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碟中谍》为什么成为最成功的谍战电影系列?

马泽望
2018年08月31日10:2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碟中谍》为什么成为最成功的谍战电影系列?

  阿汤哥找来布莱恩·德·帕尔马担任《碟中谍》第一部的导演。

  伊森·亨特整个人吊在空中操作电脑盗取资料的画面,是《碟中谍》里的经典镜头。

  中餐馆里水箱炸裂,成吨的水逼爆玻璃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伊森·亨特趴在列车表面上,差点被让·雷诺扮演的反派干掉,画面十分刺激。

  《碟中谍2》里阿汤哥徒手攀岩的动作戏,将片方和吴宇森导演吓到飙冷汗。

  汤姆·克鲁斯(下称阿汤哥)在《碟中谍6:全面瓦解》(下称《碟中谍6》)中完成了各种神奇的动作戏,譬如在巴黎上空玩命完成HALO jump(高空跳机,低空开降落伞的高危动作)、在克什米尔雪山间开着直升飞机与对手的直升飞机玩“碰碰机”、在伦敦两栋高楼之间跳跃!

  从1996年第一部《碟中谍》,到今年的《碟中谍6》,我们看着阿汤哥演的伊森·亨特不断在银幕上玩命,谍战题材系列动作片不少,但《碟中谍》系列做到了《007》《虎胆龙威》和《谍影重重》都没做到的成绩——越战越勇。不仅是从34岁演到如今56岁的阿汤哥越战越勇,《碟中谍6》还创了该系列最好的口碑——烂番茄网97%的新鲜度、Metacritic网86分的媒体综评以及CinemaScore上A的观众评价。这甚至是阿汤哥银幕生涯中获得评价最高的电影。

  票房上,如今全球近5.4亿美元的成绩,暂列该系列票房的第3名,但今日开始内地上映,显然《碟中谍6》有争系列票房王的实力。目前《碟中谍》系列6部电影全球总票房33.2亿美元,在卖座系列电影排行榜上排第18名,成绩比它好的只有6任演员接力拍了24部的《007》。阿汤哥和他的《碟中谍》系列,是如何做到的?

  碟中谍·

  灵魂人物

  从追逐奥斯卡到当上“伊森·亨特”的阿汤哥

  1962年7月3日出生的汤姆·克鲁斯,其银幕生涯是从1981年波姬·小丝主演的爱情片《无尽的爱》开始的,演了一个戏份很少的青少年纵火犯。然而,这是阿汤哥唯一一次在电影中当路人甲,外形实在抢眼的他,在同样于1981年上映的《熄灯号》中扮演好战的士兵大卫·肖恩之后就脱颖而出,1983年开始就有两部自己主演的电影《失贞记》和《乖仔也疯狂》。《乖仔也疯狂》中他扮演的高中生乔,穿着白衬衫和内裤在桌子上扮摇滚巨星的场景,至今仍是不少明星和影迷热衷模仿的场面。

  外形出众,让阿汤哥一进影坛就走红。但他用了上世纪整个80年代,想向大家证明他不是靠脸吃饭的帅哥,而是个严肃演员,他追逐的是奥斯卡。

  阿汤哥主演的《壮志凌云》1986年上映后红遍全球,电影公司的续集合同送过来,阿汤哥拒了,“我不演重复的角色,没时间拍续集”。这时候的他,眼中只有奥斯卡,他跑去和达斯汀·霍夫曼演了《雨人》,与保罗·纽曼演了《金钱本色》,还主演了奥利弗·斯通的《生于七月四日》。三部都是经典电影,而《生于七月四日》在1990年第6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让阿汤哥拿到最佳男主角奖提名。虽然最终没有得奖,但“帅哥没有演技”这种标签,被他撕掉了。

  当年阿汤哥初到洛杉矶时给了他第一个角色并此后担任他经纪人的宝拉·瓦格纳,在阿汤哥获得奥斯卡提名后,与他商量一起开了制片公司克鲁斯/瓦格纳制片公司。对于一家制片公司来说,奥斯卡不能当饭吃,票房大片可以。而上世纪90年代初的票房保证,是阿诺德·施瓦辛格、史泰龙、布鲁斯·威利斯;克鲁斯/瓦格纳制片公司,需要自己的动作大片,阿汤哥,需要把自己变成动作巨星。

