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上半年电视剧:市场平淡爆款难觅 创业题材趋于流行

牛春颖 王鑫杰
2018年07月21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 市场平淡,爆款难觅

与去年相比,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总体趋于平淡,甚至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当爆款剧盛行发展到顶点之时,相当一部分题材达到需求饱和,许多剧陷入了“高收视低口碑”的“怪圈”。当然,低迷状态下,相当一部分以精良制作出名的同样脱颖而出,为接下来的电视剧制作提供了范例与标本。

精品爆款缺席

如果说2017年电视剧市场的突出特色是“主旋律剧独占半壁江山,流量精品爆款剧频现”,那么2018年上半年相对平淡得多,除却少数以“高精制作”或“流量当道”出名的电视剧以外,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先看2017年同期,从引爆春节档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3月底开播的《人民的名义》,再到被称为收视黑马的《我的前半生》,无不赢得了超高的收视率。

再看2018年,从豆瓣评分人数来看,赶在2017年年底播出的《猎场》以86003人进行评分摘得“头牌”,78515人进行评分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57776人进行评分的《九州·海上牧云记》分列第二、第三名,这与《人民的名义》收获豆瓣194286人评分的亮眼成绩相差不少。提到收视率,2018上半年排名第一的《恋爱先生》仅收获1.561的平均收视率,甚至比不上周播剧《楚乔传》;而周播剧方面,排名第一的《凤求凰》收视率仅有0.716。

除却收视的平淡,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的口碑同样稍显逊色。纵观电视剧的制作流程,剧本是否完善新颖,演员演技是否过硬及与角色是否契合,导演对于剧本、演员的把控与驾驭是否到位,以及宣发是否适宜得当皆是一部电视剧能否成功的条件。而细数上半年的电视剧,几部话题度较高的电视剧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失误,《谈判官》《极光之恋》因演员演技以及“玛丽苏”剧情备受质疑;口碑稍胜一筹的《猎场》也因其宣发方式适得其反遭差评。

最直观的反映便是观众的评分,摘得豆瓣评分人数“头牌”的《猎场》,虽然有胡歌等演员的演技“加持”,其口碑却不尽如人意。与《人民的名义》8.3的超高评分相比,《猎场》仅仅收获5.4的评分,匆匆收场。同样的,《南方有乔木》的5.5分、《谈判官》的3.4分、《凤求凰》的3.5分等无不昭示着上半年精品难觅的现象。面对网剧的“来势汹汹”,电视剧如何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是制作者们应该多加思考的难题之一。

题材更为多样化

当然,2018年上半年的电视剧行业较去年相比同样有其优势所在。近几年,国产电视剧跟风现象十分明显,拿市场趋于饱和的大女主戏(尤其以古装为代表)来说,自《甄嬛传》《花千骨》等剧集成为爆款后,古装大女主戏可谓纷至沓来。《楚乔传》《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无不造成此类电视剧同质化渐趋严峻、人物多有雷同的现象。而从2018年上半年播出或是开拍的电视剧情况来看,接下来虽有《扶摇》《如懿传》《凰权》等待播,但这种情况较往年已然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下半年起,霸屏多时的古装题材电视剧声势大不如前,反而是现实题材电视剧逐渐回春,这种态势在2018年上半年同样有所体现。古装剧在2018年上半年整体呈现式微的状态,不少专家认为,这是电视剧发展向好的一个标志。

虽然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总体呈现“疲软”的态势,但在一众质量口碑等备受质疑的剧集中依然有几匹黑马脱颖而出。向来以高品质著称的正午阳光没有失掉自己的水准,成功打造了不输《琅琊榜》第一部的续集《风起长林》。同样的,海润影视的《和平饭店》也以其高水准与好演技斩获豆瓣7.9的高评分,同时为国产谍战悬疑剧带来了新的创作思维与创作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几年网剧逐渐走向“高精尖”,其同样给电视剧的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而电视剧为了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纷纷选择与网站合作,实现台网同播,借以抢占市场份额。在上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恋爱先生》《谈判官》两部剧集网络播放量均破亿,可以看出在网络端,年轻观众更加倾向于选择都市言情题材。而在电视端表现突出的谍战剧《风筝》,两大卫视的收视率均排名前三,网络播放量却表现一般。可见,更好地定位剧集本身、选择播出平台、扩展受众范围是电视剧行业的课题之一。

创业题材趋于流行

创业剧,顾名思义就是讲主人公在商界一路“拼杀”与一生沉浮的剧目,其一向以主人公的成长历程以及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观众,如观众耳熟能详的《大宅门》《温州一家人》,以及去年收视口碑皆取得不错成绩的《鸡毛飞上天》等,都是创业剧的代表作品。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契合全民创业的时代特征,2018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同样以反映现实生活为基础,在创业这个题材上进行了诸多尝试。举例来看,几部话题度与关注度相对较高的剧,如《好久不见》《谈判官》《南方有乔木》等都或多或少地涉及了创业元素。接下来,《中国式合伙人》《大江大河》《创业时代》等“旗帜鲜明”的创业剧也将登上荧屏,这是2018年电视剧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与优势。

总结过去几部制作精良的创业剧,不难发现大多数作品聚焦底层小人物的崛起,讲述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成长。比如,《鸡毛飞上天》讲述了一对夫妻在上世纪80年代义乌改革中于商场奋斗的故事;《温州一家人》同样涉及草根创业。对比这些经典剧集,今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创业剧纷纷“抛弃”了怀旧风,不再将时间背景聚焦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而是关注当下,讲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人物的生活经历。《好久不见》从房地产与互联网两大元素入手,讲述年轻人的创业之路;而《南方有乔木》则首次展现了“高新轻”的无人机行业。

并且,这些剧目都选择创业融和言情,用创业增加专业性与内涵,用言情增加趣味性与看点,增加受众对创业题材的关注度。当然,在创业剧内容的塑造中,应把握好言情元素的度,切忌打着创业的旗号却流于表面,无法逃脱偶像剧的“旋涡”。

诚然,2018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相较平淡,但在互联网时代,年轻的受众群体对于网剧的趋向,上半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节目以及世界杯赛事的分流等大环境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2018年国产剧的下半年战场已然拉开序幕,多部创业题材电视剧以及《扶摇》《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凰权》等自带话题、热度的剧集即将相继开播,2018年电视剧市场最终战绩如何,拭目以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