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虹市首富》票房轻松破亿 沈腾终于"奢侈"一次

王莉
2018年07月29日06: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腾:我终于 “奢侈”了一次

  沈腾饰演王多鱼

  ▲ 沈腾在片中尝到了做“首富”的滋味

  王多鱼是一个落败失意的守门员

  张一鸣、宋芸桦在片中帮助沈腾花光十亿元

  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昨日正式上映。影片故事发生在虚拟的西虹市,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处于人生最低谷的他接受了神秘台湾财团“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的挑战,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荒唐事。

  导演闫非、彭大魔和主演沈腾继《夏洛特烦恼》之后再度携手,令《西虹市首富》备受期待。影片上映后,首日票房更是轻松破亿。沈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这部作品的每一个人,都希望它能够满足观众的期待。”

  ◎减肥、增肥,王多鱼刚好适合我来演

  为了符合角色落魄的状态,导演原本要求沈腾减肥,不料沈腾在减肥过程中接连伤了脚踝和腰,减肥计划只好改成增肥,于是就有了镜头里明显发福的沈腾。他说:“整个拍摄过程都要保持那个体重,瘦了就多吃点,胖了就饿两天。”

  自《夏洛特烦恼》开始,沈腾凭借多部喜剧作品树立了自己的风格。这次的“王多鱼”,也仿佛是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沈腾却表示:“他俩(指导演闫非和彭大魔)才不会对我那么好,其实《夏洛特烦恼》我也不是第一人选。估计他们也想过形形色色的人,后来才说让我来试试吧。可能王多鱼刚好是一个适合我的角色,能让我的那点儿喜剧天赋充分发挥出来。”

  ◎龙虾、螃蟹,服化道是最奢侈的一次

  故事中最大的脑洞就是“从天而降”的十亿现金,王多鱼被堆成山的人民币“吓跪了”。沈腾笑言,在那样的场景面前,即使明知是道具也还是很震撼:“要是现实里有这么多钱堆在面前,我大概会脑出血或者昏厥。”

  片中的服装、美食等道具都颇为用心。“这是我演电影以来最奢侈的一次了。”沈腾笑着说,“王多鱼的衣服很多都是专门定制的,这次在服化道上确实没少花钱。导演说要让王多鱼真的‘富’起来,这种质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撑起来的。”尽管舍得花钱了,但剧组仍然坚持能省就省的原则,沈腾抱怨说:“龙虾螃蟹等等确实是真的,但一只龙虾会来回吃,拍多少条就吃多少遍。拍吃东西的戏其实挺痛苦的,因为那些东西并没有那么新鲜,受现场环境的限制,可能有的还不是很卫生,每一次吃都是风险,不是什么好事。”

  ◎城堡、豪车,场景呈现可以天马行空

  片中,有了钱的王多鱼承包了一家豪华酒店,把昔日球队的兄弟们喊去享乐。这家豪华酒店在山东蓬莱的一座城堡取景,剧组做了舞美内装,呈现出富丽堂皇的气派。此外,片中的体育比赛、谈判会场等都是实地取景,动用了直升机、豪华跑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沈腾表示:“话剧舞台就像一个可以变成任何规定情景的魔幻盒子,但也因此受到制约,不能频繁切换。而电影则完全不一样,可以不受限制,更加天马行空。”

  除了沈腾、张一鸣、常远、艾伦等观众熟悉的喜剧面孔之外,影片中最惊喜的片段当属王力宏的客串。看上去气质沉稳的王力宏,却被沈腾爆料很能“疯”:“那场戏很多都是即兴表演。有一个他搂着张一鸣在台上连唱带跳的画面,那就是即兴的。他不单单是一个好歌手,也是一个好演员。

  ◎话剧、电影,喜剧表演真的越做越难

  尽管已经晋升“叔圈101”,但沈腾在电影领域仍然“青涩”。他说:“《夏洛特烦恼》那会儿,我们的表演都很青涩,虽然年龄大,但真的是电影新人。到了《西虹市首富》,我觉得表演上依然很难,比如一开门看到十亿元人民币应该怎么演?因为面对的都是‘假设’,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也不可能有过这种情绪。在这种情形下,要找到最合适的表演方法,其实挺累人的。”

  进入电影圈之前,沈腾已经经历了多年话剧舞台表演的打磨,练就了扎实的喜剧功底。但对他来说,每一次新的尝试依然充满挑战:“我跨了很多领域,从话剧到小品,再到电影,看上去好像是经验比较丰富的喜剧演员,但其实面对每一个新的角色,都是新的挑战。在喜剧表演上,之前用过的东西很多就不能再用了,所以你接触过、诠释过的东西越多,反而越来越难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