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内容生态健康是社交产品发展第一要务

2018年06月20日15:56 |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张春贵) 今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在天津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2017年移动社交产品整体格局稳定,在内容竞争日趋激烈、内容监管日益严格的大背景下,各家移动社交产品都不断调整产品功能,完善产品内容生态,赋能内容生产,移动社交产品呈现内容平台化趋势。

随着内容竞争升级,各大平台间版权纠纷官司不断。平台已不满足于对优质内容产品的竞争,而是直接投入到内容生产的环节,表现为对内容创作团队直接投入。由于商业网站对内容的过度追求,违规内容不断出现,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这成为2017年移动社交产品发展的背景。

2017年内容生产持续繁荣的同时,也发生了一些认知变化:公众对“算法推送”和“流量为王”思维在内容领域中产生的负面效应愈加担忧,以内容自动分发为主的今日头条等纷纷加大人工审核的力度;管理部门对各个平台的内容监管持续加码;用户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劣质推送的抵触也越来越大。内容生产已经走过了以数量吸引流量的红利期,社交平台要提升内容质量、优化内容生态,实现内容生产由量到质的转化。

未来,保持内容生态健康成为社交产品发展第一要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途径和舆论场,社交网络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全面、深入。政府管理部门对移动社交平台的监管,只会越来越增强而不会减弱。因此,社交网络平台方要不断提高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大舆情监控、技术监管力度,同时要摒弃完全依赖智能算法推送和“流量为王”思维,在内容生产和信息传播领域,要讲导向,讲质量,不断推动内容生态形成健康良性循环,才能有利于社交平台的长久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