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岛晚报社掌控全媒体 H5助力“青岛大妈”成网红

刘一洁
2018年07月24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晚报社掌控全媒体 H5助力“青岛大妈”成网红

近日,青岛晚报社掌控全媒体推出的H5——《“青岛大妈”受“表彰”了!四个区书记刚点完赞,现在就差你了》在朋友圈刷屏。掌上青岛微信关于H5的单篇推文阅读量破10万,微博单篇推文过20万。新颖的形式、夺人眼球的内容都成为助力新闻传播的有力推手。

传播形式互动强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直接思维与极致思维正是暗合了信息时代下人们的碎片化时间要求。这款H5融合了图、文、音、视及多种动效形态,使用户通过滑动、点击进行内容触发。相比于传统媒体较为单调的文字为主的形式,该H5传播采用合适的配乐、动态多变的页面向人们展示了“青岛大妈”的风采,也展现了网络传播多样化和新颖性的特点。观看结束后,只需动动手指便可以在朋友圈内进行转发,颠覆了传统的信息线性传播模式,改变了人们分享信息的方式。

不仅如此,该H5内容更是结合了弹幕和点赞功能,人们在观看其内容的同时可以进行弹幕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由单向传播转向了双向的互动,使人们的参与感和融合度得到了大大提升。点赞功能的开设也让人们通过点赞表达着自己的喜好,便于制作单位对数据进行分析。

内容为王不动摇

对于任何媒体而言,内容和技术都应该是互为支撑、相互融合的关系,在注重技术发展的同时,内容为主的地位不可动摇。

标题是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H5《“青岛大妈”受“表彰”了!四个区书记刚点完赞,现在就差你了》这样的标题里,有两个夺人眼球的要素,“青岛大妈”和“区书记”。在大众眼中,“青岛大妈”引领潮流、开朗有趣,并一度成为热搜词汇,因此,会非常受人瞩目。而“区书记”在这里展现了一定的权威性,因此,会引起大家的好奇和关注。在这个H5里,先是由人们对“青岛大妈”较为滑稽的固有思维引出真正的主角“青岛大妈”志愿者,描写了以韩玉清为代表的一群乐观向上的阿姨志愿者群体。她们不怕累,不怕吃苦,以助人为乐,为青岛建设出了一份力。产品内容以叙事为主,增强了可读性,加之外籍夫妇以及区书记的赞扬,更是增强了可信度和说服力。

通过对“青岛大妈”志愿者群体的描写,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正能量。因此,透过该H5内容可以看到,只有内容做得好,才会引起大家关注,激发受众的二次传播,因此,坚持内容为王是不二选择。

发布平台需专业

时代不断发展,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在大众看来,传统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接收信息的时候,人们还是普遍以传统媒体的内容为标准。

该H5的推发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与借助青岛晚报社掌控全媒体矩阵加之第三方平台的助力不可分割。《青岛晚报》作为主流推送平台,会加强受众的认同感,更多的人愿意去接受、去传播,这就提升了内容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而第三方平台的推送是对内容所体现出的价值观的共鸣,所推送的H5的专业性更强,制作更加精良。

在信息蓬勃发展的当今,媒体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在采用新形式的同时坚持内容为先,发挥主流舆论场的强大作用,借助公众对新闻内容进行二次传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