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融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的创新

——以《中国舆论场》为例

洪文琦
2018年08月16日10:0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融媒体环境下,电视媒体面临空前挑战,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也因其还存在诸多传统弊端,拓展空间有限,但新闻评论节目的持续发展必须坚持,探索与创新迫在眉睫,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评论员)也需尽快调整自我,适应新道路。本文选取了新闻评论类型代表性优秀节目《中国舆论场》做案例,分析该节目取得高收视的原因,重点总结了新闻评论节目,尤其在主持方面(评论员方面)创新的方法、策略。

关键词:新闻评论;主持发展;创新

中图分类号:G22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40-02

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今天的融媒体,媒体环境不断向前进步。但“融媒体”的发展不存在作为新媒体或传统媒体有何明显特点,它是一种以发展为前提,以扬优为手段的理念,把各项资源整合,真正实现资源互通,达到最高效的传播形态。融媒体的本质恰是我们信息传播过程中所需要的,充分利用好融媒体平台,不排斥新事物,不过分坚守传统模式,将有利于我们对电视新闻评论节目进行转型升级,提升电视新闻评论节目在新环境下的作用,实现电视新闻评论节目的新发展。

一、电视新闻评论节目面临的问题

1.传播播出平台与传统制作模式制约节目发展。新闻评论类型节目基于的大平台还是“电视”,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电视行业在这场变革中或多或少都有折损,用新媒体方式做新闻评论的节目更是少之又少。融媒体环境下,电视这类传统媒体早已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来源。在时效性上,传递能力远不如新媒体。尤其新闻评论类节目比新闻专题、报道等节目更需要时间去考察、分析和准备。这样传统的运作模式或多或少都会导致对新闻事件反应的滞后,直接丧失其“时事评论”中的“时事”二字,丢掉半壁江山。

2.市场化的媒体环境与政治性专业节目不相适宜带来的冲突。新闻评论类节目一直以来都是严肃认真的风格走向,具备专业性,单一性的特点,收视率本就不算高。加上市场化的媒体环境,电视媒体多以“收视率”为导向,娱乐综艺节目大肆盛行,给明显带有一定政治性的新闻评论类节目带来巨大冲击。

3.中国保守的语境环境与专业评论类人才的稀缺。中国当下的语言环境还比较保守,一涉及到敏感话题,先不说审查是否能通过,在撰稿初期,就有诸多评论人会选择放弃,有的甚至终身不碰宗教等话题。这一部分是客观环境问题,另一部分也是新闻评论人素质的缺失。

国内目前专业的新闻评论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笔头上的评论员少,能在镜头前评论的更少。在评论员方面,我们缺少对评论员系统的培训,也没有搭建一些专业的队伍,目前电视中活跃的评论员并不多,现有的也都来自各个专业,非常冗杂,如“播音与主持艺术”“新闻系”“经济管理”“法律系”等,广泛型的新闻评论也有些受限于这些偏向专业性的评论员,比如学经济出身的评论员,就着重讲经济层面的内容,遇到其他新闻内容就就接不了多少话。

二、中国首档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

2016年3月20日,央视推出国内首档“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节目于每周日晚19:30至20︰30播出。至2017年1月,《中国舆论场》的双网收视稳定在1.28%以上;2017年3月,《中国舆论场》2017年的全国网平均收视率为1.38%;2017年4月,节目收视率达1.6%,收视份额达5.1%,创历史新高[1,2]。作为新闻评论类型节目,又在周日档播出,能取得这样的收视率实属不易。笔者总结了该节目具有以下优势特点。

1.立意国际化,走主流新闻路线。节目会根据“人民反映”排名选出前十的话题,这之前设有一个筛选机制和划定范围,让话题更有高度。一般情况下,国际性的占到一半,涉及世界方方面面。国内新闻有住房问题,有军事考虑,台湾方面也没有避讳。住房是民生根本;军事由于其严密性,很难从其他渠道得知,该节目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央视诸多新闻类型节目都喜欢加入特别报道,《中国舆论场》也不例外,各类特别报道展示着我国不断更新的设施、装备增加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还帮助人民解决生活、工作困难。一般新闻节目里直接植入一些红色形态,标榜一些榜样,会模糊新闻节目类型的边界,但“特别节目”的设置则显得不那么突兀,又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体来看,整档节目遵循新闻节目应有的基本特点,但起点很高,目光着眼世界,是一档更为高级,却利用通俗方式表达的节目,节目报道事实真相,但在讲解过程中不断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胆且不越界,主流化而不排斥存在异端观点的可能。

2.风格年轻活泼,文字、声音、影像等多媒介交互流通。节目作为中国首档融媒体新闻评论节目,不抗拒媒介多样化,打开了平台,风格活泼,多种媒介方式交互流通,比如文字、视频、声音等,细节上会网络化。当下社交媒体活跃度极高,如微博、网络直播等,节目在即时点赞、即使评论的设置上界面就很像网络直播,且该节目全程就是直播模式。节目画面的切换模式也仿佛在玩iPad,会用一个动画制作的手指划过屏幕。

