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电影:“小正大”作品 表现强劲

李淼
2018年07月26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正大”作品 表现强劲

6月新片TOP10总分账同比增长260%

  数据来源:爱奇艺付费业务研究院

  自2014年到2018年,网络大电影产业经历4年多的高速增长,已经成长为中国网络视听领域的重要力量。

  爱奇艺日前公布的2018年年分账票房总榜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爱奇艺网络电影TOP10总票房分账超过1.8亿元,相当于院线电影5.4亿元的票房成绩。除了商业上的突破,2018年上半年,网络电影市场在管理部门和平台规范化策略引导下,呈现出精品持续涌现,多种类型开花,青年人才涌现的发展态势。

  收获更多认可

  2018年以来,头部精品网络电影分账数据增长明显,“小正大”作品表现强势。《2017年网络大电影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共10部影片分账票房过千万,其中,《斗战圣佛》以2655万元的成绩拔得头筹。而2018年只用了半年时间即突破这个成绩,11部影片票房分账已超过千万,且发展态势保持强劲。

  在今年5月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重申平台内容价值观和进入标准,呼吁全行业回归创作初心,鼓励创作“正能量、大情怀”的网络电影作品。从2018年过千万票房分账总榜来看,《灵魂摆渡黄泉》《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济公之英雄归位》《黄飞鸿之南北英雄》等11部影片来看,“小正大”精品电影正在收获市场的认可和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

  其中,《灵魂摆渡黄泉》自2018年2月上线以来,长尾效果显著,收获超4200万元分账票房,豆瓣逾4万人打分7.1,商业收益和口碑热度堪比同期院线高话题影片。此外,《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讲述七旬老人为了梦想,不顾周围人嘲讽,再奋斗的故事,故事和制作非常符合“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价值观,上线20天片方票房分账收益达到2358万元,其高商业回报和人气正是源于影片主创团队对精品内容的不断坚持,这与爱奇艺平台倡导的网大内容价值观也十分契合。

  此外,6月分账票房榜数据还显示,2018年6月份爱奇艺新上线的网络电影中,《宝塔镇河妖之诡墓龙棺》上线17天,票房分账收益1284万元;《暴走狂花》上线30天,票房分账收益962万元,达到准千万水平。新片TOP10总分账票房共计7187万元,同比2017年6月TOP10总分账票房1995万元,增长260%。

  内容生态持续向好

  作为中国独特的电影形式,网络电影在电影观众细分化和市场竞争差异化的背景下,借力互联网发行渠道以其携带巨大流量、宣发优势和长尾效应等优势,不仅满足了多样化的观影需求,更为电影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经过近5年发展,中国网络大电影内容产量从2014年的450部提升至2017年的1800余部,单片投资规模、内容制作品质方面也经历了专业化升级和洗牌浪潮。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基于中国高速成长的娱乐付费市场和上半年的快速内容结构调整,行业新的产业机遇正在形成,网络电影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观众长视频消费的主要内容形态之一。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网络大电影内容生产方数量已达千余家,类型题材百花齐放,其中不乏口碑和商业俱佳的精品佳作。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看来,内容生态持续向好,产业各方能够回归电影初心,才是对精品网络大电影的最好诠释。

  杨向华进一步表示,2014年爱奇艺制定并推出网络电影内容、发行和商业化标准,未来,爱奇艺还将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中继续做“增量”角色,扎扎实实做好平台服务,也希望与行业各方协同,通过版权、分账等让各端从业者最终收益,提高工业化水平,依托付费市场增长开拓更大线上线下电影发行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