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的实战策略初探

刘  彦
2018年08月16日10: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民生新闻是从群众日常生活中采制而来的新闻,内容上锁定群众的生存状况、生存空间,并且具有贴近生活、简洁明快、时效性强的特征。民生新闻在发展过程中的很长一段时期,通常以报道街头巷尾琐事为主,其内容较为浅显、琐碎,长此以往,就会使受众失去观看兴趣。因此,改革民生新闻、提高调查性报道比例尤为重要。本文主要探讨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实战策略。

关键词: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实战策略

中图分类号:G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57-02

民生新闻是一种深受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新闻,而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则是一种将揭示真相视为目的的新闻报道形式,在报道过程中新闻工作者,通常会对被掩盖或忽视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和社会问题,以系统、科学、独立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调查报道,并且这种报道一般篇幅较长、份量重,能引起受众关注。

一、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概述

在现代化社会中,民生与民权、民主紧密联系。而现阶段,民生的根本指的是人民群众的文化模式、生活形态和市民精神等,既包括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也包括人民的精神需求。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愈加重视自身的话语权,这对民生新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民生问题与大众传媒的结合,也就促成了新时期民生新闻事业的快速,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信息水平提升而取得了更大的进步,且推动了民生新闻的普及和广泛关注。这就需要从事民生新闻报道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加大对调查性报道的重视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切实的发挥民生新闻在社会生活中的监督作用[1]。

民生新闻的调查报道是在在大量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对真相进行剥茧抽丝的一种报道方式,调查的新闻主题和内容主要来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调查的对象涉及到事件中的三方或多方。调查性报道和一般性新闻报道存在一定的区别,其中,调查性报道,一般是通过报道者自身经过长期性完整的积累、观察和调查研究,对社会中某社会事实或现象进行的深入、系统详细的报道,是一种深度的报道。而普通的新闻报道,如解释性报道一类,比较侧重说明事实的经过,讲述事实发生原因、结果和事物间的联系等,报道的内容获取方式和资源信息准备过程都比较容易。

现阶段,经常被使用到的新闻调查方法是人工走访、摄影摄像、文字叙述和互联网信息检索获取等并行的采访方式,这种多方式结合的新闻调查有助于实现全方位信息汇集,可以使新闻媒体机构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与报道内容相关的文字、图像和影像等信息,进而使新闻的内容更加真实、有深度。另外,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闻信息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传播,对于一般性报道,媒体机构通常会多采取互联网媒体信息检索的形式,这种信息获取方式不仅快捷高效,而且还可以降低调查的成本。但在调查性报道中,必须掌握一手资料和证据,必须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有时候为了找到真相,甚至要进行隐形拍摄,只有充分发挥能动性、全方位部署、各种方式齐头并进,才能做出有分量的调查性报道,才能满足当下受众对民生新闻的需求。

二、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的实战策略

1.建立线人队伍,配合获取信息

现阶段,部分地区的民生新闻栏目还是以热线征集线索的方式进行信息获取,这种方式在节目创办的最初阶段有着非常显著的成效,尤其是一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民群众和观众,会主动给栏目报料一些适合的新闻内容,给节目带来很多适合的选题和新闻资料。但随着其他竞争性节目的出现,受众的关注度就会逐渐降低,民生新闻热线选题的数量和质量也会有所下降,长此以往,就会导致新闻缺乏选题,影响民生新闻的报道质量,最终导致影响力下降、收视率下滑,难以体现出民生新闻报道的实际作用。因此,民生新闻机构就需要培养一批具有积极性、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阅历的新闻调查线人队伍,或者叫做市民记者、一线通讯员等,通过线人深入基层来获取信息,不断丰富民生信息的来源[2]。

以“新北方”栏目为例,这一新闻栏目在进行信息获取时,就是通过新闻记者和线人队伍的配合来获取新闻信息。在“新北方”栏目中,有一则食品安全调查方面的新闻报道《有毒面包变形记》,报道了沈阳市的一家面包厂,通过承包返厂过期面包的形式,来进行生产加工经营,并将已经过期和变质的面包产品,再次出售给不法商贩,而不法商贩将过期变质面包加工成面包产品,出售给经营炸肉串的商贩,这些商贩将其作为原料,售卖给消费者。在这一期的节目中,关键环节就是调查不法商贩购买过期面包的时间、地点和销售去处时,栏目的记者多次进行走访调查都难以拍到不法商贩上货场景,最后,使用线人深入侦察的方式,掌握了不发商贩的经营状况,完成新闻的暗访和报道,使不法商贩受得到了应有的处罚,同时也保证了人民群众得知情权,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由此可见,使用新闻线人的方式,有着普通新闻获取信息方式难以相比的优势,这种方式可以使新闻媒体获得相关的新闻线索和幕后信息。但在使用线人的过程中,需要对线人进行针对性培训辅导,定期进行联络沟通,这样有利于搜罗更多有用的信息。而新闻栏目在使用新闻线索时,需要进行合理的甄别与筛选,并将报道的方向侧重于民生、民主、法制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等方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