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国产片第一亏? 《阿修罗》上映3天撤档谁背锅

邱晨
2018年07月18日07:47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修罗》上映3天撤档,谁该背锅

  如果说2018年电影暑期档中每部上映的电影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主题曲,那么《凉凉》必定属于电影《阿修罗》——作为今年暑期档“身价”最高的电影,筹备6年时间、号称投资7.5亿元打造的《阿修罗》7月15日突然发布公告宣布撤档停映,此时距离影片上映仅3天时间。目前该片总票房刚过5000万元,影片出品方真鉴影业方面也已表示不存在“拿回去修改,择期再上”一说,这也就意味着《阿修罗》基本已锁定了“2018年国产片第一亏”的席位。

  从宣发时期影片“剑指30亿票房”的豪言,到上映3天带着不足5000万票房黯然退场,《阿修罗》撤档停映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上映3天黯然撤档

  出品方怪“黑水攻击”拉低口碑

  “经全体投资方决定,电影《阿修罗》将于7月15日晚间22点起撤档停映。”7月15日下午,影片官方微博上的一纸公告,让上映已经三天时间的电影《阿修罗》,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电影撤档不奇怪,但像《阿修罗》这样刚上映的大制作影片突然宣布撤档,还是震惊了不少业内人士和吃瓜群众。

  在《阿修罗》之前,已经有三部原本预计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临时撤档,其中既有郭敬明执导的特效大片《爵迹2》,也有《新乌龙院》《墨多多谜境冒险》这样的投资不大的类型片。它们突然撤档,被认为与票房口碑双线走红的《动物世界》以及势头强劲的姜文新片《邪不压正》有关。

  作为一部耗时6年、斥资7.5亿元打造的电影,《阿修罗》中既有当红小生吴磊,也有老戏骨梁家辉、刘嘉玲,放在这个档期虽然说不上是卖相十足,但也不会过于不济。缘何会紧急撤档?在影片出品方看来,口碑问题是他们撤档的主要原因。

  早在7月13日影片上映首日,电影的官方微博便发布了一条长文,题为《<阿修罗>的8.4分与4.9分,是这个行业的耻辱”》文中表示《阿修罗》在猫眼平台上遭遇行业有预谋的“黑水攻击”,谴责售票平台猫眼作为第三方平台对“黑水问题”置若罔闻、不予解决的处理态度,并表示“各种牛鬼蛇神,放马过来,《阿修罗》不惧”,“我们相信观众的眼光”。

  16日,《阿修罗》出品方真鉴影业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撤档停映并非影片本身的原因,也并不存在“拿回去修改,择期再上”一说,更多的是猫眼评分等不公正的市场环境所致。

  观众质疑影片剧情逻辑

  花点钱请个好编剧不行吗

  虽然《阿修罗》的投资方将撤档的锅扣在了“黑水攻击”身上,但不可否认的是,《阿修罗》电影本身的质量,在观众中有着较大的争议。

  豆瓣电影的数据显示,《阿修罗》的评分仅有3.1分,在目前11883位评价者中,65.1%的用户只给予1星评价,共计近九成的用户评分在两星及以下,而评分在四星和五星的用户只有3.4%。

  在另外一个平台时光网上,该片的评分为4分;而打开微博电影,《阿修罗》仅有35%的大V推荐,“猫眼电影”上该片的评分也从最开始的8.4分,跌落到6.4分。

  在关于《阿修罗》的影评中,长江日报记者也发现不少观众对影片剧情、逻辑等方面提出质疑。有观众表示:“编、导、演同步掉线,花了好莱坞的制作成本,拍了个骗小孩的国产卡通,故事都讲不利索。”有观众则调侃:“怪不得这么弱智,三个头共用一个脑袋,脑子肯定不够用啊。”也有观众直接给影片打标签:“拿出千分之一的经费,请一个好编剧会死系列。”

  影片制片人杨真鉴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7.5亿投资的绝大部分用在了拍摄视效环节和启用北美团队上。主人公阿修罗采用三头设定,分别由梁家辉、刘嘉玲和吴磊三个人饰演,而这也遭遇网友们的吐槽,“三个头怎么睡觉?”

  不仅普通观众对影片品质提出质疑,一些名人也对该片给予了批评。著名作家马伯庸观影后表示,影片创作团队还是很努力,很认真的,但审美实在是跟不上,“故事尚算通顺,可惜榫卯不接,演员之间一个有互动感的都没有。若以排名而论,该片与《封神传奇》地丑德齐,和《无极》颉颃相当,和《爵迹》工力悉敌,但尚不及《富春山居图》和《逐梦演艺圈》的境界。普通烂片吧。”

  观众以前看热闹现在看共鸣

  电影要大卖剧本依旧是关键

  其实早在影片上映前,《阿修罗》就举办过一场专家研讨会,除了创意被肯定外,不少专家指出影片存在问题,如人物关系太简单,爱情戏的笔墨太少,节奏太拖沓等。

  大制作、大明星,华丽的阵容并未给影片的故事增添太多亮色,《阿修罗》的故事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刘德华主演《富春山居图》同样明星打头阵,筹备3年投资1.6亿,有33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参与创作,横跨迪拜、台北、东京、米兰、杭州取景,上映后同样被骂成年度烂片。

  但与《阿修罗》命运不同的是,《富春山居图》在2013年上映时骂归骂,但累计票房还是超过3亿元。

  对此,本地影院一位经理表示,与几年前电影观众喜欢看大片看热闹不同,现在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是为了寻找共鸣。而这一点,从今年的国产片票房中可以窥见一斑。

  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截至目前,2018年排名较前的国产电影包括《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前任3:再见前任》。其中,除了《捉妖记2》外,基本都是现实题材,观众更在意的是能否产生共鸣。

  所以,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电影,不论什么样的主演阵容,一部电影作品是否优秀,并不在于是否有巨资投入,更不是特效的堆砌,而是在于它的内容是否有灵魂,是否具有打动人心的魅力。一部电影是否能够大卖,最关键的,还是要把剧本做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