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电视节目主持人演艺化的话语研究

赵泽红
2018年08月16日10:1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表演元素在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运用过程中,不应是生活化的搬演,也不是演员的扮演。主持人如何把握表演,需要对艺术表演和原生态生活之间的准确把握。在传播过程中,节目主持人需要把握好电视节目的风格,掌握好表演的分寸,从而营造出更好的传播形象。主持人的表演不是塑造角色,而是塑造自我。所有传媒工作者都要警惕娱乐变愚乐,无论电视节目主持人借鉴哪种艺术表达方式,恪守自己的艺术属性都格外重要。

关键词:主持人;娱乐化;表演

中图分类号:G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61-02

随着我国电视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大卫视所推出的节目都开始诠释着对泛娱乐化的探析,电视节目制作人利用主持人这一传播渠道,对节目内容进行反复酝酿,让电视节目主持人以演艺化的多样化形态演绎着节目的主旨和特色,以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电视节目的传播特性要求电视节目主持人具备一定的表演素养,并且要求主持人善于运用这些表演元素来丰富自己的表现方式,从而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提升节目质量,吸引观众为电视主持人注入感情和收看习惯,从而提升节目关注度与竞争力。在电视节目主持人行业领域中,不论是业界还是学姐,对电视节目主持人该不该演艺化这一话题都是争议不休的状态,有热衷于“倪萍现象”的观点也有“任何表演都只会使主持人丧失本人的真实,而成为虚假的形象。任何表演,只能使节目主持人的形象自我瓦解,而不会是形象的自我瓦解”[1]。产生这种争论的原因无非是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主持人注入表演元素,会丧失新闻报道的客观性、真实性,媒介丧失公信力,另一方面是因为主持人在主持的过程中注入表演元素可以提高电视节目的表现力,吸引观众对节目的关注度。不置可否的是,无论业界或者学界怎样拒绝接受电视节目主持人演艺化,大多主持人都已经将表演元素纳入麾下,成为行走在行业内的“双刃剑。”

一、主持人演艺化盛行的原因

(一)媒介环境引发了泛娱乐化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高速便捷的现代信息传统途径给人们带来了一场信息变革——信息爆炸。信息爆炸是指互联网、书籍、杂志等大众媒体的大量发行引发的信息大规模的发展[2]。那么在信息大爆炸中,人们的思维面临着信息超载、信息浪费、信息泛滥,大量的信息超过了人们的处理能力,冗余的信息干扰了人们的分辨力。在信息爆炸这一词,有些人同时会提出信息匮乏这一观点,斋藤孝曾在他的《深阅读》一书中提出“河流表层的浊流”只有向下深潜,才能找到清流,这倒是为信息爆炸时代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也就是说我们身处于信息爆炸的社会,却未必是一个知识爆炸的社会[3]。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功能、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各种媒体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的状态——媒介融合。在信息形态多媒体化的状态下,专业化、分众化发展迅猛,从而使媒介生产转变为内容生产。互联网思维是媒介融合的推手,它不但改变了媒体生产的要素,也衍变出了媒介传播的新形态。在“互联网+”传播背景的影响下,大众传播正在向分众化传播方向迈进,这种全新的传播形态正在致力于为受众提供机极致的用户体验。

在这种大背景的影响下,媒介的泛娱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它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这种社会氛围被当下人们浮躁的心态不断放大。在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中曾做出这样的一种观点,现实社会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人们成为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4]。面对泛娱乐化倾向,媒体工作者应该怎么做才能警惕泛娱乐化,警惕娱乐变愚乐,健康娱乐,是所有传媒行业的工种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泛娱乐化引发了主持人演艺化趋势

随着现代社会的竞争激烈和生活压力与日俱增,人们不再关注刻板说教的节目,收看娱乐节目成为大众一种闲暇之余放松自己的主要方式之一,媒体的娱乐功能不断突破,以期与受众心理期待契合从而吸引受众关注度。20世纪70年代,以卡茨为首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使用与满足”理论,认为受众是主动者,媒介是被动者,受众使用媒介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和愿望[5]。20世纪80年代,我国又提出了“受众本位说”,认为大众传播媒介的信息传播应最大限度地适应受众的需要,以受众为中心。在这些理论研究下,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迎合受众对于娱乐的追求,各种媒体在争先恐后博取市场关注度得到市场占有率时,娱乐化成为了首要目标,在这种娱乐的媒介环境氛围的影响下,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节目的品牌形象,应做好节目的代言人。

在信息爆炸的21世纪,人们不是消极被动的接受信息,他们积极的接触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所以受众的取舍也是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原因之一,这使得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学会掌握“粉丝经济”,以使节目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在媒介竞争激烈的今天,电视节目收视率决定了节目的生死存亡,作为电视节目制作者,受众的市场需求在电视节目制作者的眼里也分外重要,这使得娱乐化成为电视节目制作者吸引受众的方式之一。电视节目收视率的提高意味着电视节目投资、广告植入的提高,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电视节目制作者必当推出迎合受众的娱乐节目等等多种因素都是电视节目主持人趋于演艺化现象的原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