  但阿汤哥不能变成史泰龙和施瓦辛格,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不用四肢特别发达,但非常能打,而且很会用脑完成任务的动作演员。阿汤哥想起自己小时候很爱看的美剧《碟中谍》,这套美剧从1966年到1973年播了7季共170多集,讲的是一个名叫IMF的秘密特工小组执行任务的故事。1992年,阿汤哥和宝拉就去找该剧的版权方派拉蒙影业,商讨将《碟中谍》改编成电影的计划。阿汤哥为自己设定了伊森·亨特这个剧版没有的特工角色,从此开始了电影版《碟中谍》的系列生涯。

  碟中谍·

  定调

  阿汤哥要让观众“惊喜惊喜再惊喜”

  《碟中谍》系列的成功,阿汤哥的功劳是最大的。不仅因为他是主演,更因为该系列从发起、组建剧组到定调,都是他主导的。他最开始找派拉蒙聊将剧版拍成电影时,“会议室里的人们眼睛充满迷茫,因为那时电影界还没流行这种改编方式。”

  但阿汤哥搞定了这个拍摄计划,而且他还做了更大胆的决定——找布莱恩·德·帕尔马担任导演。帕尔马是好莱坞怪才,拍了不少在评论界反响不错甚至已经是经典的电影,如《魔女嘉莉》《疤面煞星》《越战创伤》等,但从没有票房大卖的电影。

  选择帕尔马,就证明阿汤哥不仅想拍一部爆米花大片,而是有质感的大片。帕尔马回忆说,当时阿汤哥给《碟中谍》的定调是“要让观众看的时候惊喜惊喜再惊喜”。所以我们看到的《碟中谍》,一开始就是伊森·亨特带领特工团队在执行任务时,每个看起来很有戏的特工,一个一个被杀掉……更让观众想不到的是,《碟中谍》继续保留剧版的灵魂角色吉姆·菲利普斯,吉姆在剧版中领导着IMF特工团队屡立奇功,是个英雄般的角色。电影版则找来安吉丽娜·朱莉的老爸、奥斯卡影帝强·沃特出演吉姆,依然是IMF的领导,但结尾伊森·亨特发现,他居然是反派!这一“惊喜”甚至引来剧版演员们的批评,认为亵渎了吉姆这一角色,但观众看起来可是相当过瘾。

  除了剧情过瘾,更刺激的是阿汤哥为伊森·亨特这一角色的定调——不断挑战各种高危险系数的动作。由于年代久远,或许观众不能很完整地想起《碟中谍》的剧情,但绝对记得几个场面,譬如伊森·亨特潜入安保严密的大厦内,从天花板上用绳索绑住自己往下垂降,整个人吊在空中操作电脑盗取资料;譬如在中餐馆里水箱炸裂,成吨的水灌满整个餐馆,最后逼爆玻璃;譬如在从伦敦开往巴黎的特快列车上,让·雷诺扮演的反派开着直升飞机,冲进隧道中试图用螺旋桨将整个人趴在列车表面上的伊森·亨特剁碎,最终被伊森用香口胶形状的烈性炸弹将整架直升飞机炸毁。

  这些动作场面,派拉蒙和保险公司都曾力劝阿汤哥不要做,但阿汤哥不仅要做,而且还坚持不用替身自己搞定……甚至,在片方和导演几次找列车管理部门申请拍摄许可被拒之后,阿汤哥还是坚持要做,而且亲自出马去找列车营运的老板商谈,还请他们吃了顿饭,要到了拍摄许可。

  从剧情到动作,惊喜惊喜再惊喜,是阿汤哥为《碟中谍》打下的基调。1996年,制作费8000万美元的《碟中谍》上映后,美国票房1.81亿美元,全球票房近4.6亿美元,《碟中谍》在电影界一炮打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