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NNIC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社交+”应用模式创新 社交媒体成网红必选运营平台

2018年08月2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社交应用移动化、全民化趋势进一步增强,是网民消费碎片化时间的主要渠道。

《报告》称,移动社交产业链不断拓展,“社交+”应用模式创新。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社交平台也开始顺应市场趋势,在广告、短视频、电商、游戏、教育、支付等领域进行渗透,利用社交关系背书,吸引用户使用,获得商业变现,赋予社交平台新的活力。在电商领域,新型的社交电商企业通过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吸引用户通过社交平台分享、拼单,提升线上购物信任度,降低电商引流成本,成为电商发展的突破口,而社交平台则获取流量变现,实现商业模式多元化,两者实现共赢。在网红领域,社交平台也为网络红人提供了完整的生态体系,推动网红产业走向规范化和成熟化,以实现平台方、网络红人和经纪机构的共赢。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更是凭借其裂变式的传播方式和粉丝沉淀能力,成为大多数网红必选的运营平台。

《报告》同时认为,社交用户隐私泄露问题凸显,社交平台应承担用户隐私保护的主体责任。2018年3月,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超过5000万用户的信息被泄露,引发广大用户和媒体关注,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的紧迫性、重要性凸显。用户日常网络社交行为中,会产生大量的个人信息、社交关系、地理位置等信息,形成庞大的信息数据库,社交应用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能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同时也催生数据交易出现。社交平台要主动承担保护用户隐私的责任,加强安全技术研发创新,从技术和应用角度保护网络社交时的数据安全。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