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综:收获颇丰 爆款频现 养成类异军突起

李淼
2018年07月26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综:收获颇丰 爆款频现

 

  据骨朵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网共上线网综节目57档,截至6月30日,所产生的前台总播放量达244.83亿。回首2018年上半年,各类网络综艺都展现出了自己独有的魅力,其中偶像养成类节目独辟蹊径,催生了一些现象级的爆款;垂直细分类综艺方面,街舞、机器人竞技节目的出现,不仅收获了一大波热度,也使小众文化走入大众视野。

  网综市场爆发的同时,以“爱优腾”为主的平台争霸之战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除了有同类型节目PK外,三大平台也努力在各自优势领域持续深耕。

  养成类异军突起

  如果说2016年是网综井喷的一年,2017年是网综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年,那么2018年就是网综持续发力的一年。从2018年上半年网综市场的情况看,“练习生”成为了全民“pick”的话题,无论是一季度的《偶像练习生》,还是二季度的《创造101》,偶像养成类节目在播放量、话题度、热搜指数、微信指数上都独占鳌头,成为现象级爆款。

  《偶像练习生》可谓打响了2018年网综市场的“开门红”,其旨在从国内外经纪公司、练习生公司推荐的100位练习生中,通过4个月的封闭训练、舞台比拼,由全民票选出9人组成全新偶像男团出道。从播出到收官,《偶像练习生》的播放总量达28.5亿,热搜次数达652次,微信指数为1400万。

  国内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虽是从国外引进的版权节目,但却没有完全遵循原版赛制,而是用70%赛制的修改来实现本土化。与同类型节目《偶像练习生》相比,其取得的成绩更为惊人,播放总量达49.1亿,在总共10集的体量下,以单集平均4.9亿的成绩稳坐上半年网综播放量的头把交椅。除此之外,其954次的热搜次数、2200万的微信指数、将近152亿的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等佳绩也让其他节目望尘莫及。

  《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两档节目的热度延续了整个上半年,不仅收获了流量,更是赢得了口碑。其中,训练、比拼、竞演等环节无不向观众传递着正能量,《创造101》中的王菊等选手更是展现出了独立的女性形象和精神。它们的崛起,不仅为网综树立了新标杆,也成为了国内本土男团女团行业的新起点。

  新生代同质化明显

  舞蹈类和机甲类等新生节目加入网综阵营。不过,这些节目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同为街舞文化类节目,而《机器人争霸》与《这就是铁甲》同为机甲对抗类节目。同类型节目虽在不同的平台上线,竞争激烈的同时均引发了大量的话题讨论,但由于节目形态的相似,也使其在表现上缺乏创新。

  上述节目虽然均获佳绩,搅动了2018上半年整个网综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歌唱类、舞蹈类还是机甲类,都属于圈层文化范围的爆款。因此,圈层文化如何“出圈”,得到更多大众的认可,也是网综需要思考的方面。

  尽管遭遇爆款打击,综二代、“综N代”们依然占据着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美食类脱口秀节目《拜托了冰箱4》延续往期风格,通过冰箱这一普通家电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节目首期播放量就达1.7亿,创下历史新高。《放开我北鼻3》《不可思议的妈妈2》则持续从亲子关系切入,“明星+萌娃”的搭配赢得了不少观众喜爱。

  显而易见的是,“综N代”们虽然顽强求生,但在来势汹汹的超级网综面前却相形见绌,熟悉的节目运作模式使其失去活力,在网综市场中变得不再抢眼。“综N代”在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后已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如何在原有的节目模式中求新求变,突破审美疲劳,是其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与此同时,新出现的节目如若有新一季的规划,也需要对市场多做考察,在创新上多下功夫。

  平台争霸,各自深耕

  各大综艺角逐激烈的背后,实际上是各大视频平台争王争霸的过程。其中,“优爱腾”三强间的竞争最为火热。

  继爱奇艺推出《偶像练习生》大获成功后,腾讯推出的《创造101》后来居上,拔得头筹。在垂直类综艺方面,优酷独播的《这就是街舞》与爱奇艺《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打造的《热血街舞团》揭开了街舞文化元年。《这就是街舞》首集播放量就破亿,其更是被江广盈科媒体有限公司买下海外播出版权,首轮在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台播出,完成了一次国内综艺从“引进”到“输出”的大扭转。而优酷推出的《这就是铁甲》与爱奇艺独播的《机器人争霸》再次将两大平台推到竞争风口。

  除了在同类型节目上相互较量外,三大平台也努力在各自优势领域实现深耕。

  腾讯稳扎稳打,多元和多层次布局,原创与创新并重。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腾讯视频尽量实现综艺题材的多元化,在安全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广泛涉猎偶像养成、游戏改综艺、萌娃、脱口秀、美食等类型,形成了完善的视频矩阵。”上半年《创造101》《吐槽大会2》《放开我北鼻3》长时间占据新浪微博综艺话题榜前三,另一档原创综艺《闺蜜的完美旅行》则以独特的视角解读闺蜜关系,题材新颖。

  爱奇艺初心不改,集中发力垂直综艺。今年爱奇艺依然主打垂直类综艺,上半年相继推出《热血街舞团》与《机器人争霸》两档街舞类、机器人格斗类节目,在小众文化上持续深耕。

  优酷大胆尝试,强推系列综艺,注重与电商联动。2018年之前,优酷在网综市场相对沉寂,然而在2018年不仅一举拿下了世界杯转播权,其主打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中,上半年《这就是街舞》与《这就是铁甲》更是关注与话题均收,流量与口碑齐飞。今年,优酷还成立了优酷天猫工作室,与天猫携手开发内容产品。已经收官的首部生活方式类综艺节目《锋味》,就是行业内首个“明星+娱乐IP+电商”的娱乐生态营销案例。

  纵观下半年的网综市场,三大平台的竞争依然激烈,腾讯推出的《明日之子2》接棒《创造101》,在偶像养成类综艺上持续发力;慢综艺《幸福三重奏》突破“情感速配”与“恋爱表演”模式,聚焦当下都市夫妻情感现状,上线当天就收获了5000多万流量及综艺播放量排行榜第三的佳绩。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与优酷的《这就是灌篮》等节目也势头强劲。究竟下半年谁能在网综市场这个“江湖”笑到最后,且观战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