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音乐教父”罗大佑现身《朗读者》自曝曾因创作压力离台赴港

2018年06月16日2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华语乐坛,有这样一个人,提起他时,几乎所有音乐人都会不自觉地多出三分尊敬。内地“摇滚教父”崔健说:“唱歌对他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对我的影响。”被人称作“大哥”的李宗盛说:“他在我内心里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他的音乐创造才能是无与伦比的。” 他的名字叫罗大佑。

近日,罗大佑现身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在以“路”为主题的节目中,讲述自己多年来“漂泊”的感悟。在最近曝光的预告片中,罗大佑爆出曾因创作压力“逃离”台湾的过往,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好奇。

罗大佑5岁开始学习钢琴,18岁那年参加学生乐队担任键盘手,从此开始音乐演艺活动的脚步。刚步入20岁,罗大佑就为林怀民的云门舞集编曲,同时期创作歌曲《乡愁四韵》。他入行早期为刘文正创作的《闪亮的日子》、为邓丽君创作的《爱的箴言》,以及为张艾嘉创作的《光阴的故事》和《童年》,后来都成为一个时代的音乐记忆。但直到1982年,28岁的罗大佑发行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大家才猛然发现之前低估了这个从学医转行音乐的年轻人。

尽管传唱度最广的《恋曲1990》《光阴的故事》都是表达细腻的温柔情歌,但罗大佑在骨子里却是一个有着摇滚血统的歌者。1979年,罗大佑已经完成了他首张专辑《之乎者也》的大多数创作,音乐就是他面对世界的利剑。这张专辑的横空出世,也让世间知道了这么一个充满力量与思辨的歌手。如果说罗大佑是当代歌坛的鲁迅,这话一点不为过。除了作品如刀如枪,让人醍醐灌顶,拥有指引性的音乐力量,他学医出身的背景,也让人感叹命运的相似。视频中,罗大佑坦言,其实做医生和做音乐都是面对生命,“医生是用一种无情的态度在挽救一些有形的生命,但是做音乐,你不但写曲,不但要创作,其实是在描述一个无形的世界。”

然而正因为第一张专辑无论在音乐还是社会影响力上都取得了空前成功,罗大佑反而陷入了无尽压力之中。当时,身边的朋友纷纷要求罗大佑继续批判和呐喊,但骤然得到无数关注的罗大佑却只觉得“我失掉自己了”,在长期压力下日夜颠倒的生活甚至让他萌生出逃离的想法。终于,在1984年的最后一天,完成跨年演唱会的罗大佑对自己说,“不行,我被掏空了,热情已经没有了。”于是第二年,在创作完《明天会更好》后,罗大佑离开台湾赴港发展,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另一段传奇。

如今,历经半生漂泊,年过花甲的罗大佑又回到了台湾,现在的他,对于自己曾经走过的路都有着怎样的理解和感悟?对于那些经过无数内心的挣扎之后已经上路的年轻人,他又会送上怎样的朗读寄语?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六20:00央视综合频道、周日21:00央视综艺频道联合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