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8年6月

短视频的发展进路探析——基于短视频对手机电视的影响

张舒淇
2018年08月07日10:09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短视频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信息传递的主流方式之一。本文在商榷短视频和手机电视概念的基础上,探析短视频迅速发展的原因,分析短视频应用的异军突起对于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探讨短视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潜力,认为其发展进路在于不断丰富短视频的内容,在新闻报道中应用短视频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监管等。

关键词:短视频;手机电视;发展;影响

随着4G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短视频应用类程序越来越多,这已经成为当下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从新浪微博推出的“秒拍”,美图秀秀的“美拍”,腾讯的“微视”,到现在比较流行的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可以说短视频的发展已呈井喷式速度增长。可以说,短视频已然成为人们在茶余饭后及睡前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短视频的发展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对手机电视视频播放产生了一定影响,短视频的使用用户逐步增多,手机电视的用户就会有一定程度的流失,我们将迎来短视频传播的黄金时代。

一、短视频和手机电视的概念

(一)短视频

短视频,目前尚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本文选取SocialBeta(社会化商业网)网站对短视频的定义:短视频是一种视频长度以秒计算,主要依托于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快速拍摄与美化编辑,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实时分享和无缝对接的一种新型视频形式。

(二)手机电视

手机电视是一种新型的数字电视形态,是通过广播网络或者移动通信网络进行电视内容传播,利用具有操作系统和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进行收看的电视业务,能提供传统媒体的影视节目。手机电视可利用通信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实现互动功能和双向传播功能。

这两者的出现和发展都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发明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没有智能手机和网络就没有办法收看手机电视和短视频,它们的出现是技术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二、短视频快速发展的原因

一是技术和硬件发展的支撑。智能手机在我国的拥有量不断上升,这为短视频在全社会的大范围传播提供了可能。4G网络的推广和无线网络的全覆盖,使得人们有条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观看和分享短视频。短视频在技术上的瓶颈已经突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短视频应用软件。还有就是短视频的制作门槛逐渐降低,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并且安装了短视频类的应用软件,就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短视频。但这也将短视频类的应用软件推上了风口浪尖,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技术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卷入这场技术革命,短视频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向我们走来。

二是人们强烈的自我表现欲。人们都有表现自我和与他人沟通的欲望,通过短视频人们的这些欲望得以实现,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导演。拍摄和制作视频再也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而是已经走进了我们平常的生活。快手有一则广告是这样说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值得记录的大事件,快手记录生活记录你!”可以说快手为普通人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生活记录和分享平台。有调查显示快手的用户大多数都生活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在快手的世界里没有人群和地域歧视,通过拍摄和分享让世界看到他们的生活,可以说是为每个普通人都提供了表现自己的平台。火山小视频也是侧重于表现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短视频中可见的都是些草根们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而火山小视频主要侧重于推销拍视频能赚钱,将拍摄的短视频上传可以赚取火力,火力可以提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一大批人,别人可以对你的视频进行评论点赞和转发,这使得一些不认识的人也可以在一起交流互动。可以说短视频给了很多普通人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实现了人人都是自己生活主演的愿望。

三是利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时间被分割得越来越短,越来越零碎,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增多,对碎片化时间的合理利用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无论是坐公交、坐地铁,学生课间,吃饭喝茶,还是睡前,大部分人都是抱着手机浏览聊天。聊天之余看会儿短视频可以用来帮助人们打发这些零碎的时间。短视频软件为人们搭建了一个信息获取和娱乐消遣的平台,也使得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得到填充。

四是即时拍摄,及时分享,拍摄制作简单。短视频制作可以说是没有门槛,随手拍摄,记录简单生活,从拍摄、编辑到发布,灵活便捷,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学会操作。在一些软件上还可以看到许多老年人的身影,他们在闲暇之余拍摄视频,既可以消磨无聊的时间,也可以和不认识的人交流沟通。拍摄原创小视频上传火山,可以赚火力,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还可以赚钱,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短视频的拍摄当中。

