谈及节目创作过程中的体会时说。

  理念上——用最真实方式呈现京剧学习过程

  京剧节目在目前还有没有收视市场?这是很多人的疑问,从《传承中国》的数据来看,首期节目北京本地收视率达到1.51%,全国收视率达到0.59%,截至收官,整体收视曲线平稳。而这其中,节目质量的保障是关键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节目内容质量,百位京剧名家为京剧传承保驾护航。更可贵的是,节目通过京剧名家的真教、真演,嘉宾的真学、真练,在你教我学的过程中,深入浅出地道出了京剧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与文化内涵。

  要弘扬传统文化,就要梳理什么才是中国最经典、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田川告诉记者:“我们选择国粹,因为京剧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它蕴含着太多厚重的历史背景,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之作。如果能把京剧做好,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这条大路上就打开了一扇门。”

  《传承中国》文化投资人、杭州新鼎明影视董事长方军也表示,“做《传承中国》就是想挖掘、传承我们自己的文化。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京剧学习的乐趣和挑战,带观众感受有趣的京剧学习之路,在演出中呈现出原汁原味的国粹京剧之美,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