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印证观众审美标准提升 情怀IP不如口碑重要

2018年08月29日07: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怀牌”“IP牌”不如口碑重要

  《我不是药神》成为暑期档票房冠军。 图为剧照

  今年暑期档接近尾声,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晚9时,今年暑期档票房累计169.27亿元(含服务费),这个数字也打破了中国影史上的暑期档票房纪录。当然,基于影院建设的不断扩展,以及国内观众被培养出来的观影习惯,暑期档屡创新高并非新鲜事。但今年暑期档票房前十的影片中,豆瓣评分低于6分合格线的仅有1部;《爱情公寓》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等主打“情怀牌”的烂片观众不买账。这些迹象都证明电影口碑好坏直接影响票房。这是令人欣慰的一个现象。

  5部影片票房均超10亿元

  从一家独大到百花齐放

  和去年《战狼2》一家独大,占据整个暑期(163.12亿元)票房的1/3不同,今年暑期涌现出5部票房超10亿元的影片,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其中包括《我不是药神》(30.98亿元)和《西虹市首富》(25.1亿元)两部票房超20亿元的影片,《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三部影片的票房均在10亿元以上。

  “总体上我认为是良性的改变,‘一家独大’意味着‘一家欢喜百家愁’,去年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让人担忧。”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在28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在并非大IP改编,没有“流量明星”,摒弃视觉奇观,且是由新锐导演执导的情况下,赢得观众的青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中影股份北京电影制片分公司制片市场总监陈昌业分析,就最近4年的暑期档表现看,今年的暑期档票房前十名影片,在思想深度、艺术精度两方面都出现了不少佳作。

  “今年一扫过去几年笼罩在暑期档头顶上‘圈钱’‘烂片’的阴霾。尽管今年仍有低分作品入围票房前十,但最终还是体现出观众的审美在提高。”陈昌业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当观众的审美有了稳定性,电影票房的增长曲线也就有可能转化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喜人景象。

  图宾根木匠还特别提及了《巨齿鲨》,在他看来这是中美合拍片的里程碑之作,或许对未来中外合拍片带来启示意义。“影片没有带着固有僵化的观念,将中国元素或中国演员进行奇观化的处理。”他说,影片中的中国元素与美国元素基本上是对等的,观看起来就很舒服,从剧情走向来看也很融洽,没有硬掰,而是自然融合。

  南北喜剧难融合

  “情怀牌”不再是“必杀技”

  今年暑期档,喜剧电影依然颇受青睐。从2015年《夏洛特烦恼》逆袭成票房“黑马”,到此次《西虹市首富》在众人意料之中收获不俗票房,“闫非、彭大魔和沈腾”这一“铁三角组合”备受观众追捧。

  图宾根木匠认为,两部影片的一大共同点是抓住了当下中国观众的关注点,而这也是该团队的“杀手锏”。“很多电影都有造梦的功能,但是他们打得很准。此外,基于该团队长期以来在舞台演出中跟观众形成的互动反馈,无论是影片桥段的设置还是演员的表演,都能让其能精准抓取观众的笑点。“这两点是我认为该团队成功的原因,他们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是别人模仿不来的。”

  香港无厘头喜剧曾是诸多人的心头好,但鉴于近年开心麻花等北派喜剧备受欢迎,不少喜剧片也开始寻找“南北喜剧人融合”这一路径。遗憾的是,无论是去年贺岁档吴君如自导自演的《妖铃铃》,还是吴孟达搭档孔连顺、宋小宝的《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均票房口碑双输。

  “基于文化背景、生活环境等因素,喜剧的地域性会比较强。”图宾根木匠说,《银河护卫队》《蚁人》在美国都是喜剧大片,但中国观众或许难以体会到其中的笑点。同时,他也对现在的内地年轻观众是否买账港式喜剧持怀疑态度,“周星驰上一部监制的西游题材电影口碑和票房也没有达到预期,现在的‘00后’了解周星驰吗?或者是他们笑得出来吗?”

  这也从侧面表明,单纯打“情怀牌”的烂片只能沦为笑话。《爱情公寓》是借着同名电视剧原班人马十年后回归做宣传的,《新乌龙院》是24年前《乌龙院》的续集,至于《欧洲攻略》则完全是靠梁朝伟坐镇的一部攻略系列片。但是这三部电影堪称暑期档三大烂片,票房口碑双低。

  “现在的电影市场,无论‘情怀牌’、‘明星牌’还是‘IP’牌,都难以撬动票房。观众更在意的是作品本身。《爱情公寓》不就是打‘情怀牌吗?把第一批观众骗进去,但口碑太差,票房很快就呈断崖式下跌了。”图宾根木匠认为这归根结底是一种投机行为。

  陈昌业表示:“就容量而言,当粗放型的发展指标开始放缓或回落,往往伴随着市场结构性调整,产业热度退烧,国产电影质量求索开启新周期。”(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许诗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