五是人们娱乐消遣的需要。传统的利用手机看电视视频,浏览网页,看新闻,拍照等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渴望手机可以拥有更多的功能来满足日常的娱乐消遣需要。生活的快节奏使人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停下来,不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就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大多数人需要用娱乐来调节这枯燥而忙碌的生活。行走在路上不方便看长篇的电视视频,也不方便看长篇的新闻报道,短视频短小精悍,可以不用分散人们的大部分精力,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空闲时间看短视频。现在的短视频应用不仅可以拍摄自己原创的视频,还可以选择平台上的影视片段和搞笑段子进行演绎,满足了人人都可以成为明星的愿望,娱乐身心的同时自己的某种虚荣心得到满足。短视频带给大众的不只是娱乐,更是让大多数的普通人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变得更加自信。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尽情展示自己,同时也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窥探欲,一些人也可以从窥探别人的生活中获得乐趣,观看别人的生活,过好自己的生活。

六是集音频、视频、脸萌、社交于一体。短视频应用软件功能强大,集多种功能于一身。有各种各样的配乐,自带美颜功能,还有各种萌表情,影视片段的模仿,你想要的都可以找到。还有一款专门针对年轻人的音乐短视频抖音,琳琅满目的短视频软件总有一款适合你。短视频软件也可以进行社交,大家可以相互评论、关注、点赞、转发,也可以说是新型的交友平台。短视频应用的种类之多可以满足任何年龄段,任何阶层人的娱乐需要,下至小孩,上到老年人都可以玩转短视频,有的老人拍的短视频点击量还很可观,可以说是老少通吃,而手机电视对于老年人来说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三、短视频的出现对手机电视的影响

在手机电视刚刚出现的时候,广大的电视观众对手机的这一传播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多人热衷于在手机上看电视。因为手机电视克服了电视直播的一些局限性,人们不用准时准点守着电视看直播,即使错过也可以在手机上得到满足。可以说,手机电视的出现使随时随地看电视成为可能。这也催生了一大批视频播放软件的出现,带动了相关企业的发展。而短视频的出现抢走了手机电视的一些用户,但是视频播放软件也处在发展的上升期,各个平台选择和卫视合作,制作各种自制剧也是希望可以留住更多的用户,但是短视频的浪潮已势不可挡,开始占据一席之地,可以说短视频对手机电视势必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是看手机时间增加,看电视时间减少。快速的生活节奏使人们很少有大量的时间来收看手机电视视频,而短视频的出现填补了这些碎片化时间。短视频自由、灵活、传播速度快,不会耽误太多学习和工作的时间。用手机看电视剧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因为电视剧每集的时间一般在四十分钟左右,而且一般人都会有一个心理,就是喜欢一口气看完,如果没有看完整工作和学习都会不在状态。通常情况下人们等车、坐车、饭后的短暂时间是不适合用来看电视剧的,因为一般这样的时间都比较零碎,环境也比较嘈杂,看电视剧需要专心致志融入其中,而且在等车或坐车的时间看有可能会太入迷以至于错过车或者坐过站。而短视频就不会有这样的顾虑,因为短视频时长非常短,而且每个视频都是独立的没有连贯性,可以说放下就放下。通常情况下短视频都是轻松愉快的,可以调节紧张的气氛。如果一则新闻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往往效果会比较好,因为现在人们都喜欢看视频,可能看文字会更加浪费时间,而且效果可能也不是很好。而对于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人来说,视频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可以说,短视频的出现填补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

二是免费短视频冲击手机电视经营模式。很多手机电视视频播放平台都采取会员制,有些电视节目只提供给会员观看,而越来越多的节目需要会员资格,使得人们不得不花钱来欣赏。短视频的优势就在于它全部都是免费的,只要手机有网,随时随地都可以观看。一些视频平台的节目质量良莠不齐,各个平台都在制作网剧、综艺节目,通常情况下都是独播,且是会员抢先看。有些人就认为自己没有必要付费看视频,不能看就不看,或者去其他地方找资源,所以平台付费是手机电视相对于短视频的又一大劣势。短视频平台火山小视频不但可以自由观看,发表作品,有点赞还可以赚火力,最后可以提现。像年前比较火的就是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大家都会在吃完午饭或晚饭之后、晚上睡觉之前进入平台答题,全部答对最后可以平分奖金,一般一轮也就是20分钟左右的时间,既可以益智,又可以赚钱,将知识转化为财富,这就是短视频的魅力所在。而更多的广告商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打广告,可以说这样的效果也是极好的,几百万人同时在线,这样的广告效果正是广告商想要的。之后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联合《百万英雄》开始转战短视频平台进行节目直播,可以说短视频具有更多的可能性。总之,手机电视可以做到的短视频基本上也具有,而短视频所独有的优势又是手机电视所不具备的,手机电视的会员付费形式,决定了总有人不会为它买单。

