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张雪娇
2018年08月28日09: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出版单位与国际出版单位的交流日益密切,从过去的图书贸易、版权贸易,到如今的全球同步出版、建立分社,中外出版合作越来越紧密。那么,如何在当前的中外出版合作中将版贸工作做好、做实?且看来自一线出版人的解读。

  要让当地读者有一种读自己国家书的感觉,才能更好地走进他们的社区、走进他们的心坎儿里,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国的声音。

  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期间,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十分忙碌。在与国外出版商交流过程中,他发现:“随着中国的发展,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我们。他们希望从我们的出版物中看到,当前中国到底在做什么,他们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提起今年的主宾国摩洛哥,黄书元觉得很是亲近。因为就在去年,由人民社和湖南天舟文化联合成立的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在摩洛哥建立了分社,出版外文图书、面向当地发行。

  回忆起在摩洛哥建立分社的缘起,黄书元记忆犹新:“前年我们牵头组织中国出版界组团参加摩洛哥国际图书展览会,展团带去的书都卖完了,那时候我们就觉得,摩洛哥中国图书的市场需求很大,摩洛哥人民特别热爱读书,并且喜欢读中国的图书。”

  这也是近年来,人民出版社积极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的缩影。

  本届图博会期间,人民出版社与摩洛哥阿曼出版社等联合举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阿文版首发式,还也与美国圣智集团联合举办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图书英文版的签约仪式,其中包括《中国农村改革40年》《中国对外开放40年》《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等。这次输出的中文原版图书,多数都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确定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出版物。“这些优秀图书的英文版出版,将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将中国优秀的图书出版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也将为国外读者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历程提供一个很好的窗口。”黄书元说道。

  说到推动主题出版走出去,近年来,中国出版业从版权合作,到联合策划、联袂开发的合作出版,发展到与国外出版机构的深度合作,如共同设立合作公司、海外并购联营等,中国出版已经形成了版权、实物、资本,包括文化交流的立体国际合作形态。在黄书元看来:“无论哪一种形式,要想真正扎根,中国出版仅仅走出去是不够的,还要真正走进去。”

  “走出去不仅要了解当地的图书需求市场,还要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和风俗习惯等。”黄书元以摩洛哥分社为例说,摩洛哥分社邀请当地翻译人员把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的中国优秀出版物以当地语言翻译成外文书,再招聘当地员工进行销售,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要让当地读者有一种读自己国家书的感觉,才能更好地走进他们的社区、走进他们的心坎儿里,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国的声音。”

  此次图博会上,人民出版社重点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文件单行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图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一带一路”重点图书等。

  人民出版社致力于把中国优秀的出版物推向全世界,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说起接下来摩洛哥分社的发展情况,黄书元说:“这将带动摩洛哥主题出版图书的市场。同时,在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方面,将通过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把摩洛哥分社作为基点,把业务逐步扩展至突尼斯、埃及,渠道及影响力辐射南至西非及中非国家,北至地中海北岸国家,东至中东阿拉伯国家,形成覆盖欧亚非三大洲的活跃布局。用优秀出版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