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寻找内容新榜样” 新浪举办“V坐标”上海媒体大会

张铭阳
2018年08月08日10: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8月3日,由新浪新闻、新浪看点、微筹集主办的“新浪V坐标 上海区域媒体大会”在上海五角场凯悦酒店举行。本次活动以“寻找内容新榜样”为主旨,力邀内容行业顶级嘉宾、头部大号操盘手到场,探讨行业趋势,共话华东地区新媒体发展。大会上,新浪新闻、新浪看点内容发布平台宣布“新浪V坐标计划 上海”正式启动,各方领导共同见证“新浪 上海众创空间”落成。

  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上海市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副处长张英姿,新浪移动内容运营总经理丛松,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克劳锐TopKlout CEO张宇彤,微筹集CEO李亚丹等重磅嘉宾出席,并有数十家机构到场、数百位内容创业者齐聚本次大会。

image.png

  本次大会上,新浪新闻客户端以及新浪看点发布平台与华东地区优秀的内容创作者进行了现场交流。在会议上,共计14家媒体、自媒体机构荣获“新浪V坐标·内容榜样”奖项。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一座以科技创新为生命线的城市,有着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有着非常专业的内容孵化平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期待未来能有一大批新的内容创作公司不断涌现,更好地繁荣和推动内容行业的发展。

image.png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

  破而后立:新思维重建内容生态格局

  2018年,新浪新闻APP实现”逆风翻盘”。根据QuestMobile半年大报告,2018年上半年用户净增长仅2000万,而市面上有406万个APP,在APP数量趋近饱和的大环境下,新浪新闻App月总时长增速达83%,活跃用户规模及增速均行业领先。手机新浪网上线13年来,用户覆盖的规模以及内容的消费量始终处于同行业手机与门户中的第一名。

  新浪移动内容运营总经理丛松表示,为了加深与媒体自媒体合作,新浪对外开放了内容发布后台新浪看点。以微博为依托,以内容生产为目的,以新浪及各合作平台为分发渠道,新浪看点与行业内最具备原创能力的内容创作者或机构展开合作,其中央级媒体100%覆盖,主流媒体深度合作,3.8万顶尖作者强势入驻,用半年时间实现了头部账号入驻的爆发性增长。

  新浪全力构建智媒中枢,在运营层面有针对性的注入社交资源,帮助作者实现商业变现,做出了如二楼、要闻频道、圈子等全新尝试。并有早前新浪推出的百择计划、千与计划、原创计划、看点学院等一系列平台政策,与创作者共享平台流量、增长红利。

image.png

  14家媒体、自媒体机构荣获“新浪V坐标·内容榜样”奖项

  2018年,出于对区域内容增长的看好,同时也为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本地资讯服务,新浪正式启动针对区域内容创作者的“V坐标”计划。2018年5月,新浪新闻及新浪看点内容发布平台在成都启动了第一次“V坐标”活动,落成了第一个线下孵化空间。3个月后,“V坐标”在内容创业形态更丰富的上海落地,并宣布“新浪·上海众创空间”开启。新浪希望通过打通本地文创内容生态,承接华东优质内容力量,助力内容创业者聚焦内容生产,进一步扩大华东区域内容创作者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image.png

  新浪移动内容运营总经理丛松

  行业大咖干货分享内容生态如何升级

  除介绍新浪“V坐标”计划、开启新浪·上海众创空间外,大会还邀请到了业内顶级嘉宾、头部内容操盘手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共话华东地区新媒体发展。

image.png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分析了“内容+”时代头部玩家的困境及机遇。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如今内容变现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同时也有很多竞争对手存在,所以什么样的东西能够吸引、留住你的用户才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她表示,内容创业者应该起于内容但要不满足于内容。内容要跟消费、品牌、供应链等相关领域充分结合。这是考验团队能否快速成长、最后能否胜出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克劳锐CEO张宇彤则分享了对于内容行业区域新势力的观察。她从内容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区域自媒体的分布、区域自媒体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了自媒体未来在内容上的成长的价值。她在演讲中建议,在区域自媒体的创业过程中,应当围绕自己的本土文化及人群做内容深耕,并把线上线下及区域的服务网点结合起来。区域品牌也可以成为辐射全国的品牌。

image.png

  来自德国的中国女婿、知名视频自媒体红人阿福Thomas全程用中文与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他提到作为“网红”自己曾遇到瓶颈,但他坚信内容为王,“只要用心做内容,绝对会有人愿意分享你的内容,绝对会有人愿意看你的内容。只要不轻易放弃内容,不放弃初心,一定会成功。”

image.png

  日日煮DDC TV副总裁王莹则展示了日日煮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她表示,IP内容、品牌商品、线下体验店三块内容共同构成了日日煮品牌的生态,而不管做电商还是做线下店,日日煮都是以用户为核心,顺应消费升级大势,希望能够离用户更近。

image.png

  内容创业3.0时代到来,大禹网络联合创始人李永安畅谈对于MCN的未来前景的展望。作为先进的数字内容生产商、优质的网生IP孵化平台,大禹真正的定位是先进的数字内容生产商、优质的网生IP孵化平台,他直言“红人很容易过气,所以我们看好IP长远的属性,要持续给IP生产优质内容。”

image.png

  WeCar视频自媒体联盟创始人郭涛分享了如何让已经达到天花板的粉丝得到进一步增长的“跨界玩法”——“为了实现粉丝群的跨界,我们会在每次视频节目中邀请不同行业的意见领袖。”他表示,要把自己的内容产品很好地变为商业产品,商业产品其实就是那颗炮弹,这个战场的定位就是机会。机会摆在面前,接下来要做的一个是布局,一个是变现。

image.png

  本次新浪V坐标 上海区域媒体大会现场,精彩内容吸引了数百位内容创业者齐聚,共同分享了内容行业升级趋势及对新机遇的应对之道。未来,新浪将进一步推动与区域自媒体的合作,在全国范围与更多媒体从业者及内容创作者建立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共赢、共荣的内容产业新生态。

image.png

  附:新浪V坐标 内容榜样(上海)名单

image.png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