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韩蕾:抓住深度融合机遇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唐玉洁、陶建
2018年06月2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韩蕾:抓住深度融合机遇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胡昱喆/摄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唐玉洁、陶建)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日在天津召开,论坛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天津频道对出席论坛的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进行了专访。

  韩蕾表示,中国日报网立足网站实际和优势特色,着力在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第一,坚持移动优先,完善一体化策采编发流程机制,着力提升融媒体生产效能。以中国日报中央新闻厨房为基础,坚持“深度融合移动先行”,网站深度参与报社一体化策采编发工作流程,在每日编前会、记者采访、工作流程设置、内容发布优先、后方支持保障等各方面向移动端和网络平台全面倾斜,以全媒体指挥部的形态实现新闻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立体化呈现的传播格局。

  第二,坚持内容为王,内容技术双轮驱动,创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实现全网采编资源、传播渠道全面整合,海内外两个舆论场充分打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出微直播、定制新闻、可视新闻等融媒体产品。

  第三,坚持产品引领,打造融媒体拳头品牌,有效引导海内外舆论。陆续推出“学习时代”融媒体专栏、“变革中的中国”系列微视频,立足外字特色,利用动漫、H5等多种手段生动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多款产品成为海外叫好叫座的“现象”爆款。

  第四,坚持自力更生,搭建自主产权融媒体智能生产系统。2017年12月,中国日报网新媒体智能生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平台中开发了微视频、H5、移动协同、智能专题、数据图表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生产工具,形成网站“小中央厨房”,与中国日报社中央厨房互联互通。半年以来,在新技术平台的有力支持下,网站实现网站、手机网、客户端的内容多形态、一体化生产运作和一键式发布,进一步扁平化了工作流程,极大提升了工作运转效率、提高了融媒体产品产量,语音新闻、视频报道、H5动态新闻、数据图表新闻等可视化内容产品迅速增多,已经成为中国日报网最主要和常态化的报道方式,为提高内容吸引力、冲击力、传播力打牢基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