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西日报》探索区域党报合作 跳出本省看周边跳出区域看全国

张天清
2018年08月21日10: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跳出本省看周边 跳出区域看全国

  《江西日报》等媒体就长江经济带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展开联合采访。资料图片

  在区域化发展合纵连横的大趋势下,党报的区域化新闻合作也愈来愈多、愈来愈广,省级党报眼光不应局限本地本省,而应跳出本省看周边,跳出区域看全国。围绕党中央的精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各区域在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主题,与兄弟省(市)党报集团携手合作、抱团发展,以更大的视角、更好的方式、更新的手段做好新闻报道,极大地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江西日报》近年来的区域党报合作做到了“四个结合”。

  与重要时政报道结合,共唱时代进步主旋律

  要承担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党媒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对于各级党报来说,做好重要时政新闻报道、唱响时代进步主旋律是我们的首要职责。

  每年的全国两会,对各级党报来说,就是年度最高水平的“新闻大战”,也是各大媒体综合实力的一次大比拼。从2015年起,《江西日报》连续3年与周边多家省级党报合作,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自主创新示范区、脱贫攻坚和“三大名楼”旅游合作等议题。

  联合报道通过合纵连横,实现了1+1>2的效果,扩大了报道影响力。精心寻找多地的共同议题,邀请来自各省的代表委员参与,有省级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大型企业老总等重量级嘉宾,稿件分别在联合策划的区域内省级党报同步推出,此举有效扩大了党报影响力,放大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的格局。由于报道题材重大、报道形式创新、报道手法多样,受到各界关注点赞。

  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结合,共强新闻宣传主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卓越的战略远见,相继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长江经济带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不仅为调速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澎湃动能,同样也为新闻媒体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新闻素材。

  2017年,《江西日报》“经济新视线·激发新动能”大型策划推出系列报道,派出5个采访小分队,走出江西,走进与江西省省情相似,或新旧动能转换做得好的5个省份:贵州、湖南、浙江、福建和湖北,挖掘外省在培育新动能上的理念和经验。

  此次采访得到兄弟省份党报的大力支持。经过前期的充分沟通,各报相关部门的同志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帮助我们联系采访单位、安排行程,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采访中,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省外企业蓬勃的发展势头,外省与江西不同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并将所见所闻写进了新闻报道中。

  当年11月,《江西日报》陆续推出5篇报道,在省内外引起良好反响,通过这次采访,还向兄弟报社学习到不少好经验,建立了友谊,实现了双丰收。

  聚焦重大主题,《江西日报》跳出地方媒体的地域局限,树立全局思维、历史思维,把决策、政策放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来观察,知动向更知趋向,增强了稿件的纵深感。同时,站在全国高度报道江西,既“顶天”更“立地”,增强了地域性和江西特色,较好发挥了党报在媒体领域的主流话语权。

  与媒体融合业务研讨结合,共筑舆论引导新格局

  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给舆论引导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挑战。应该看到,面对新的媒介生态,我们不适应不行。如果连眼球都抓不住,其他什么都谈不上。一味迎合也不行,靠耸人听闻的标题、火爆低俗的文字来吸引人,结果就会被非理性的声音牵着鼻子跑,更谈不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上,《江西日报》立足于优质内容的生产与传播竞争,积极探索把区域党报合作同媒体融合结合起来,共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当年7月17日,由中央红军长征沿线11个省(区)的省级党报联合举办的“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在江西兴国县正式启动。10余家省级党报派出记者组成采访团,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实地采访,回顾历史事件、挖掘感人故事、感受时代变迁、弘扬长征精神。采访活动以联合采访、共享稿件资源、同步推出报道的方式,掀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热潮。各家党报集团在纸质媒体刊发稿件的同时,从不同角度丰富新闻内容,该写文字的写文字、能用图像的出图像、需要解说的现场直播、需要抢时间的手机上传网上同步呈现,实现了将同一个新闻事件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手段进行多层次开发,通过报纸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数字化发布、全方位发布、立体化发布,使读者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了更加全面、生动的信息。

  五根手指,分散开来没有多少力量,攥成一个拳头,打出去才更有力。省级党报推进协同创新、加强区域合作是新时代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的必然要求,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性合作融合等重大主题报道,决定了省级党报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省级党报具有丰富的资源,开展协同合作,才能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形成主流舆论传播的强大合力。

  与人才培养结合,共建媒体融合传播生力军

  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对于省级党报发展来说极为重要。

  为推动区域党报合作,一方面要打通区域党报人才培养通道。建议区域党报之间建立合作机制,采用交流学习、横向互派、挂职锻炼等形式,以培养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具有人民情怀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共同打造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着力让年轻有干劲、想干事能成事的采编人员交流学习、增长新才干。

  另一方面,建议建立区域党报版权联盟,联盟里对内互相授权转载,对外可以统一维权。通过统一管理新闻版权、制定版权合作规则、组织共同议价、支持成员维权等工作,帮助党报实现版权资产权益的最大化。同时,建立一个公平便捷的版权交易平台、渠道和终端,帮助新闻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授权,形成保护新闻作品版权的合力,提升媒体在新闻作品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作者系江西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