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猫眼:用数据“读懂”观众 精准宣发瞄准目标人群

李淼
2018年06月27日11: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猫眼:用数据“读懂”观众

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300亿元,用时167天,比去年提前35天。同时,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步缩短与好莱坞的差距。

“伴随着‘互联网+’和整个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中国电影行业在快速起飞。”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表示,过去几年里,无论是在线选座购票还是点映预售、影片媒体宣传路径,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入对电影产业产生了深刻影响。

作为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在过去6年里深度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的成长,也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解码票房 解行业之困

互联网、大数据能为电影产业做什么?猫眼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2018合作伙伴大会上,围绕产品、数据、平台资源、运营体系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用郑志昊的话说,“新技术的价值就在于为行业赋能,真正帮助大家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

比如猫眼产品负责人彭祎宇分享的一组数字:迄今为止,猫眼用户已经打出了将近3亿次电影评分,积累了超过1.3亿次“想看”记录。这些海量的评分数据、观众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大数据,就能帮助从业者真正“读懂观众、解码票房”。

这样有价值的数据在猫眼平台还有很多。据猫眼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鹏介绍,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是决定影片票房的两个关键因素,而猫眼“想看数”作为衡量影片热度的一项关键指数,越来越受到业内重视。

为此,猫眼研究院衍生出两项专业服务——猫眼调研和猫眼试映,协助片方、发行方理性判断并有效提升影片映前的热度和映后的口碑,为影片从制作阶段到宣发阶段提供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围绕着影片市场运作过程中从业者普遍关心的关键问题,猫眼专业版也提供了全方位数据服务:不仅包括电影实时票房、票房预测,还有预售数据回溯、排片数据查询、出票数据和营销费用数据查询等功能,可提升行业的理性决策力和执行效率。

“用智慧的工具解读数据,是降低用户理解成本、提高宣发效率,帮助好内容更好触达观众的最有效的方式。”彭祎宇表示。

精准宣发 瞄准目标人群

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也为每一个从业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庞大的人口规模,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触达电影目标人群,这是所有电影从业者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也是猫眼致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猫眼票务业务负责人苏丹指出。

事实上,猫眼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票务平台,依托美团吃喝玩乐、腾讯社交娱乐两大生态系统,以及美团、点评、微信、QQ、格瓦拉等优势流量入口,猫眼拥有超过2亿购票用户,可覆盖10亿泛娱乐潜在消费人群,这也意味着电影宣发借力猫眼平台可实现最广泛的观众触达。

除了庞大的用户群和海量的线上流量资源之外,猫眼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线下内容分发渠道。猫眼运营负责人赵岩透露,通过6年积累,猫眼已经与超过8500家影城建立起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目前猫眼的地面营销网络已经覆盖全国137个城市460多个核心商圈,实现了一、二线城市全覆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猫眼基于校园建设起来的营销渠道。

众所周知,校园已经成为影视流行文化的阵地前沿,学生群体更是主力观影和口碑传播人群。谁赢得年轻人,谁就赢得未来。而猫眼已经与400多家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可以结合各地文化特色及校园特点,举办风格迥异的主题电影活动。

在影视项目市场运作中,宣发动作是否真正有效落地,是票房成功的重要保证。为此,猫眼也投入大量技术成本开发了在线系统。比如基于平台大数据推出的一站式宣发平台“猫眼热点通”,可连接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吃喝玩乐的不同场景、不同玩法,助推高效精准的营销投放。

正是基于线上线下丰富的营销渠道以及高效的在线宣发业务系统,猫眼在支持《捉妖记2》《后来的我们》《重返狼群》等影片宣发过程中,有效推动了影片热度和映后口碑维护,实现了观众触达和高效的票房转化。

“面对广阔的市场、多样化的人群、多元化的观影趣味,我们认为高效、精准、透明一定是未来宣发的主流趋势。”苏丹说。

郑志昊进一步表示,从票务平台升级到一站式服务平台,猫眼志在持续构建平台能力,为电影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网络化注入更多创新动力。

“未来伴随着猫眼的合作开放,这些平台能力和资源将被释放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中国电影产业即将弯道超车的历史时刻,猫眼希望成为产业加速器和行业探路者。”郑志昊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