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交往

丁  宁
2018年08月16日09: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从互联网交往的各种类型入手,介绍了人们在互联网上建立社会关系的一系列特点。互联网不仅加强了现实生活的人际关系,还形成了新的网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是以一种高效的方式在交往对象中流动。人们利用互联网交往模式的各种有意义和积极的一面,充实和拓展了自己的生活世界和认知领域。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关系;人际交往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066-02

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颠覆了人类社会已有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近十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伴随着互联网的相关产业也繁荣起来。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长辈们以“虚拟世界”来称呼互联网世界的称谓已经感到不以为然。人们已经逐渐习惯了在网络上交朋友,组织各种聚会和讲座,在电子商务网站上选购商品。本文将从社会学社会网络理论的视角[1]来描述互联网时代下个人交往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分析这种现象的成因以及背后的因素。

一、信息时代的个人交往

在互联网渗透进人类社会交往方式之前,人们的社会网络的形成主要是基于亲缘、地缘、业缘与偶遇这四种方式的[2]。这种传统的个人社会网络的形成都是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并且这部分人生活世界范围的相似程度和重叠范围都较大,因此在传统的社会网络中,每一个网络都相对独立,与其他网络的交流更为闭塞。

然而,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现状。从最早的微软推出的“我的空间”(MySpace),到现在几乎人人普及的“脸书”(Facebook),网络社区从未像今天这样繁荣过。每一个用户在社区里都有其独立的个人页面,页面上有用户上传的照片、视频和音乐,以及他/她所喜爱的电影、电视剧、电视频道、消遣时喜欢的活动等。在这样的社区里,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实名的,因此用户可以在正式认识好友之前就可以了解到他/她的部分信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简历性质的个人主页说明使得人们在真实接触时能够更容易地找到他们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人们找到共同兴趣的群体变得了如指掌,而且也更容易与兴趣领域的专家们建立联系。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例,他已经在脸书上开启了他自己的个人主页,这样不仅仅是美国公民,全世界的网络社区的用户都可以通过脸书平台给奥巴马总统留言,查看他分享的照片。以前对这些名人生活信息的报道,群众往往只能通过大众传媒来获得相关的资讯。而现在通过网络社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似乎变得越来越私人和直接,不需要第三方机构来传递,这就使得身处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拥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3],因此生活世界就这样被扩大了。

二、生活世界的扩大化

1.兴趣和爱好。网络世界如同现实世界一样,在数以百万千万计的用户里,一个独立的个人要如何展开他的人际交往行为?首先考虑到的,也是最容易考虑到的,就是兴趣爱好。在现实的世界里,如果我们对某件事情持有较高的兴趣,那么通常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搜集关于这种兴趣爱好的资料。但是一个个体所处的物理世界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在这个有限的生活世界中他能获得的资料也是有限的,而互联网就提供了一个可以使他找到几乎任何资料的途径。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基础的这种自发的团体的建立就成为了个人在网络上建构他自己人际交往的主要渠道。在没有网络社区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有机会产生交集的社会个体,通过这种方式互相进入到他人的生活世界里,最终形成了更大程度上的社会网络。

2.帮助与被帮助。网络是一种全新的信息媒介,任何人都可以借助搜索引擎获取期望得到的信息。在知名的“百度知道”“知乎”等社区里,用户不仅可以提出问题,还可以回答问题。问题答案被采纳的用户,通常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虚拟奖励。有些用户的问题采纳率较高的,也一般会被人视作是社区里的明星,一旦有了问题,有些人会放弃在平台上提问转而选择私下与这些人沟通。正因为这些人有着渊博的知识和灵活的应变能力,他们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追随者。有的提问者会基于对回答者的感激而与其建立人际关系,有的回答者也会因为提问者对其答复的评价而与提问者建立关系。

3.共同的诉求。2014年,航空领域事故频发。3月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号航班在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机上200多名乘客随飞机失去踪迹。乘客的家属们通过媒体新闻公布的乘客信息聚集到一起,与涉事的航空公司交涉。她们通过网络社区互相鼓励互相关心,尤其是那些丈夫在失踪的客机上的家庭。像这种因为共同的诉求而通过互联网组建起来的特殊关系网络可以跨越地域而形成一种共同体和社区的特征。在这样的组织里,也会有某些成员像现实世界的某些非正式组织一样起到领导的作用。

4.个人的互联网探索。网络信息极大丰富了现实世界对于资源获取的可及性。在互联网上,信息被分类存放,有的信息还会以相关的形式出现在用户搜索的相关内容的旁边。在互联网世界里探索,往往比在现实世界中探索更具有高效性和可及性。我们在搜索某一类型的特定资料时,计算机和服务器经过特殊的算法,将这一信息的背景以及相关知识也同时呈现出来,而当我们点击这些相关的信息时,与之再次相关的信息又会被显示出来。个人在这类的探索行为中常常会寻找到一些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来求证和加强他确信这些信息属实的初步判断。随着人们对互联网获取信息资源的依赖程度的增加,这种建立关系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常见。

5.现实世界在互联网上的可视性呈现。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最显著的结果就是生活节奏的加快。在现实世界中,有些场所一般人都很难留心去注意,更不用说进入到这些空间里去。但是到了互联网上,这类的生活细节都被放大,现实世界的隔阂在网络社区中得以呈现。譬如在某地有一家装修高档的餐厅,对于工薪阶层的人们,即使是在路过的时候也只能匆匆看一眼,不会想要去进行一种现实的感知和体验。互联网在这时候就能发挥它转变现实生活不可视性为可视性的功能了。这家餐厅的店内布置和菜单价格的照片会被发布到网上,在网络社区里还可以看到其他人对这家餐厅的一些主观评价。由于这些变得可视,个人的生活世界和交往范围也因此越来越大。

这五种由互联网所影响的个人交往和生活世界的扩大的方式在如今变得越来越普通和主流。在某网络社区的一项不完全调查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在互联网上交朋友,并且越来越多的人也同意“在互联网上更容易交朋友”的观点。网络社区已经不再是昔日的“虚拟世界”,相当大比例的青年甚至已经在网络社区里找到了婚姻伴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