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广播电视台:把版权转为战略资源

韩为卿
2018年08月30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广播电视台:把版权转为战略资源

 

   与少林寺合作的真人秀节目《少林英雄》是河南卫视的重点节目。

   《危机大调查》是河南卫视推出的一档生活调查测试类节目。 资料图片

  成立专门的版权科,对版权资产进行管理,河南广播电视台早在10多年前就迈出了实践的脚步,早早树立起来的强烈的版权意识使全台版权管理环境更加完善。河南广播电视台深入研究版权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对台里的广电节目进行分类确权、制定管理办法,并严格规范了电视台对节目版权的对外授权。

  设置机构 分类确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广播版权科科长李哲和电视版权科副科长高杨。李哲和高杨告诉记者,河南广播电视台从广播电视产业健康、事业兴衰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版权管理工作,从机构、机制、人员、经费等多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广播电视台设立了专门的版权管理机构,使得版权管理做到专门、专人、专业。

  年轻的博士李哲任版权科科长后,对相关版权国际公约、著作权法、各种版权案例等进行深入研究,透彻了解广播电视行业内可能触及的版权管理的红线和黄线,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分类确权。研究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知识,以统筹版权管理相关事务为工作内容,以促进版权使用健康有序发展为工作方向,以维护自身版权利益为工作宗旨,对全台节目的版权信息、版权维权、版权开发利用等实行综合管理,将版权逐步转化成为广电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最终成为参与媒体竞争的核心要素。

  除此之外,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制定了《河南电视台版权管理办法(草案)》《河南广播电台版权管理办法(草案)》等多项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用来规范台里各项版权活动。版权科具体负责指导监督各节目生产部门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的各种版权关系梳理,并详细记录版权信息存档情况;协调管理全台节目购买和销售过程中的相关版权归属,降低节目销售风险;在新节目策划阶段帮助提出后期节目版权再利用方式和增值建议,体现节目版权价值;汇总全台节目制作、购买、播出、开发相关版权信息,建立版权信息数据库,研讨论证全台网建设中媒资系统涉及的版权信息模块功能设置方案,对版权信息进行备案,并提供查询和维权服务;与相关著作权集体组织谈判、支付费用和提供使用清单;开展版权维护工作,打击侵权行为,维护全台节目版权利益等。

  2014年上半年,在全台网媒资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他们对其中涉及的版权信息模块进行功能设置,初步建立了具有节目版权信息分类登记、查询、购销信息备案、播出范围权限设定、逾期提示等功能的业务平台,为版权开发提供基础保障,切实推进河南广播电视台业务方式转变和管理能力提升,从而有效维护全台节目版权权益,充分实现节目版权价值。系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后,能够对节目进行科学确权,为今后的版权开发扫清障碍,使其版权管理实现质的飞跃。

  整合资源 扩展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节目版权开发力度,扩大节目版权价值,该台近年开展了以整合台内资源、增加节目版权收入、促进版权工作良性发展的一系列活动。

  2013年7月16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国广播行业知识产权会议在郑州召开,省级台29家参会,地方台20家参会,这对提升行业整体认知以及河南广电知识产权管理的行业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起到了向全台各相关部室、频道版权管理人员普及节目版权保护相关知识的作用。这之后还明确台内各部室、频道工作人员制作并播出的节目版权归台里所有,在节目交易过程中尽量争取保护节目版权的独有性,以实现节目版权资源利用最大化。

  河南广播电视台的版权管理不仅做到专门、专人、专业,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先后组织了多期针对全台职工的知识产权讲座,积极组织人员和材料,参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和规范管理,逐步改变以前自制节目无版权的状况,为新制作节目取得版权。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定音乐节目的版权费缴纳比例,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版权委员会与音著协有过多轮谈判,李哲就是中广协成立的7人谈判小组中的一员。

  高杨告诉记者,在销售《少林英雄》《鉴史问廉》《传承》《危机大调查》等重点节目过程中他们还严格细分节目版权内容,将信息网络传播权与电视播映权分开销售,尤其注意买断行为的具体界定和经济利益谈判细节等,规避侵权风险,防止版权利益受损。对有开发价值的节目同时制作无字幕、无标识、国际声道的节目编辑母带,并及时将编辑母带及素材带送交总编室媒资管理科入库,以便版权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在新节目制作方面,他们克服困难,完善节目的所有权合同,使新节目产权清晰。

  与台外节目制作公司联合制作节目时,河南广播电视台尝试将传统媒体制播分离的“你制作我播出”的简单合作模式变为“利益捆绑式”的合作关系,采取共同投资、共同制作、共有版权、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深度合作方式。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由节目制作公司承担前期制作费用,作为播出平台,负责设备成本以及宣传成本。在减轻节目制作经费压力、明确相关责任归属的同时,以收视率为利益考核点,促进经济利益与节目收视率双丰收。

  对外授权 精准营销

  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明确节目的对外授权方面还做了规范。规定各部室、频道不得随意将本部门制作播出的节目进行对外授权,若确有对外授权需求,必须经合同签约审批流程审定,严格禁止部门或个人将本部门节目版权私自外授,确保节目版权私下零交易,避免相关经济利益受损。如因部门或个人将本部门节目版权私自外授而引发版权争议,部门负责人及当事人将要赔偿台里的经济损失并负法律责任。

  李哲说,河南广播电视台将本台节目内容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搜索引擎等重新聚合后再推荐给用户,向网络电视台、视频网站、移动运营商等出售批量节目版权,实现多媒体平台的传播扩散。同时与影视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等合作,将节目素材重构,进行二次甚至多次开发对外出售。同时,向影视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等出售碎片化内容;通过与社交网络平台、搜索引擎等合作,实现节目碎片化点播,向个人用户收取播放费用。

  对于外购节目,河南广播电视台综合利用,统一规划、合理安排,按频道类型、播出时段等细分使用,在全台范围内实现节目资源共享,让外购节目版权发挥最大利用价值。节目版权交易由台内各节目制作部门负责,具体经济利益分配按一定比例划分,交易入账流程及节目版权的二次整合开发利用由台属公司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