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5期

短视频和小屏直播:用流媒体拥抱移动互联

代 乐 蒲 琨 周 密
2018年08月0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和小屏直播:用流媒体拥抱移动互联

  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青睐的产品。主流媒体进入流媒体领域,既要考虑掌握、运用新技术,也不能罔顾自身责任与使命,既要保证素材来源的丰富与稳定,更要以精品意识打造品牌。

  世界很小,一部手机就能装下,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整个世界遨游。文字、图片、声音、影像,这些原本需要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不同介质去传播的信息源,在互联网时代可以通过一台电脑整合实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更加便携的手机成为传播最核心的中坚力量。在网络覆盖的区域,通过手机终端即可随时随地获得、发布信息,进行信息的交互。同时,网络速度越来越快,资费越来越低,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从文字、图片、声音快速进入流媒体视频领域。

  直播和短视频成为爆点产品

  目前,流媒体视频领域的传播形态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短视频和小屏直播。贵州日报打造的视频流媒体爆款,也基于此两类进行展开。

  移动短视频。随着触屏智能设备的普及和移动通信费率的降低,基于移动端用户的新闻需求逐渐稳定,同时,技术的发展降低了移动短视频新闻的制作门槛,公众提供的一手素材增多,解决了记者未在新闻现场造成的新闻空白。基于海量素材的短视频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3月14日,贵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在贵州日报今贵州手机客户端、腾讯新闻以及今日头条同时上线新闻短视频品牌《十秒》。截至4月8日,发布新闻短视频100余条,全网播放量高达500多万次。值得关注的是,短视频播放量的增长,不太受时效影响,一个好的短视频新闻,其传播时长甚至可以长达几年。

  小屏直播。小屏直播作为当下最为火热的平台之一,准入门槛易跨越,无疑可以为传统媒体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与短视频不同,小屏直播的重复传播效率极低,但实时的传播参与度更强。曾经的新闻霸主《纽约时报》于2016年4月成立了专门在Facebook Live上负责直播的团队,视频的强大传播力极大提高了《纽约时报》在Facebook上的点击量和浏览量。

  贵州日报的直播是以与腾讯平台合作为契机展开的。从2016年8月4日起,贵州日报新媒体中心制作新闻直播节目近300场,时长突破1000小时,今贵州手机客户端及深圳腾讯科技服务公司旗下全平台实时观看量突破8000万人次,创造收益200多万元。

  《十秒》短视频的成功之路

  据易观千帆的数据统计,去年我国的短视频客户端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成为客户端最主要的增长方向,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用户青睐的产品。

  但是,短视频领域爆发的时刻,也同样出现了与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等新传播手段初期的同样问题,即资讯海量,但质量低下,导向负面等。4月初,针对“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国家网信办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标志着短视频领域信息传播从无序向有序的规范。

  贵州日报《十秒》短视频是由主流媒体主导的新闻短视频,其与短视频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坚持新闻传播的专业性。我们十分注意选题的正向性,比如,消防救援的短视频更重视救援而不是后果,交通事故的短视频更注重事故的危害以警醒驾驶员,而不是渲染场景等。同时,注重视频剪辑的专业性和现场性,如,坚持不对视频素材进行改变真实性的拼接和更改,坚持尽量用现场音而不进行后期合成配音等原则。

  摒弃糟粕。短视频客户端很多的先进理念及其经验,也是创建贵州日报《十秒》新闻短视频,并在初期就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传播时长。短视频合适的时长,从最初的8分钟降低到3分钟,再到后来快手、抖音、火山等10秒左右的快传播,充分证明,时长越短其传播效力越高。基于此,我们在短视频品牌创建初期,就明确提出“30秒是受众漫长的等待,10秒是我们追求的极限”这一以时长为目标的品牌建设指导方针,并将短视频命名为《十秒》。在实际操作中,尽可能将时长精简到最低限度。

  素材来源。要支撑新闻短视频品牌,就必须尽其可能扩大素材源头。这点短视频领域的先驱者有较为成功的经验——全民皆为视频的拍摄者。但这也存在很多问题,如,真伪、导向、合法性等,这些素材并不一定适合主流媒体传播。而如果视频素材仅由记者进行拍摄,又回到拍摄成本畸高或者可用量太少的老路上。综合考虑下来,要支撑庞大的素材库,只有一条路可走,即与掌握城市“天网”的公安部门,每天进行抢险救援的消防部门以及其他有视频素材的单位进行合作,让其将可以公开的视频资源向媒体开放,由媒体对这些视频资源进行编辑加工,使其成为具备传播效能的新闻短视频。《十秒》视频90%以上的素材来自上述渠道。

  传播途径。虽然现在全国省一级主流媒体几乎都拥有自建的手机新闻客户端,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建客户端的存在只是解决了融媒体立体化传播的有无问题,传播效力大都不理想。同时,由于短视频的点播占用资源较多,也不太适合主流媒体自建平台进行全网传播。因此《十秒》创建之初,贵州日报就采取了借船出海的办法,以打造《十秒》品牌为目标,在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进行广泛分发,短短20天内就创造了全网播放突破500万的成绩,平均每条短视频的播放量5万次以上,播放量最高的短视频《贵州发现亚洲最长溶洞》全网播放量已经突破100万次。

