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49岁王菲综艺首秀 演技+唱功,才是真"演唱"

莫斯其格
2018年07月22日13: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技+唱功,才是真“演唱”

  “体验官”王菲和“幻乐好友”黄渤

  雷佳希望用音乐让弱视儿童感受到温暖的关爱。

  易烊千玺在节目中

  黄晓明带来“幻乐之作”《独木桥》。

  任贤齐

  前晚,湖南卫视《幻乐之城》、江苏卫视《金曲捞之挑战主打歌》(下文简称《金曲捞》)相继开播。其中,《幻乐之城》是湖南卫视原创作品,“体验官”王菲、“幻乐好友”黄渤和几位唱演人的“豪华阵容”,让观众津津乐道。而《金曲捞》则请到任贤齐、薛之谦等歌手上阵。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个节目阵容都很强,但最吸引观众的,还是其中的音乐——王菲一曲《梦中人》、黄晓明《独木桥》、任贤齐的《还有我》《兄弟》等,都让观众大叹“动人”。

  王菲 唱演《梦中人》观众赞“惊艳”

  《幻乐之城》启动之初,“王菲综艺首秀”就被认为是节目最吸引人的部分。而前晚王菲的登场果然魅力非凡,她的名字火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前列。

  在《幻乐之城》中,王菲作为“体验官”,与观众一起欣赏“幻乐之作”,她还参与到四位唱演人的创作中,积极而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让网友大呼“原来王菲这么接地气”。节目里,何炅问出大家都好奇的“你为什么愿意来参加节目”时,王菲笑着解释说:“因为轻松。不需要比赛,不需要当评委,也不需要点评别人。”此外,王菲一改大众心目中寡言少语的“高冷”形象,节目中“段子”不断,她戏称请来好友黄渤是因为“他比较有空”、调侃何炅和黄渤的幽默互动“你们俩开始说相声了”。

  最让观众惊喜的是王菲的“开嗓”。王菲表演了自己的经典作品《梦中人》,穿梭于黄晓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玺四位“唱演人”的幻乐空间,贯穿4个精彩绝伦的“幻乐之作”。这个节目组强调“无后期剪辑”“多个场景和色调的切换,都是王菲在后台直接完成的”的表演,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好久不见,王菲的嗓音、状态还能保持这么好,太棒了。”“王菲蹦蹦跳跳唱《梦中人》的样子,简直少女心爆炸。不敢相信她的年龄已经49岁……”“节目中的王菲自由、灵动,好像《重庆森林》那个阿菲又回来了。”更多观众感慨“没看够”,“喜欢王菲不仅仅是因为她歌唱得好,还因为她活得自我而洒脱,正是我所想而不得的!”

  雷佳黄晓明等 展现“演技+唱功”

  《幻乐之城》中,四位唱演人分别带来了四个时长8分钟的表演。他们边演边唱,展现演技和唱功之余,还向观众传达自己的人生态度。

  其中,黄晓明唱出的是《独木桥》。说到创意来源,他表示,经历了四十岁人生发现,很多人年轻时敢想敢拼,但年纪越大越小心,慢慢地缩小到了一个“独木桥”。而在作品中,他用镜中人的呈现方式与内心隐藏的“自己”对话,希望借由这个作品让自己、也让每一位观众学会接受真实的自己。有观众表示“被唱哭”,“黄晓明以《无问》拉开序幕,与镜中自己的一番对话很走心。一人饰两角,虽场景单一,形体简单,但满满的都是情感!”“如果说情节是骨肉,那么音乐就是灵魂,黄晓明《独木桥》声音里饱含故事。”

  为了《幻乐之城》里《虹·光》这个作品,雷佳专门请到多位大咖助阵,她希望用音乐让弱视儿童感受到温暖的关爱,可以在音乐编织的地图中畅游祖国山河。观众表示:“雷佳老师真是‘开口跪’。老师是冲着公益去的,也确实让更多人想要守护孩子心中的色彩吧。”“雷佳老师不仅唱功杠杠的,表演也很有天赋。她不仅融合了多首民族歌曲,还向观众展现了一幅壮观、美丽的画卷。”

  “话剧女王”任素汐的《时光机》和易烊千玺的《舒适圈》同样让观众惊喜,“演唱真挚,更重要的是表演和故事动人”。节目中“体验官”王菲被任素汐的表演以及作品中的真情所打动,并大方表示“素汐表演得特别好”。因为高考而排练时间不足的易烊千玺演唱的歌曲则是一首自己还未公开发布的新歌《舒适圈》,同样获得了王菲、黄渤等现场嘉宾的赞许。

  透露“暴露年龄”歌单

  黄晓明:敢于面对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

  在湖南卫视《幻乐之城》中,黄晓明第一个登台,带来“幻乐之作”《独木桥》,他在节目开播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于这个节目,“我一开始是拒绝的”。他透露,这个表演跟歌名一样,都是一座“独木桥”,“前路未知,也不能后退。其实人生到了一个阶段也是这样”。

  回想起《幻乐之城》的录制,黄晓明依然在嚷“紧张”,“以前要么唱,要么演,这次既要唱又要演,这真是有史以来的头一次,而且只有一次机会,必须一条过,所以蛮紧张的”。他说自己本来是找梁翘柏老师写歌,结果歌还没写出来,人先被拉来参加节目,“我其实原来找梁翘柏老师是想帮我写一个关于四十岁男人的歌。只想在不惑之年给自己、和同龄男人写一首有共鸣的歌。结果他没给说我写歌的事,而是直接跟我说《幻乐之城》,把我说蒙了。我一开始真的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太难了。老师说服了我好几次,我才终于答应,但答应了我又后悔了”。

