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浙闽:走出报网声屏一体发展新路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浙闽
2018年06月2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进入了从理念变成实践、从愿景变成现实、从“相加”迈向“相融”的新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媒体融合必须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创新,打造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是一场根本性、革命性的重塑。

  这种重塑,源于理念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这是对媒体发展所处时代方位一个最基本的判断。要把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拥抱新媒体、发展融媒体,奔向互联网主战场,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让主流媒体成为主力军、主流声音成为主旋律。

  这种重塑,源于新闻生产流程的重构再造。媒体融合的本质是改革创新。从20年前的把网络完全作为报纸的电子版、附属品、衍生品,到10年前的倡导“报网互动、台网互动”,再到今天各类新媒体抢占主流舆论阵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共生关系发生了深刻改变。这种调整是对现有新闻生产流程的革命性颠覆,要实现以报纸版面、节目时段为主导,转向全媒体、全天候的全新策采编发网络,形成“网络优先、以网为主”的工作格局,用流程改革催生化学反应,巩固拓展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进而赢得发展优势。天津借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经验,建设了“津云”中央厨房,初步建立了传统媒体向“津云”新媒体供稿的机制。依托这个平台,构建针对不同媒体融合生产发布的全媒体调度体系,真正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传统媒体真转真融、完全转型。

  这种重塑,源于媒体结构布局的优化调整。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也体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推动主流媒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离不开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对地方而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要求,同一个区域的各不同媒体就必须成为产业链条中相互连接借力的一个环节,而不是搞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甚至成为相互掣肘的对手。

  目前,天津正在谋划对市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宣传资源、经营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强化一体化的行政指挥系统、经营管理系统、后勤保障系统,打造多种形态媒体共生共荣、多种传媒产业同举并兴的发展模式。通过加强党对重要新闻舆论阵地的集中建设管理,努力走出一条报网声屏一体发展的新路。

(责编:岳弘彬、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