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卢新宁:砥砺前行新时代 深度融合新作为

——在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的致辞(2018年6月20日)

2018年06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正式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陈浙闽部长,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端午佳节刚过,我们就相聚在美丽的天津,参加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共同交流党报网站如何按照中央要求,发挥网络优势,宣传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人民日报编委会和人民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指导、支持举办本次论坛的中央网信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与我们共同主办论坛的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表示衷心感谢!

上个星期的6月15日,人民日报度过了70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不仅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党报,而且已经形成报网端微齐备、立体多样传播的“人民媒体方阵”,综合覆盖用户7.86亿。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日均覆盖用户2.58亿,网友来自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的新媒体矩阵。

融合发展是一场媒体的自我革命,不进则退,缓进也是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走过70年光荣历程的人民日报,“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我想这也是对全国党报系统提出的期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报网站秉承红色基因、拥有体制优势,如何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当好全国新闻网站排头兵,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应当坚定以下三个认识:

首先,主流价值是旗帜,凝聚着广泛社会共识。有新闻学教授提出,在新老媒体万马奔腾的年代,各种传播媒介的信息品质和影响力是不一样的。新媒体、自媒体众多的互联网平台上“喇叭多、事实少”。七嘴八舌,却拼凑不出完整的事实真相;人声鼎沸,可能更多是偏激的意见表达。党报作为主流媒体,在准确传递中央声音、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上,拥有不可比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党报是“观点纸”,党报网站是“观点网”,思想性始终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拓展新闻舆论“红色地带”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追求。

其次,主流声音是刚需,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毋庸讳言,党报网站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媒体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有人甚至给主流媒体乃至新闻业下了“病危通知”。究竟应该怎么看我们的挑战?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数据。一是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在2016年与2017年网络前500热点事件中,主流新闻网站和报刊等是新闻供给的主要来源,超过总量的42%。二是根据文化产业投融资大数据系统统计,2017年,通过债券、信托、私募股权、新三板、上市融资、众筹渠道等流入新闻信息服务领域的资金规模达到552.83亿元,在文化及相关产业九大领域中高居第二位,占整个文化产业资金流入规模的14.83%。众声喧哗更呼唤好声音,沧海横流更期待定盘星,主流媒体应该有充分的自信。

第三,主流网站是旗舰,引领着行业的融合发展。在推进媒体转型的历程中,各地党报网站都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我们以重大事件为节点,对内打通采编发,对外打出组合拳;以移动优先为重点,对内强化视觉内容生产,对外拓展社交平台传播;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对内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和智能含量,对外吸纳政务、商务机构广泛参与,做得亮点迭出,风生水起。稍后我们将为各家党报网站融合创新的作品和论文举行颁奖仪式,听取各家党报和党报网站负责人有关融合发展的体悟分享,相信大家可以更真切感受到党报网站革新的行动和思考。

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一是增强内容定力,拓展渠道平台。媒体融合不断深化,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能变,发挥舆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创新传播为要。板起脸说正事和轻松调侃都不是难事,难的是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在网络空间做好正面宣传。如何将“有意义”的主题做得“有意思”,这是主流媒体的重要挑战。网络空间存在“尖叫效应”,哗众取宠的内容可能容易引起围观,但做有意义的“爆款”才是我们的追求。当然,互联网时代,内容是王道,渠道是霸道,好内容还需要好出口。去年底,我们搭建了“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上周又发布了“人民号”,在座不少地方党媒已经加盟,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让全国党媒的“好声音”传得更远。

二是拓宽业务范围,延展服务价值。党报网站是做好网上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我们又通过互联网连接社会、连接用户,与我们长期积累形成的品牌价值和传播价值相结合,就具有了高可信度的平台价值。党报网站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努力成为所在区域党和政府公共服务的第一入口,不仅可以获得更多更直接的政务民生新闻素材,还可以延展我们的服务价值。例如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12年来,已有60位省委书记省长、2500多位市县“一把手”通过栏目公开回复网民留言,累计解决网民诉求超过91万项,不仅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还成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平台。

三是用好技术引擎,开拓创新空间。在天津诞生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将中国带入了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超算时代,每天满负荷运转的国之重器,为这座城市注入雄厚的科技动力。技术扬帆,创新引航,正在被智能之光点亮的天津,让我们对“技术”二字有更多思考。新技术大河奔涌,党媒站在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前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面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把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升传播效果上,积极利用新技术,创新应用新技术,才能为媒体间融合、行业融合、跨界融合打造技术和对话基础,开拓党报网站更广阔的舞台。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天津,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城市。99年前,21岁的周恩来怀着满腔的爱国情、报国志,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这份学生报纸宣传新思想,传播五四音,呼应着大时代的先声,被读者誉为“全国学生会报冠”。周恩来以此为阵地,提出的“革新”与“革心”口号,对当下党报和党报网站的深度融合仍有启发,那就是既要在行动上努力推进融合发展,又要在观念上不断升华融合创新。

让我们拿出决心和行动,珍惜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直面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要求,建设最好内容的网站,搭建最好服务的平台,创造全国党报网站新的辉煌。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