  直播贵州让网友围观

  深圳腾讯计算机科技公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贵州日报今贵州直播在腾讯旗下平台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网、天天快报发起新闻直播204场,直播时长达1000余小时,4500多万网友通过腾讯旗下新闻平台及今贵州手机客户端、今贵州新闻网收看贵州日报新闻网络视频直播节目,总点击量突破8.2亿次。

  从播出场次、播出时间,观看人数、点击次数,选题组织、呈现方式、技术保障等评价指标上看,今贵州直播无疑是贵州省新闻网络视频直播领域的佼佼者。2017年7月初,全国多地气温飙升至40度以上,而贵州很爽,基本都不到30度。怎么个爽法呢?新闻视频直播是最好的表现方式,而且要多机位多地同时直播,才能一爽到底,才能体现出移动互联网轻松突破空间限制的威力。今贵州直播以一场五地十机位的直播,用画中画的形式向全世界的网友展现贵州的凉爽。更难能可贵的是,4个小时里,直播画面切播次数达200多次,全部准确无误。今贵州的实践证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要在4G网络覆盖的区域,就可以把分散于各个不同区域,同时间段、同类型的新闻素材通过视频直播加以整合,最大限度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来自一线真实、生动的新闻。

  从内容角度来看,新闻网络视频直播可以涉及的新闻素材十分广泛,今贵州直播坚持正面报道、深入报道、资讯类报道为主的原则,并对新闻直播内容进行了整合分类,初步形成了新闻网络视频直播频道化部署。

  目前,在腾讯相关平台、今贵州网和今贵州新闻客户端开设了5个新闻直播频道。《人间日记》主要讲述贵州各行各业在2017年所取得新成绩,讲述贵州的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所作出的非凡业绩,讲述贵州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人文风情,向世界展示贵州的新形象;《云时代》以云上贵州云平台及所辖云长单位为直播主要展现点,对电子政务云、智慧交通云以及食品安全云的建设情况进行直播,这是第一次系统化、可视化向全国和世界网友展现大数据贵州的风采;《大国工匠》展示贵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优秀技艺,如台江吴水根掐丝银饰锻造技艺、大方漆器、安顺蜡染等,为贵州特色工艺品、旅游产品打开新的市场;《万物简史》向网友介绍贵州特有的动植物种类,如威宁土豆、遵义辣椒、罗甸火龙果、修文猕猴桃等以及这些特有动植物所衍生的特色农特产品和旅游产品,网友点赞频频;《时光机》向网友展示近年来贵州的考古发现,如贵安新区牛坡洞古人类遗址发掘,遵义杨氏土司墓考古发现等,让贵州灿烂的历史文化得以弘扬。今贵州直播对新闻网络视频直播精准分类,进行频道化管理并播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革新突破之路

  4月13日在重庆举办的首届全国党媒融合生产研讨会上,贵州日报获评“最具媒体融合传播奖”。这是对我们在短视频和小屏视频直播领域成绩的肯定。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从事新媒体领域工作,需要不断接触最新的科技知识,了解最新的业内动态,更需要承担新时代赋予媒体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并正在予以实践。

  首先,充分利用好国家(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打造基于云上贵州媒体云平台的全国主流媒体流媒体大数据平台,聚合全国所有党媒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向公众开放的绿色流媒体视频数据,建设流媒体数据素材库,并通过流媒体数据进行关键帧识别等领先技术的研发,为今后建设流媒体搜索引擎和版权追溯体系夯实基础,全方位保护视频版权。同时,将绿色流媒体数据向主流媒体开放,打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短视频产品。

  其次,根据不断变化的流行趋势,对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新的尝试,即将主流的横屏直播中的一部分采取竖屏直播的形式加以呈现。从受众的角度来看,竖屏直播的伴随性和参与互动性更强,更适合于小屏直播。但竖屏的视野狭小,受众的观感不够真实客观。我们认为,横屏直播适合硬新闻选题直播,而竖屏直播更适合泛资讯类直播。今后,今贵州直播将根据选题的不同,灵活机动地选择直播的方式,不在拘泥于过去。

  再次,在做好国内直播推送的同时积极与环球时报紧密合作,将源于贵州的小屏视频产品传递到全世界,让世界听见贵州好声音、看到贵州好画面。目前,环球时报Facebook的粉丝量超过2200万,在推特和YouTube也有较大的用户群体,是向海外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4月3日,贵州日报今贵州直播第一次通过环球时报Facebook向海外同步直播茶山采茶的画面。在直播过程中,还加入了对画面进行说明的数千字英文字幕,让国外网友更好地了解直播内容。在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中,观看人数达1.2万,直播互动量高达5400条。

  (作者代乐系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助理,蒲琨系贵州大学讲师,周密系贵州日报视频部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