3.打破单向传播方式,创造双向交流与实时空间感。节目播出中,观众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进入虚拟座位,“现场”观看节目全程,发布文字、视频,和直接向嘉宾提问,为嘉宾点赞,选中的评论还会有礼相赠,节目连续性很强。不仅打破了一种单向的传播方式,创造了双向交流和实时空间感,更加重了观众与节目的粘合度。

4.主持人+专家评论员打配合战。当前我国新闻评论类人才的缺失,急需要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专业的队伍,但这需要一定时间,短时间内,则可以参考《中国舆论场》的做法。当主持人或嘉宾无法一人挑大梁的时候,可以共同参与,打配合战。这样既有主持人专业的声音条件、流程引导、节奏把控,为嘉宾递话、总结,又有专家评论员科学可靠、有针对性、涵义深刻的精准解读,相互碰撞、促进,合成一个完美的新闻评论。

三、新闻评论节目及主持人(评论员)的发展、创新

1.三台合并,以新闻为重中之重,走国际一流新闻媒体之路。李良荣老师编写的教材《新闻学概论》中也提到新闻改革的基本特点有一“从边缘突破走向中心突破——新闻报道成为新闻改革的主攻目标”。“新闻报道是整个传媒业的核心业务和支柱,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各国都是如此。”[3]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提出“将撤销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制。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三台合并”将会对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删繁就简,在大大的节省成本之外,最有利于发展的也是新闻业务。三台的新闻主页都拥有完完整整的一套产业链和人才队伍。合并之后,不仅会有统一的新闻采访中心,还可以进行资源共享、建立自己的数据资源库。

2.打开传播平台,充分利用融媒体,轻松做节目。仔细研究这档节目会发现,这就是“融媒体”应用的典例。据此,我们生产节目时,无需太在乎选择哪个平台或形式,而是灵活融合,取长补短,现在微博活跃度越来越高,网络直播大火,都可尝试。节目也可以放不下架子,适当植入些合适的广告,加入一些娱乐元素,吸引观众。但不能“批量化”粗糙做节目,只改变时效性,而放弃原先作为传统媒体最大的优势——准确、深刻。要能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实实在在为观众着想,为自己负责。

3.注重新闻评论在传播过程中的两方面的互动性。过去主持人说,观众听,是一种单向传播,而该节目则采用全程直播的形式。直播期间,网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节目入场券,入座3D立体式虚拟观众席,成为当期节目的参与者。扫描右下方的二维码还可以实时评论,点赞,俨然一个动起来的微博。这样的互动、活动,粘性也很强,观众会时时关注自己的评论、图片有没有被选中登上电视,大大锁牢一批老观众。目前国内诸多节目都在尝试“去明星化”,坚持加入“人民群众”,新闻评论这类节目就更应该重视与观众的沟通交流,做到亲民、为民。主持人和嘉宾也要相互配合,打造一个“活”的节目。

4.注重新闻评论节目的专业性,评论员的专业性。新闻评论类节目在传递过程中有一定倾向性,立场和观点的。这更加需要做节目的有高度责任感,对自己的职业负责,也对人民负责,注重传播过程的影响力,专业性。选题要挑热点话题,但不要把博眼球放在第一位,本质是关注民生需求;制作要力求精良,在内容上多下功夫,不做华而不实的虚假工程。评论员可以说是一档新闻评论节目的核心,他们也该具备高度专业性,有态度,有操守。好的评论员,包括新闻评论节目的主持人都应当具有以下素质。

(1)有专业的职业素养。能客观评判新闻事件,正确引导舆论,能对观众、读者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力量,帮助其明辨是非,看到事实真相;

(2)有对职业的深厚感情。对新闻评论事业怀有无限热爱,有正义之心,有情怀,有勇气,敢表达,不畏强权,不轻易改变自己的立场;

(3)有高度社会国家责任感,撰稿讲话理性负责。当然,这不是说评论员要不顾一切,像个愤青,一味只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是有理智,有尺度,能恰当把握实时局面,适时给出观点,知道自己一番话说出去是什么后果,重要考虑到对观众、读者、社会、国家的后果;

(4)要有广泛的知识面,深厚文化底蕴,尽力做到博古通今,才能为他人解答疑惑,也使自己说出话更有说服力。

(5)满足正常出镜要求。一些专家类评论员没有主持节目的经验,但一旦要面对出镜的情况,还是私下要在语音方面下点功夫,要兼具主持人、播音员的一些基础素质,评论时口齿清晰,表达顺畅流利,否则,内容再好,观众听觉受影响,依然会放弃接收信息。

参考文献:

[1] 马然.份额破5%,《中国舆论场》收视表现强劲[EB/OL].央视网-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2017-04-28.

[2] 马然.CCTV-4《中国舆论场》成新闻类节目新贵,收视较开播大涨超300%[EB/OL].央视网-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2017-03-29.

[3]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五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