  从拒绝、后悔到答应,黄晓明说原因是“想尝试”“想挑战”,“人生如果真的都一帆风顺的该有多无聊啊,还是找点儿看似不可能做的事情就尝试一下,哪怕不成功也无所谓,至少我尝试过”。而选择这首《独木桥》,黄晓明把自己的人生感悟放在歌里,“这种表演是独木桥,前路未知,也不能后退,其实人生到了一个阶段也是这样,不安和脆弱是必然存在的,但是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你必须选择坚强。脆弱不丢人,敢于面对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这不仅是跟自己的对话,也是跟所有观众的对话”。

  采访中,黄晓明首次透露自己从小就有歌唱天分,“我以前初中还是高中的时候,参加过我们青岛电台的歌手比赛,还拿过第一名”。在那次比赛中,黄晓明唱的是《同桌的你》《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如今,黄晓明和太太Angelababy去卡拉OK的时候,依然爱唱《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水手》,还有薛之谦、李荣浩、杨宗纬的歌,他透露,Angelababy则是“唱起周杰伦的歌就不会停”。黄晓明这份歌单似乎“暴露年龄”?但他笑说,自己心态保持年轻。

  形式新颖但有争议,

  节目组否认“假唱”

  作为一档原创综艺,《幻乐之城》的突破性在于将纪实性综艺与场景化拍摄两者结合,实时唱演、精准切换、一气呵成,这是音乐类节目的一场全新试验,同时也是电视综艺与音乐剧、电影三者间的跨界融合。

  对于《幻乐之城》不同于以往音乐综艺的形式,有观众赞“颇惊喜”,“我觉得除了音乐电影结合的新鲜度和相应的难度之外,说不定未来会衍生出一些音乐和电影相关的故事IP出来,那就更意外之喜了”。“挺好玩的,感觉节目想表达的东西很多”。

  但是,也有争议声音认为,节目“整段表演有点像MV,缺少参与感”。“真人秀和音乐糅合似乎有点生硬,感觉完成度还可以更好。”

  此外,有网友在微博发文质疑综艺节目《幻乐之城》“假唱”。随后,洪涛在微博回应称:“人格担保,有修音但绝对是100%真唱。晓明哥、四字弟弟现场非常稳,演唱时的入戏会让人忘记挑剔唱功,尤其在这样的监听环境下唱live被惊着了。雷佳歌唱家的现场就是天籁,听听任素汐的成音吧,这么多细节若是假唱会比对嘴难一万倍,因为根本就不可能对上!”

  《金曲捞》开播 60后歌手征服90后、00后粉丝

  主打岁月触感的《金曲捞之挑战主打歌》,也于前晚开播。节目依旧以打捞蒙尘金曲、回味岁月故事、讲述乐坛传承等为主题,全新一季用“挑战”焕发出更有年代对话、更具情感碰撞的新意。

  前晚第一期《金曲捞》中,“原唱者”任贤齐以《一个人》《还有我》《兄弟》三首歌曲,向主打歌《我是一只鱼》《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天涯》发出人气挑战。最终,任贤齐的《还有我》《兄弟》成功征服现场观众,成为《金曲捞之流行主打歌》中首期被收录进唱片的金曲。

  根据节目设置,本季《金曲捞》共有500名观众现场打分,他们囊括了从60后到00后的五大年龄段,以呈现对不同歌手、歌曲、曲风的代际审美差异。难得的是,任贤齐《还有我》《兄弟》在90后乃至00后观众心中,都是旋律优美的杰作。其中,《一个人》在90后群体中拿到了64%的高分,有观众表示:“尽管创作时代不同,但共通的情感体验,能击穿代际差异,实现共振共鸣。”

  在亮相《金曲捞》之前,52岁的任贤齐因身材严重走样而被网友调侃。节目中,任贤齐首度回应称,身材走样只因拍戏。“我长了20公斤,就像方便面一样泡久了,全身都胀了起来。”任贤齐透露:“我正在拍一部电影,要出演一个颓废的胖子,导演说我要感受胖子的心情,就开始发胖了。”任贤齐还调侃,看自己满头大汗的样子,“唱歌都喘了”,并表示拍完戏之后要瘦回来。

  观察:

  轻松背后是努力

  在音乐节目中,歌手们的音乐和表演很动人,与此同时他们的“努力”也很励志,跟歌曲一样,跨越代际差异,实现共鸣。

  许久未曾在台前露面的王菲,再唱自己的经典作品,依然有让人惊叹的表现。她为什么能在表演中给观众以“不输当年”的表演?努力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表演状态,大概是个中“秘诀”。

  在《幻乐之城》中,首次挑战“一镜到底”的唱演,黄晓明、雷佳等成名已久的演员、歌手都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从未试过的演绎方式。而此前一直准备高考的易烊千玺相对其他嘉宾而言缺少排练时间,但为了呈现完整的“幻乐之作”,他抓紧时间排练,镜头中满脸的疲惫反映出他牺牲自己睡眠时间克服一切困难,只为唱、演更好。

  此次来到《金曲捞》,身为乐坛前辈的任贤齐同样感触良多,“看到晚辈歌手这么努力,把我的歌曲改编得非常惊喜”,他更表示把参与节目当成二次学习的过程,深入了解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

  其实从上述歌手、演员的表现中不难看出,不管是歌唱还是表演,要给观众呈现完美的作品、要真正打动观众,艺人们一直在幕后默默努力,他们的表现,正如王菲所说,“受这么多人欢迎,肯定有道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