三是短视频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手机电视视频与电视直播节目有很大的关联性,而电视节目受有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对于作品的题材、内容有一定的限制,通常情况下电视节目可以说是离人们的生活有一定距离,电视剧和电影都是经过艺术加工之后才呈现给受众的,它经过了层层把关。而短视频就显得自由、真实、直观。短视频平台倡导拍摄记录自己的真实生活,简单的剪辑、配乐就可以发布,在这上面看到的都是身边人的普通生活事件记录。其中也不乏有大量稀奇古怪的视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猎奇心理,这些都是在电视节目中所看不到的。短视频平台也会在不同的时节推出不同的活动,往往会有不错的效果。如火山小视频在春节期间推出切红包的活动,用短视频记录下来切红包的过程就可以领取红包。短视频还可以添加萌萌的表情,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表情录制短视频,感觉自己萌萌哒。

四是短视频更新快更吸引受众。无论是一部电视剧还是一部电影、一档综艺节目,它们的制作周期都是很长的。这就决定了手机电视视频的更新速度没有短视频的更新速度快。因为电视节目是一种专业化的制作,而短视频是更加趋向于平民化,人人都可以制作,短视频在时时更新,页面总是会有新的短视频出现。可以说短视频在量上就已经取胜,可以随时带给人们新鲜感,这一点是电视节目所不具备的。很多导演也开始尝试短视频的制作,由陈可辛执导的贺岁短片《三分钟》全程用iphone X拍摄,这也可以说是专业导演的短视频尝试,短片只有三分钟,但是却感情真挚、催人泪下。选择制作短视频可能是基于短视频的传播面更广,用手机制作短视频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短视频制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大传媒机构也在不断拓展自己的短视频业务,短视频的未来值得看好。

四、短视频的发展进路探析

可以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迎来了短视频发展的黄金时代,特别是继“网红Papi酱获得12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引爆短视频传播市场之后,人们看到了拍摄短视频让变现成为可能,一股短视频浪潮席卷而来。而未来短视频的发展方向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如何更好地发展利用短视频是值得探讨的一个课题。

一是不断丰富短视频的内容。现在市面上的短视频大多以搞笑猎奇为主,缺乏对时事的关注。像快手短视频和火山小视频都倾向于表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人的生活,体现了对草根的关注,视频内容大多反映生活中的搞笑事件和一些奇观现象,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内容涉及面太过狭窄。还有抖音音乐短视频是针对年轻人的一款音乐类短视频,青春时尚,符合年轻人的品味。虽然也有像梨视频这样的资讯类短视频,追求去展现新闻事件最精华的内容,但是这样的短视频平台还是少数。2017年2月10日上午,梨视频CEO邱兵在梨视频官方微信发布 《劝君更尽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视频》文章,表示梨视频将从内容上做出较大调整,转型为关注年轻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内容。现在市面上短视频类平台的视频内容局限性太大,对于真实的记录世界还不能真正做到,未来短视频的内容有待丰富。

二是在新闻报道中应用短视频。国外早有将短视频应用在新闻报道的先例,而短视频在国内出现的较晚,国内新闻媒体从业者在这个领域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短视频应用在新闻报道中既有利于突发事件的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媒体报道形式,有助于延伸话语空间。短视频新闻相比于单纯的文字图片更能够将无法直接描述或描述有歧义的内容直接表现出来,是对文字图片的一种完善和补充,丰富了新闻内容,更加具有冲击力。未来的新闻报道离不开短视频的助力,新闻报道的形式也将得到创新。

三是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监管和控制。不断丰富优质内容是短视频平台吸引用户的动力,让短视频为更多优质内容服务。遏制以低俗内容博取关注的不良行为,规范短视频行业管理,还短视频行业清爽的发展环境。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行业规范,短视频平台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内容审核机制,让短视频制作、发布在制度规范下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赵昱,王勇泽.短视频的传播现状分析[J].数字传媒研究,2015(5).

[2]卢俊璇.中国电视产业新业务的发展现状[J].西部广播电视,2017(2).

[3]张露锋.短视频作为新闻传播新方式的发展前景[J].新闻知识,2016(7).

[4]汪文斌.以短见长——国内短视频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J].电视研究,2017(5).

[5]符慧.从快手看短视频传播的黄金时代[J].西部广播电视,2017(2).

作者简介:张舒淇,单位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