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评论也要高质量发展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计永超
2018年08月31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也要高质量发展

  今天大家越来越认可“思想引领”“观点制胜”。内容质量的高低、思想含量的多少,决定传播的力度和广度,决定传播的引导力与影响力。面对网络技术发展带来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面对多元多变的“观点市场”,党报评论也要高质量发展,强化内容“供给侧”变革。为此,应当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高质量策划选题。高质量策划要充分掌握新闻事实,精准研判舆情,重大主题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快,热点难点和突发事件引导要贴近群众、注重实效。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召开前夕,我们策划“外籍人士十评”系列时评,以外国专家的“第三方观察”视角纵论高端制造,被省委宣传部称赞为“党报评论策划的成功创新”。

  二是要高质量评析表达。提升思想高度,要胸怀大局看待问题、顺应时代思考问题、着眼大事抓住矛盾。提升评析深度,要透析事件过程,找准问题症结,思考解决对策。提升实践厚度,要主动“沉下去”,深入基层调研。

  三是要高质量全媒传播。全媒体时代,评论作品需要通过传播矩阵,实现全方位传播、全视域传播。安徽日报评论已初步实现纸质、网站、微博、微信公号专栏“声度”、客户端专栏“声度”和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六种常态化传播方式,有力提升了传播效率与传播效应。

  四是要高质量拥抱生活。过上美好生活,是人们奋斗的愿望,也是媒体人的追求。物质化占比越来越小、精神化占比越来越大,理想高远、信念执着、道德高尚、内心丰盈的生活,就是美好生活,就是高质量的生活。拥有高质量的生活,有助于创作高质量的评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