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新技术提速媒体融合

郑成宏 黄亚楠
2018年07月03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技术提速媒体融合

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我国网民规模增长的态势平稳放缓,而网络空间结构与新技术内生动力呈现加速变化态势。建立在专业媒体、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基础上,新技术已经从概念阶段走向实践阶段,并逐渐迈向智媒化阶段,媒介界限变得模糊。

透过数据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互联网信息新技术加快了媒体融合的速度。短视频、无人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愈加成熟,大幅度突破人的媒介延伸。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庞大的政务新媒体和主流媒体账号,在互联网舆论场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回应、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内容价值持续回归,内容付费成为新媒体赢利增长的新热点。在后真相时代呈现客观事实、深度信息的报道,显得格外珍贵。

知识付费风口仍在持续

在内容付费和知识服务付费方面,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的规模约为49亿元,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在内容付费方面,2017年延续了上一年度快速发展的势头,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截至去年年底达到了1.88亿人,较2016年有9300万人的增长,增长幅度达到102.2%。知识付费的收入显著增长,显示了我国知识付费市场高速增长态势,知识付费的风口仍在持续。

在调查中发现,知识付费用户群体更倾向于音频类的产品。调查显示,在使用知识付费产品的用户中,有41.6%的人正在使用音频类的知识产品,并且有45.4%的用户表示,未来倾向于使用音频类的知识付费产品。

如何确保知识付费产品的高打开率,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内容付费也成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输出的一个新的方式。今年以及今后几年,在知识付费的领域会有一些新的形式出现。

语音直播显付费黑马气质

音频和视频是去年火爆的两个点,在知识付费形态中,音频更能够得到中产阶层的青睐,能够获得他们的付费。在2017年付费内容购买指数前十位中,70%为音频类产品,有6类最受欢迎的产品来自综合型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该平台因此成为2017年知识付费市场的一匹黑马。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在直播行业中,语音直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点,以音频公司荔枝为例,荔枝语音直播上线3个月的收入就超过千万元。2018年1月的数据显示,荔枝获得了5000万美元第一轮融资,其语音直播月收入已经接近1亿元的规模,并已实现了规模化的赢利。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语音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86亿。语音直播具有伴随性和多移动场景使用的优势,夜间睡觉前的时间是语音直播的流量集中的时间段。

用户个体商业价值被激活

对于未来的发展,该《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引领数字中国,走上新的征程,用户个体商业价值被激活。

在用户个体商业价值方面,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社交化产品成为新势力。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社交零售用户规模达到2.23亿人,较2016年增长46.7%,预计2020年用户规模会增至5.73亿人。拼多多、小红书、有赞、云集等社交电商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电商获取流量难的问题,通过充分挖掘用户个体和社群价值,以信任和人脉为核心,有效进行商品和平台推广。社交电商充分发挥了社交化这一新媒体产品的核心功能,借助小程序等社交媒体平台,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社交化产品将不断地发展。

当然,我国在网络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2018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7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称,2017年,通过对1000余家互联网金融网站进行安全评估检测,发现网站有高危漏洞400余个,存在严重的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的风险。对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移动客户端进行抽查检测,发现安全漏洞1000余个,严重威胁到互联网金融的数据安全、传送安全等。

《报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新媒体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促进互联网全球治理合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